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復辦後,15招仍聘不到老師?全台出現代理、代課教師荒

今年再度開放教師甄試,許多教師因此上岸,不再流浪,但當教甄缺額補滿後,代理、代課老師卻反而招不到人。全台各地出現了代理、代課教師荒,甚至有學校到第15招,仍在教育園圃尋尋覓覓。

國中小正式教師、代理教師、代課教師比一比。製表:徐如宜

國中小正式教師、代理教師、代課教師比一比。製表:徐如宜

中小學明天開學,不少學校還找不足代理、代課教師。今年因恢復教師甄試,各縣市開缺大增,許多熬了多年的代理教師終於不再流浪,卻也造成代理、代課老師荒,全台上演搶師大作戰。台東偏鄉開出月薪4萬5千元搶人,新竹市13招,新北甚至有學校進入第15招,還是找不到人。

高雄市阿蓮國小校長蘇聰榮說,今年教甄缺額多,不少代理、代課教師考上正式教師,教甄缺額補滿後,代理、代課就不好找。高雄市學校的教務主任群組,因找不到代理、代課教師陷入集體焦躁。

新竹市各國小原有常任代理教師,卻大量流失到外縣市,開學日將近,問題嚴重,已到第13次招聘。新北甚至有學校15招,只要求大學畢業即可。

台東縣府教育處公告招聘代理、代課老師,截至22日,尚有18所學校貼出缺額,其中成功鎮三仙國小附設幼兒園代理教師已第3招,同樣沒人報名。校長黃國將說,三仙國小距鎮上近,生活機能佳,有教師證起薪4萬5千元,期待有心老師加入。

屏東縣府教育處說,今年因疫情趨緩,很多縣市復辦教甄,考生選擇太多,加上屏東縣原定分發時間又跟新北市、高雄市等都會區幾乎相同,為免分發後再出缺,已預先規畫延期辦理第二次分發作業,代理教師分發也因此一併順延,往年經驗若開學還找不到人,屆時可安排退休教師回兼。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說,少子化影響學校減班,減班就會有教師超額問題,為減少教師超額便提高代理、代課比率來彈性因應,今年代理、代課教師荒更加劇。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這已是常態,改善之道是政府應從薪資一致化著手,由於各縣市給薪不一樣,有些給12個月,如嘉義市,若有缺自然較吸引人,不應再有不給足12個月薪水的不公平現象,台北雖只給11個月,但有按年資晉敘,本俸往上調,和新北相較自然較有吸引力。

(本新聞授權來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徐如宜 徐如宜

徐如宜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尤聰光 尤聰光

尤聰光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魏斌 魏斌

魏斌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鄭惠仁 鄭惠仁

鄭惠仁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王駿杰 王駿杰

王駿杰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劉懿萱 劉懿萱

劉懿萱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