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拙男老師面對飄散髮小一生 7種綁髮造型教學

【大坦誠專欄】活繃亂跳的小一女生,常常一活動起來,到校前家長幫他綁好的頭髮就這麼亂了。身為一年級導師的大坦誠,曾遇過不少學生要他把頭髮「綁回原貌」,這位自認手拙的男老師因此摸索出不同造型的綁髮秘訣,和讀者分享。

綁髮造型教學。圖片提供:大坦誠

綁髮造型教學。圖片提供:大坦誠

本文重點摘要

我平常不是一個會幫孩子綁頭髮的人,可是當上一年級導師的前一週,有熱心的前輩告訴我:「一年級小女生醒來的時候,頭髮會飛散喔!要幫她們綁頭髮!」但她又很貼心的安慰我:「沒關係啦,低年級都只有半天,回去的話,媽媽會綁。」我聽了才大感寬慰。畢竟,誰想要碰小女生流了一大堆汗濕濕黏黏又不受控制的頭髮?

後來,我還是幫女孩們綁頭髮了。當然,是她們自願來找我綁的!

為什麼呢?因為開學後,女孩們果然披頭散髮也要乘風破浪。班上小孩第一次放學時,一群小女生披頭散髮的衝出教室排路隊,讓人覺得我的教室好像是什麼頑童鬧場,而且有些小女生頭髮亂了,就會開始一直吵著要老師把自己變回漂漂亮亮的小公主,根本等不及回家讓媽媽幫忙綁頭髮!

除此之外,我幫她們綁頭髮的最大原因是:有一些頭髮亂糟糟的小女生家裡沒有幫她綁頭髮的大人⋯⋯。

好在以前在補習班學過迅速綁辮子公主頭,下課的幾十秒內,本班頭髮飛散的妹妹立刻妝髮全備,可以直接上的訪談節目!

現在,就讓我來給各位小一男老師和新手爸爸介紹超級快速的綁頭髮秘訣吧!

一、有人照顧頭

適用於披頭散髮而且超級喜歡亂甩頭、看起來像在深林裡獨自求生好幾天的小女生,瀏海、髮尾全部都用髮圈和夾子完美固定,一秒神清氣爽,回歸文明社會。

  1. 難易度:★
  2. 材料:髮圈兩個,髮夾一個。
  3. 方法:把瀏海全部往側邊梳,然後找到「夾了絕對不會亂」的瀏海集中處把夾子服貼的固定,然後把後方飛散的頭髮分成一半,捏成兩條綁馬尾,注意綁的時候不要扯到頭皮。

大坦誠有人照顧頭

圖片提供:大坦誠

二、不再挑剔頭

適用於媽媽每天都會精心幫她綁好頭髮、但就是會把自己弄得披頭散髮、還會一直要求老師把她的頭髮綁得漂漂亮亮的小女生。

  1. 難易度:★★
  2. 材料:小髮圈一個。
  3. 方法:把頭髮分成「1、2、3」三條,用12131213的方式相互繞圈,編成辮子,然後固定髮尾。

材料:小髮圈一個。此方法著重於髮尾要固定得超緊(可以轉多圈一點,反正不靠近髮根小孩不會痛),包準怎麼甩都甩不開,時時刻刻維持公主風範。

大坦誠2

圖片提供:大坦誠

三、快手公主頭

快速又充滿投資報酬率的髮型。快速又美觀,但要提防其他小女生吵著要綁。(我們班曾經有小女生看到我在綁,就帥氣的把自己的辮子拆掉,說自己也要綁這個。)

  1. 難易度:★
  2. 材料:小髮圈一個
  3. 方法:捏起最容易甩到臉的兩鬢、繞到後面綁成一條小馬尾(鬆鬆的就很好看了)。

大坦誠快手公主

圖片提供:大坦誠

四、永不走失頭

適用於愛亂跑的嬌小女生,適用時間是學校園遊會和校外教學的時刻。在她到處拿著自己的愛麗兒水壺到處亂竄走失前,固定在她的頭頂,這樣就可以在千里之外認出她來,和燈塔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1. 難易度:?
  2. 材料:巨大的夜市水鑽髮夾。
  3. 方法:把夾子穩穩的別在她的頭髮上,可以收回重複消毒利用。

大坦誠不會走失頭

圖片提供:大坦誠

五、一邊講電話一邊綁的頭

適用時機:

  • 一邊講電話一邊幫小孩綁頭髮的時候。
  • 你很忙的時候。職業倦怠的時候。
  • 綁到一半有其他老師來找你的時候。
  • 綁到一半小男生衝過來狂告狀的時候。
  • 你無法思考的時候。
  1. 難易度:0
  2. 材料:小髮圈一個。
  3. 方法:幫女生梳一個髮尾,但直接綁馬尾的髮根。這樣又不會亂,又不會扯到髮根,雖然看起來有點像剛剛下戲的古裝演員就是了,但超級方便。

大坦誠

圖片提供:大坦誠

六、事不關己頭

給經濟明顯困難或是家庭疏於照顧、所以看起來顯得邋遢,並因此而自卑的小孩。

  1. 難易度:看情況。
  2. 材料:精心挑選的吸睛髮夾。
  3. 方法:精心挑選一個小髮夾然後別在她頭上,說是社工或是輔導老師送的,不然其他不用找社工也不用找輔導老師的小孩會一直叫說想要。(也可以當成表現好的小獎品,但要小心有同樣好表現但家庭情況沒這麼窘迫的小孩吵著說自己也要。)

大坦誠事不關己頭

圖片提供:大坦誠

七、馬尾

在此給跟我一樣手拙的兄弟們一個忠告:不要試圖綁馬尾,你會把你的手指、地上的灰塵、數學習作的附件綁進去,然後頭髮只綁到三根。馬尾真的很難綁。

  1. 難易度:★★★★★★★★★★★★★★★★★★★★
  2. 材料:有了材料,你也做不到。
  3. 方法:目前尚未參透。

大坦誠馬尾

圖片提供:大坦誠

延伸閱讀

大坦誠 大坦誠

大坦誠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暢銷圖文作家。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師資組,著有小說集《去你的正常世界》和《孤立圖鑑》,作品曾被新聞報導以及被改編為漫畫,目前擔任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