「我的孩子都說他有看書耶!」學生成績一落千丈,該如何與家長溝通?

【蔡詩芸專欄】家長每天朝九晚五辛苦工作外還得處裡許多生活瑣碎事,對於孩子的學習狀況有時難免力不從心,若發現孩子成績突然一落千丈,更是讓家長們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不知所措。尤其當接到老師來電:得知孩子成績退步,學習狀況不佳時,第一時的反應可能會先是不可置信,並且開始替孩子找出一堆辯護的理由。

學生成績一落千丈,該如何與家長溝通?插圖:蔡詩芸

學生成績一落千丈,該如何與家長溝通?插圖:蔡詩芸

本文重點摘要

  • 一、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 二、建立並執行正確的讀書方式
  • 三、執行
  • 四、查核學習成果
  • 五、反省與檢討

事出必有因,孩子的成績是他長期以來的學習成果,看到張張都滿江紅的考試卷時,請各位家長先壓抑那一觸即發的情緒,不要急著謾罵、責怪,也先別誤會老師們的善意告知,把心靜下來,先跟老師有「對頻」溝通,才可能跟一起找到方法來幫助孩子。

找個適當的時機與孩子坐下來好好溝通,試著瞭解成績不如預期的原因是什麼?孩子是否是到什麼困難?找出原因之後,親子間才可能共同討論出一套簡單的、孩子專屬的自我管理模式: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詩芸 蔡詩芸

蔡詩芸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目前擔任國中美術教師,喜愛觀察生活週遭各式各樣的事物,將許多微小卻不凡的畫面,透過畫筆來說故事,並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引導學生體驗美感教育。 「蔡詩芸愛塗鴉」臉書社群,是其個人的創作平台,期望以幽默詼諧的圖文創作,捨去傳統對老師的刻板印象,讓大眾瞭解校園中的大小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