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圖書館的趣味閱讀學習單,成為學校閱讀推動好夥伴

在芬蘭,閱讀推動不只靠學校個別單打獨鬥,也與當地圖書館密切合作。作家芬紛聊天介紹芬蘭圖書館如何提供閱讀推動的協助,設計趣味多元的任務學習單,幫助孩子們愛上閱讀。一起來看看芬蘭圖書館的閱讀學習單設計。

芬蘭圖書館的趣味閱讀學習單分享。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芬蘭圖書館的趣味閱讀學習單分享。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本文重點摘要

  • 讓閱讀更趣味的學習單分享
  • 設計學習任務主題書單,避免閱讀偏食
  • 低年級閱讀心得單的20個任務

芬蘭擁有世界知名的高密度及高品質圖書館,他們的生活與圖書館密切相關,從嬰幼兒階段開始,政府便開始推廣閱讀,進入學齡階段後,除了在學校固定的閱讀時間外,學校也會與當地的圖書館緊密結合,經常帶孩子到圖書館閱讀或參加活動,就連學校的閱讀認證也是與圖書館合作進行。

閱讀認證的推行方式與閱讀心得單都由圖書館設計,圖書館每年定期更新給一到九年級學生的建議閱讀書單,並且分類成不同主題,包含了繪本、橋樑書、科普類書籍、詩歌、童話、冒險小說、世界文學等等,而愈高年級的主題越多,涵蓋的層面也越廣。閱讀心得單的任務也是按照低、中、高、國中生的年紀設計,低年級的閱讀任務共有20個,而愈高年級任務愈多,難度也更高。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