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浪心跳300秒談教育:科技融入教學不冰冷,班級經營、師生關係是關鍵

2022翻轉教育X噗浪講堂壓軸研習「噗浪經典心跳300重出江湖」,邀請10位教育工作者,各用300秒的時間分享疫情下的教學、教育心法與學習。這是噗浪心跳300首次搬到線上舉辦,豐富的跨界分享,期待陪伴老師開啟更多教學想像。

噗浪講堂壓軸場,邀請10位講者用300秒的時間做分享。

噗浪講堂壓軸場,邀請10位講者用300秒的時間做分享。

今年暑假,翻轉教育X噗浪講堂以數位教學為主軸,舉辦6場活動。壓軸場「噗浪經典心跳300重出江湖」,共邀請10位老師接力分享科技融入教學的經驗與疫情下的教學感受。

混成教學下,班級經營怎麼做?平板如何協助特殊需求學生學習?在 Gathertown 上,老師能發展哪些教學可能?講者精實緊湊的分享,讓參與者直呼這場活動「資訊量爆表」。

「噗浪心跳300」是教師社群「教育噗浪客」實體研習時的經典活動。準備這5分鐘的分享,更是報名研習的門檻。洪旭亮介紹,心跳300的用意是想讓老師在短時間內認識彼此,吸取別人的教學經驗,「可以用短時間聽到他一甲子的功力!」,他也期待老師因為交流,長出更多教學想法,找到一起發展課程的夥伴。

平板入課堂,老師先想:自己喜歡的教學是什麼模樣?

經歷「停停復停停」的時光,幾位講者深感,無論科技以何種形式融入課堂,良好的師生關係與班級經營是幫助學生學習的關鍵。

桃園龍星國小圖推教師傅宓慧分享自己被隔離時遠端和導師合作,為學生上閱讀課的經驗。她分享,有班級光設定聲音、登入平板,上課時間就過一大半。但也有班級是導師陪學生朗讀,讓學生輪流到電腦前答題,即便課程中用的科技不特別多,仍達到學習效果。

這使她有感,疫情下,教學最重要的「神兵利器」仍是老師,以及當老師需要線上合作授課,前置準備不可少,平時能多跟科任老師、導師多建立感情,以及準備好講義,讓老師接手課程時,能更快進入狀況等。

在臉書常分享班級經營祕訣的「阿英老師」、北市萬大國小老師趙蕙英分享,遠距教學期間,她上課的第一張投影片一定是用正能量話語問候學生。擔心停課太久,學生沉迷於3C,她更在晚上加碼線上課,說故事給學生聽。

復課實體上課,準備考試期間,趙蕙英為每位學生準備寫著打氣語句的三角立牌,另也設計手寫獎狀鼓勵孩子保持自信。科技雖然冰冷,但師生情感依然能熱絡。

「我用滿滿的儀式感在經營班級,」趙蕙英說。

CARD

趙蕙英製作手寫卡片,為學生加油打氣。圖片截圖自噗浪講堂影像

高雄岡山國小老師陳炯憲擔任高雄市資訊教育中心支援教師,常入校為老師解決科技相關的疑難雜症,並在「高雄前瞻快易通」YouTube 頻道上分享許多科技融入教學的經驗。

面對平板進入課堂,陳炯憲提醒老師能思考,自己原本喜歡的教學模式是什麼?喜歡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例如若喜歡帶閱讀,就能用平板推閱讀。

不過,他認為班級經營仍是最重要的,班級經營得好,即便科技融入課堂後有些「卡」也不打緊,師生能夠一起進步,學習。

平板當助教,幫助老師教、學生學

許多老師正嘗試科技融入教學的各種可能。新北市新泰國中老師陳佳萱就將平板融入雙語生活科技課,將平板定位為測驗工具,設計工具,模擬工具,自主學習工具等不同功能。

她帶學生用繪圖軟體將腦中的設計圖畫出來,另透過如 thinkercad 應用程式帶學生模擬電路操作,畫3D繪圖,另也用 google site 匯集上課內容,讓學生依英語能力分等級自主學習等。

