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故事引起閱讀動機 有效提升閱讀素養!

108課綱中有許多情境描述式的素養題型,師長們要如何幫助孩子讀懂這類題型?又該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以提升閱讀理解能力,並且從中習得知識及技能?文中,梁明華老師分享家中孩子的閱讀動機啟發,以及點出養成閱讀素養的要點!

興趣故事引起閱讀動機!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興趣故事引起閱讀動機!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苦惱!教「閱讀素養」就要用對工具,給5-8年級的引導教材>

面對核心素養題型,閱讀能力是關鍵

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即是要培養孩子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在108課綱中,出現許多偏重情境描述式的素養題型,要讀懂這些文字量多且又和生活情境、跨領域知識結合有關的題目,需要從小即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鼓勵其多多閱讀課外讀物,從文本知識學習知識及技能,才能增進問題解決能力並適應未來複雜多變的社會。

興趣故事先開始,增進動機信心來

從學齡前階段的圖像閱讀要進階到文字閱讀對孩子而言是極大的挑戰,通常孩子看到文字較多的書會不知如何下手,且剛要升小一的孩子如果注音拼讀尚未十分純熟,可能更會產生恐懼感而失去閱讀的信心。

因此,可從孩子感興趣的主題開始嘗試,先引起其閱讀動機,再逐漸引導其思考故事結果,成功吸引孩子的好奇心,他們就會一直閱讀下去了!

老大小翔前陣子吃晚飯後,拿起喜愛的親子天下「我家系列故事書來閱讀,這「我家系列」是去年剛上小一時買的,因為小翔對於「建築」有關的題材非常感興趣,小時候讀的繪本也有許多本都和「建築」相關,果然先從「我家蓋了新房子」開始看後就愛不釋手,尤其是書中畫了一堆蓋房子的零件,小翔好奇問說這樣就可以蓋出可以住的房子,怎那麼厲害呢!

閱讀題材跨領域,拓展知識學習力

在「我家系列」中共有五本故事書,除了蓋房子之外,還有烏龜園、花果菜園、遊樂園及美味時光等題材,很多都是孩子自己不曾經歷的生活經驗,從閱讀過程中亦了解到原來生活可以變得這麼有趣!

另外,小翔在「我家有個烏龜園」一書中看到童嘉老師畫得不同種類烏龜,覺得很不可思議。平常在電視上看到的烏龜都長得差不多,且只在地上爬來爬去,想不到故事裡的烏龜會求婚、生寶寶、冬眠,更會表演疊羅漢一起曬太陽,真是神奇極了!

「我家有個花遊樂園」則是談到作者小時候和哥哥、鄰居們一起和植物玩遊戲及動手 DIY 玩具的情景,對現代孩子而言實屬難得,也帶領其認識到大自然及手作玩具的樂趣。

由此可見,在閱讀故事中,孩子不僅增加閱讀識字量、流暢度,也學習到豐富的自然科學知識及互動溝通技巧。

我家作者送書籤,孩子開心樂陶陶

最奇妙的是,小翔才看完故事書沒多久,「我家系列」作者童嘉老師就在粉絲團介紹「金針花」,並舉辦了有獎徵答活動⋯⋯童嘉老師請問讀者:我家故事的哪幾本書裡有提到或畫到金針花?第幾頁?答對就送「我家有個遊樂園」書籤。知道小翔一定會很想要這個獎品,馬上翻了這五本我家系列書籍,一下子就找到了!

原來是在「我家有個花果菜園」,裡面有一篇章專門在寫「金針花」,從第68頁到70頁,小翔就是看了這邊才知道原來自己愛吃的金針花長這個樣子!而作者童嘉老師也是小翔的偶像之一,寫完答案後童嘉老師親自說要寄「我家有個遊樂園」書籤給小翔,知道老師這麼用心要送寶貴獨特的書籤給自己,小翔好開心,說要把書籤好好收藏起來當傳家寶!

自發搜尋解疑惑,主動學習實在讚

閱讀童嘉老師的「我家系列」書籍之後,孩子每本都讀得很開心,除了書中內容有趣值得再三回味之外,整系列都是老師自己一筆一畫創作出來的,實在讓我們佩服不已,真是太厲害了!

小翔看了作者在家門口遊玩的情形,尤其是鬼針草的介紹,更是引起其好奇心,還自己練習上網查詢「鬼針草」的相關知識。而昆蟲與鳥的遊戲對現代孩子來說較少接觸到,從閱讀故事中亦能深刻發現大自然的奧妙及生活的樂趣。

閱讀素養的提升並非靠速成即可獲得,需從小就開始引導孩子多多閱讀,鼓勵其從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開始嘗試,一開始慢慢閱讀幾頁,接下來就會越來越有興趣。

從閱讀過程中可以了解到作者所要傳達的不同生活經驗、互動溝通及問題解決方法等訊息,而這些閱讀素養將會幫助孩子提升學習力、觀察力、解決力,以適應未來社會的挑戰及難關。

延伸閱讀

梁明華 梁明華

梁明華

國小老師

國小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