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扎根讓競爭力加分!屏東土地的溫暖成孩子勇闖世界的力量

屏東的土地會黏人,從原住民遷徙到閩、客先民墾台,再到新住民定居,眾多過客已成歸人,多元族群和語言孕育出的在地文化,正是縣長潘孟安認為的「屏東最強競爭力」。各族群課程發展中心耗時近八年完成的本位教科書,將讓孩子感知文化的根,發揚故鄉走向未來。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孩子們一同體驗客家文化。/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孩子們一同體驗客家文化。/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跨界協力永續傳承原住民文化
  課本中屢屢出現長江、黃河的奔騰壯勢,武俠小說中也能時常看見中國名山大嶽,但說起流域涵養八大族群的高屏溪,或是臺灣五嶽中亦是排灣族聖山的北大武山,又有多少人了解其中的底蘊呢?

  屏東縣自2014年起,陸續成立各族群課程發展中心,致力撰寫本位教科書,讓孩子們能閱讀土地,感受屏東多元的在地文化。其中,原民發展中心廣邀各部落耆老,以及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教育工作者們,秉持著「樂學、易懂、適性、高度脈絡、文化回應」五大目的,於2018年和2022年,先後完成排灣族和魯凱族的本位教科書,「因為這套教材,魯凱百年後仍會存在」霧台鄉長杜正吉的話語中,也流露出看見原住民文化將能永續傳承的感動。

魯凱族本位教科書讓原住民文化永續傳承。/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魯凱族本位教科書讓原住民文化永續傳承。/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多方取材發揚閩、客音韻之美

  「語言的斷裂與文化的失落在我們這一代發生,再縫合、再接續,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長興國小陳淑蕙校長深切的一番話,正是有感於客家課程發展中心接連在2021、2022年完成的客家本位教材。包含國語、社會及藝術各科的教材,不僅透過走讀和訪談取材,更與海外作家聯繫取得授權,只為了讓課本內容不再是別人的事,而是切身經歷的客庄日常,讓美學與母語從小扎根。

  而閩南語課程發展中心在2022年完成的「屏東本位臺灣台語教材」,更是教材生活化、現代化以及在地化的典範。36課的課文中,編輯小組精細使用屏東在地的音,讓內容不論是屏東風情、用字押韻或蘊含的情意,皆能透過每一次的朗讀與吟誦,勾動思緒讓人「心花開」。

各族群的本位教科書讓孩子們感知文化的根。/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各族群的本位教科書讓孩子們感知文化的根。/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新住民主題桌遊讓在地接軌國際

  除了原住民、閩南、客家等各族群的本位教材,屏東縣政府在2022年還完成了全臺灣第一套,由新住民語文教師和國際家庭共同設計的桌遊——越南GOGOGO。讓孩子們在遊戲過程中,能夠連結生活情境,學習到人文地景與不同文化的日常,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們自然而然學會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

  正如屏東縣長潘孟安所相信的「故鄉的溫暖是孩子向世界勇闖的力量」,屏東多元的在地文化中,不論是無形的族語、母語和價值觀,還是有形的重要文化資產,都是培育孩子們的溫暖力量,期待未來透過本位教材能讓屏東的孩子以故鄉文化為榮,讓他們未來在離鄉探索不同城市或國度時,能有支撐心靈的堅強力量。

各族群的本位教科書讓孩子們感知文化的根。/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屏東推出全國第一套「越南語桌遊繪本」,未來也計畫沿他其他國家語言。/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