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上交大!高校少女冠軍何廢料:做自己喜歡的事,在建中拚唯一

參加建中的謝師感恩餐會,主持人是之前超紅、以男扮女裝造型在高中女神網路票選拿到第一的建中高三學生「何廢料」,於是趕緊約採訪。原本以為他一定是個活潑搞怪的小孩,沒想到看起來憨厚誠懇又有禮貌,且已經用特殊選才方式考上交大了!

截自王蘭芬 FB、meteor_super IG

截自王蘭芬 FB、meteor_super IG

那天建中舉行謝師感恩餐會,家長會長施佩佩(好妙喔!為什麼建中家長會長大多是媽媽,而北一女家長會長大多是爸爸)找來之前超紅、以男扮女裝造型在高中女神網路票選拿到第一的建中高三學生「何廢料」當主持人,我一看馬上想,啊!這個不採訪一下怎麼行?整個無心吃飯,都在抖腳思考怎樣才能認識到。

幸好堂堂國中要好同學晏瑋的媽媽湘芬是家長會裡的人,她陪我去找施佩佩,會長說沒問題啊,何廢料是她兒子的好朋友(採訪工作多麼不容易,要透過這麼多層關係),所以今天能請他來主持,我問,「不是剩幾天就要學測,何廢料怎麼有空?」

湘芬跟會長異口同聲說,「妳不知道喔?他已經用特殊選才方式考上交大了!」

然後帶著我去找主持完畢正在吃飯的何廢料。

本來以為一定是個活潑搞怪的小孩,沒想到應聲轉頭站起來的他,看起來憨厚誠懇又有禮貌,我說合照一下好嗎?他說可以、可以,然後不太好意思的問:「我可以戴著口罩嗎?平常在網路上我都戴著。」

「是喔,疫情前就這樣嗎?」

「對呀,」他露出孩子氣的笑容,「所以我比大家早一點習慣每天戴口罩這件事。」

何廢料的爸媽都是老師,國小開始功課一直很好,一路公立學校考上建中,

「進來我才發現,過去用功念書,為的是當第一名的成就感,但進了建中之後這種東西當然完全不見了,所以就在想,我可以追求什麼?」

以前沒有自己手機,上了高中後終於有了第一支,加上很喜歡一個叫「」的 Youtuber,於是開始拍起影片,「現在想想,我到底是哪來的勇氣覺得自己也可以成為 Youtuber,但那時傻傻的,想做就去做了。」

剛開始根本沒人看,到處拉親朋好友也只能維持每支影片35個觀賞次數,「直到拍了〈建中丟垃圾教學〉,教建中學生怎麼處理垃圾,才突然爆紅,很多人分享,粉絲也變多了。」

「你對建中學生不好好丟垃圾這件事很在意嗎?」

「非常在意,明明都是頭腦很好的人,為什麼這麼沒有公德心,把垃圾壓扁丟進垃圾桶裡並不難啊!我真不懂,還有人會把廚餘倒進洗手台,好像這樣廚餘會自動消失不見似的。」

印象中,何廢料拍過一則影片:建中上課中的教室,畫面裡有個趴著睡覺的人,老師以為學生生病了,旁邊同學伸手拉開外套,結果是個假人,超好笑的。

身為108課綱第一屆的學生,他也試圖用影片來表達對於這不顧學生心聲的學制的抗議,把〈漂向北方〉唱成:「排名在搖晃,入學的分數在下降,螺旋式教育太暈,我們暈頭轉向⋯⋯」

「為什麼想去選校園女神啊?」

他笑起來,「其實我有選過高中男神,但沒選上,等到選高中女神,粉絲們就叫我再去,我有事先跟主辦單位溝通,他們覺得只要是以女性形象呈現,沒什麼不可以,結果票數就很高,超過真的女生參賽者很多,滿意外的。」

票數最多的他獲頒特別獎,但在網友抗議下,何廢料變成與第二高的女生並列第一,「本來只是覺得好玩,但引起爭議對主辦單位還有其他參賽者很不好意思,拿到獎金後就捐給5個不同的公益單位。」

起初爸媽對他拍影片這件事很不以為然,「但也沒有真的阻止,只是在我太誇張的時候會罵一下,」他笑起來,「功課完全顧不到啊!自己也很挫,不過還是想做自己最有興趣的事,幸好後來發現有交大這個特殊選才,就用自媒體經營還有參與過一些108課綱研究的資歷去申請。」

「考上交大爸媽很高興吧?」

「對呀,應該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何廢料不後悔高中3年花非常多時間拍出數百支影片,「因為是真的自己喜歡的事,也是年輕世代參與社會的態度,將來想做另一個頻道,加入商業元素,看看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

「那回顧建中三年,有什麼想對學弟說的嗎?」

「就是呢,」他笑道,

「來建中,拚不到第一,就拚唯一。」

*本篇文章由【王蘭芬】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王蘭芬 王蘭芬

王蘭芬

作家

曾任職報社,現為專職寫作者,著有《圖書館的女孩》、《寂寞殺死一頭恐龍》等小說,散文集《沒有人認識我的同學會》、《故事許願機》,並與莊豐賓醫師合寫《堅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