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得主的祕密武器 用手帳認識自己、精準規劃時間

老師常常面對過勞、帶班的壓力,工作也與生活緊密交織。林怡辰老師在新書《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中,邀請曾是全國最年輕教育部「師鐸獎」得主的老師姜青慧,分享她的時間管理秘訣。其實姜青慧從15歲就開始使用手帳,22年過去,每天都仍一筆一劃寫手帳、規劃工作與生活。

用手帳認識自己、精準規劃時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用手帳認識自己、精準規劃時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姜青慧老師是我認識超過10年的學妹。從民國96年分發到嘉義縣梅山鄉的仁和國小,她在雲霧繚繞的山裡一待就是13年,我一路看著她從導師、教務組長、學務組長、圖書教師、輔導教師,後來一不小心變成教導主任,也跟著她開始閱讀山裡的偏鄉教學。

青慧老師滿30歲那年,一路陪伴了6年的導師班學生李伊婷獲得「總統教育獎」,她自己也獲得教育部「師鐸獎」,是當年全國最年輕的得主。

在案牘勞形的行政工作與帶班的雙重擠壓下,我們有時會分享彼此的過勞和心態調整之道。我發現在一般人眼中的龐大壓力,青慧卻始終能正向看待並甘之如飴,強大的心理素質令人佩服!這讓我更好奇,她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面對我的好奇, 青慧毫不藏私的分享自己的祕密武器是「手帳」。身為超過22年的手帳資深使用者,手帳伴隨著她度過一個個生命中的挑戰與轉折:從偏鄉新手教師到教導主任,過程中還寫完研究論文,籌備婚禮、購置了自己的小屋。青慧說自己從15歲受國中同學影響,開始使用手帳直到現在。

如今,她的人生中不能沒有手帳。

用手帳認識自己

青慧認為手帳和聯絡簿不一樣,因為手帳規劃有週六、週日欄位,可以完整記錄讀書安排和心情點滴。一開始,她和一般手帳新手使用者一樣,以為只要記錄下滿滿的排程,自己就一定會做完。可是實際上能做的卻有限,結果只是把今天未完成的事項不斷複製、寫到隔天而已。

從手帳紀錄中,可以幫助我們反思自己、認識自己。青慧說她就從中意識到自己的自制力不夠,因此需要透過時間軸,把應該做的事情填入某天的某個時刻,才能確實完成。像是籌備結婚,平時都在山上教書的她,週末假期才能下山,所以更需要善用假期做精準的時程規劃。買房、寫論文也都是同樣的道理,運用手帳讓目標具有「可視性」,加強自己的實踐信念。

當然,有時也會忙到連手帳都沒時間記錄而留下空白。但青慧說:「手帳空白也是一種紀錄。」那意味著,你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和自己說話,這正是一種象徵「過勞」的警訊。而另外一種可能,則是因為「活在當下」的空白,出門旅行或刻意放空,反而是種「空白的美好紀錄」。

姜青慧

姜青慧的個人手帳。取自《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

翻開青慧的手帳本, 工作和生活緊密交織:擔任主任工作時,會把上課的進度用鉛筆寫在時間軸中,以防有變動。還有導師工作的紀錄、晨會佈達事項。也會延伸到晚上,籌劃同事聚餐、統整工作、假日研習等。

尤其在兼任行政和帶班那段日子最為忙碌, 時常往返於辦公室和教室之間,每天都彷彿在針尖上過日子,空堂時還得拜訪一個個老師以處理行政工作,完全沒有休息空檔。縱使忙得焦頭爛額,但利用手帳進行空堂的預先安排,便能讓自己的心情安定下來,也才愈來愈上手。

手帳除了教學以外,更是行政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對一般老師來說,行政工作就是發生在8月6日那一天,但事實上,許多行政事務從7月初就要開始籌劃,結束之後,還有核銷成果、省思檢討等工作要處理,因此最後終結的時間其實是9月。

能夠跨越這麼長久的時間,只有手帳紀錄了。Google 行事曆等數位工具雖然可以同步修改雲端,但事件和活動名稱並非記錄的重點,如何詮釋和看待才是。這時,我們可以運用手帳記錄下感想和省思,才能不斷詮釋、反應、優化。

數位手帳和紙本手帳的差異

我自己比較習慣紙本手寫手帳,於是問青慧:「有嘗試過數位手帳嗎?」青慧和我的想法一致,「我仍舊喜歡紙本手帳的感覺。」 她認為「打字」 和「手寫」給人的刺激不同,有些數位工具雖然有漂亮的模板,但相較於手帳,平板比較重且耗電,來回翻閱也不如手帳來得快。

身為長期以來的手帳受益者,青慧和我都會特地贈送手帳或分享相關書籍給其他同事與學生,也會實際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

像是開學第一天,當發下學期行事曆,會請學生在聯絡簿上做標示,讓孩子先從籌劃一週時間開始練習,逐漸從「今日」的空格延伸到「未來」,從中獲得「看待長時間的眼光」,去思考:

  • 哪些事件和自己有關?
  • 某件事需要提前多久開始籌劃?
  • 在哪個時間點需要預先做哪些準備?

以山上的孩子為例,通常在中秋節前後的晚上,有些孩子會幫忙家裡採收青椒,那麼就會指導孩子依照需要,提前在學校完成功課。也會讓孩子在聯絡簿上寫下今日心情,學習對生活充滿覺知。

「我對幸福的定義,就是擁有選擇的自由。我的夢想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而手帳就是在過程中不斷和自己對話,找到這一切的工具。」青慧的話宛如一陣迎面拂來的山風,我深深覺得有這樣想法一致、充滿熱情的教育夥伴,真幸福!

姜青慧的推薦閱讀

  • 《時間感手帳的誕生:小律師的斜槓手帳術》
  • 《【圖解】一寫就成真! 神奇高效手帳筆記術》

小檔案|姜青慧

畢業於花蓮教育大學英文系。曾獲得教育部「師鐸獎」,是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得主。目前任教於嘉義縣水上國小。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