曾為國小美術老師,將在北市數位實驗高中任教的汪檍則分享疫情期間展開的 Gathertown 學習旅程。

當她發現 Gathertown 像張空白畫布、能伸展各種創意後,便一頭栽入,將過去許多專案,例如在學校辦的AR實境解謎遊戲搬到 Gathertown 上,另也扮起線上虛擬展覽,人權議題解謎活動等。

聽到汪檍穿梭虛擬世界的分享,聽眾紛紛留言「從頭到尾目瞪口呆」、「嚇傻好強!」(汪檍老師的 Gathertown 經驗也彙整成教學資源,下載連結請點此

GT

汪檍在 Gathertown 上展現教學創意。圖片截圖自噗浪講堂影像

高雄四維國小老師林俞君是特教老師。她介紹帶的其中一組學生,一位是自閉症,兩位是學習障礙生,有各自的學習關卡。於是林俞君對生生用平板的想像是能達到「課課客製化」,孩子拿到的雖都是平板,但內容可以不一樣。

她期待的上課方式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開始講概念時,同學能一起聽,開始練習後,學生能依自身需求做不同練習,當有共同問題,便能一起討論。

「有平板當我的小助教,我就能走在3個不同學習特質的孩子之間,」她說。

宜蘭縣中山國小教師林穎俊的分享呼應了前幾位講師的教學經驗。他指出,讓學生將科技載具視為學習的工具,很關鍵,因為學生習慣將載具定位在看 IG、抖音、影片等用途。

他認為在教學融入科技時,老師能思考如何讓學生有「應用知識」的情境,例如鼓勵孩子用載具溝通、協作、探究,表達自己學習到的事。

面對改變 歸零學習與勇敢嘗試

幾位老師也真情分享疫情與新政策衝擊下的新學習。台南麻豆小老師武君怡是「南飛嚼事一人一故事劇團」團長。

疫情前,她常帶學生旅行、看展覽,也會在畢業前夕邀請親師生欣賞自己的劇團演出。疫情衝擊下,孩子的一句「我們什麼都沒有了」讓她反思,過去這麼多的教學嘗試,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嗎?

她從原本不擅長科技,到能把劇場演出搬上線上畢業典禮。面對這場「不可逆」的挑戰,武君怡選擇將自我歸零學習,也發現當自己願意打開生活,身旁有許多人願意協助,接住彼此。

北市溪口國小老師沈心菱分享自己過去在蘭嶼任教的故事。某天她「夢到台東有人在找自己」,便果斷從原本的工作離職,飛到蘭嶼,還因緣際會成了蘭嶼國小的老師。

在蘭嶼教學,沈心菱學判別風浪,原住民語,學做點心給孩子吃,成為一位「懂吃、懂挖(挖掘在地事物)、懂看(看得懂孩子特質)」的老師。疫情下的人生意外新選擇,旁人看來不可思議,卻帶給沈心菱滿滿學習。

壓軸登場是雲林縣土庫鎮圖書館館長彭冠綸。

疫情下,彭冠綸發現圖書館的價值不僅在閱讀,還能是孩子在家庭、學校外的社區安全網,能用做的到的方式協助孩子,例如當孩子上線上課找不到路徑,幫忙打電話到校詢問;家長晚了接送,陪孩子多等5分鐘⋯⋯當老師父母不在身旁,圖書館裡有能信任的大人,陪孩子解決問題,「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彭冠綸的分享讓聽眾直呼暖心。

疫情衝擊及新政策上路,現場老師經歷著許多挑戰。噗浪講堂中,10位講師分享教學經驗與教育想法的精華,和線上近700位參與者激盪交流,成為支持彼此面對改變的力量。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