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拐彎抹角又不傷和氣的親師溝通?掌握每一次改變孩子的轉機

【KK笑專欄】教書邁入三十個年頭,雖然離開了學校,但仍持續熱愛著教書這份工作。前新竹市東門國小資深老師 KK 笑在翻轉教育開闢「資深學姊老實說」專欄,要將過去在學校遇到的那些「不好說」,或是應該可以「機智說」的事情與教育現場的學弟妹們分享。

不拐彎抹角又不傷和氣的親師溝通!左圖由 KK 笑老師提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拐彎抹角又不傷和氣的親師溝通!左圖由 KK 笑老師提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老師為何對親師溝通這麼有壓力?
  • 建議孩子改善的問題,跟家長說的3步驟
  • 每一場親師溝通都是改變一個孩子的重要轉機

親師間有一個現象巧妙但不被點破的一直存在著。老師和家長因為孩子的關係,必須產生一年或兩年以上緊密的連結關係,所以照理來說,老師和家長能夠約起來喝下午茶的話題可多了呢!像是一起抱怨這個小孩怎麼這麼難管教,然後還憤憤不平的一口咬下加了厚鮮奶油的蛋糕(這一段應該是學姊個人偏好的置入行銷);或是討論到孩子在某一科學習上小小的進步,雙邊大人忍不住擊掌歡呼!

但,就像前面我說的,有個現象巧妙但不被點破的一直存在著,那就是:「親師雙方如果沒有必須接觸的條件成立,首次見面應該就是新生入班,最後一次見面可能就不存在、要不就是畢業典禮。」但如果親師溝通本來就是教學工作上應該列入的例行事務,為什麼身為老師的我們多數都會覺得沒事大家就少聯絡?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