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智圖「破框思考法」鍛鍊學生的創意思考肌肉

心智圖除了可以用來分類、整理腦中的想法,也很適合用來練習創意思考。心智圖專家曾荃鈺介紹其中的「創意破框心智圖」,透過掌握特徵、發散思考、及同一主題的連續思考,帶領學生體驗破框思考。

曾荃鈺老師提供

曾荃鈺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先找出不變的特徵 才能打破框架
  • 3步驟操作「創意破框心智圖」 讓想像力自由開展
  • 根據主題連續思考,先創造數量,才可能創造創意

你覺得自己有創意嗎?你認為創意可以訓練嗎?教心智圖一段時間,偶爾會有家長用羨慕的口吻對我說:「老師,我覺得您真有創意!」

其實,我們都誤以為創意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但我更相信,創意跟肌肉一樣,透過有方法規律的鍛鍊,照表操課,每個孩子都能經由學習,提升自己的創意。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