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政策三年校園追蹤:為何雙語教學讓老師「失語」?衝刺雙語 KPI 下4隱憂

愈來愈多學校投入雙語教育,縣市也紛紛立下推動雙語教育的校數目標,但許多老師對這道政策與教學模式,仍感到困惑,也有老師因為實施雙語教學感到挫折。《翻轉教育》追蹤雙語政策對教學現場的影響,看見隱憂浮現,也看見老師們需要支持與空間。

雙語教育對老師們來說是新的教學型態,許多老師四處觀課、參加多場研習,摸索雙語教學模式。圖片為雙語教學現場,僅示意。黃建賓攝。

雙語教育對老師們來說是新的教學型態,許多老師四處觀課、參加多場研習,摸索雙語教學模式。圖片為雙語教學現場,僅示意。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 隱憂一:老師邊學邊投入雙語教育,考驗教學自信心
  • 隱憂二:擔心學科沒教好,學生英文也沒學好
  • 隱憂三:各縣市與 KPI 賽跑,老師轉型雙語教育摸索等不得
  • 隱憂四:政策缺少共識,一個「雙語」各自詮釋
  • 在 KPI 衝刺氛圍下,雙語教育下一步的思考
  • 雙語教學研習+資源推薦

2018年年底行政院通過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後,愈來愈多學校掛上推雙語的紅布條。政府期盼透過雙語政策培養有自信與世界交流的人才,規劃到2030年,全國高中以下學校能落實英語課採全英語授課,每三所學校就有一所於部分領域課程實施雙語教學。然而政策藍圖頒布三年多來,許多老師問:什麼是好的雙語教學,我做的對嗎?又或是,為何而做?

有還摸不清楚頭緒的老師被指派上場教雙語,和外師協同教學時覺得自己在翻譯外師說的話,內心覺得怪,也擔心教學內容打折;有老師雖願意跟著政策做雙語教學,卻經歷許多挫折:英文發音被學生嘲笑,用雙語教學、學生上課像失了神⋯⋯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