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考卷皺巴巴!培養孩子系統化思考,從收納考卷開始

【顏安秀專欄】孩子書包裡,總是夾藏著一堆皺巴巴的考卷,讓身為家長和老師的你,看了不免眉頭一皺。加上三不五時出現的一張張學習單、測驗紙、通知單、數學附件⋯⋯若能在平常就培養孩子系統化的整理考卷,不僅能幫孩子建立「秩序感」,對學習跟邏輯概念的養成,也會有所幫助!

培養孩子系統化思考,從收納考卷開始。圖由邱紹雯提供

培養孩子系統化思考,從收納考卷開始。圖由邱紹雯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善用透明 L 夾
  • 建立負責任的學習觀念

考卷、學習單、測驗紙、通知單、數學附件⋯⋯小孩書包裡,永遠有很多「紙張」。那些紙張的命運,好一點的話就四角翹翹的夾在書本之中;慘一點的就是又濕又皺,搞不好還要努力攤平,才看得清楚到底是什麼。

所以,要讓孩子學習,把這些代表不同意義的紙張分類、歸納、排序,這絕對是必要的歷程。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顏安秀 顏安秀

顏安秀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教學生涯22年,現任國小校長,曾任縣市課程督學,也是一對雙果姊妹的媽媽。創立粉專「顏安秀.素養旅行」,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素養及閱讀教育,及各種教育或教養觀點。著有《家庭裡的素養課》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