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故事數學教學:「九宮奇蹟」學質因數分解,讓孩子玩中學

質因數分解數學教學總是枯燥乏味嗎?莊惟棟、王姈妃老師用運活潑的故事激發孩子學數學的動力,用「九宮奇蹟」學習代數符號、質因數分解的標準分解式:因倍數問題。文內附上豐富的教學流程以及學生學習單!

「九宮奇蹟」學質因數分解學習單。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九宮奇蹟」學質因數分解學習單。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本文重點摘要

九宮奇蹟,玩中學因倍數

有一位富翁他有三個孩子,平時看不出什麼差異,他希望有一個可以接班他最重要的事業版圖,富翁把公司人事經理找來,想問他三個人之中,哪一個個性、態度、能力上最適合。

三個小學生蹦蹦跳跳參觀富翁的工廠,人事經理給他們一個有趣的考題,她告訴三個小朋友:「我們中午十二點吃飯,你們在休息室裡有吃的喝的,也有電玩可以玩、桌球可以打,但是必須解完這個題目才可以玩其他設施,大約還有一小時時間,你們就待在這吧!」人事經理說完就轉身離去。

考題是把1~9九個數字填到九宮格中,讓直的、橫的、斜的,加起來都是15。

大寶最聰明,想了想寫出答案後就跑去打電動,三寶看到哥哥在打電動,題目沒寫完就放棄了,跑去和哥哥一起打電動,並開了餅乾、拿了飲料享受起來。

二寶不受兩人影響,專心致志地靜靜想出答案,並開始試著寫16格、25格,最後他發現了有趣的規律,並整理好順序和步驟,筆記寫得非常工整、令人一目瞭然,最後十分鐘還找回哥哥和弟弟分享他的思路與最後的結論。人事經理看完三個人的表現,心中已經有答案了。

九宮格

「九宮奇蹟」學質因數分解。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 老師小語
    真正的領導者明白堅守規矩、善用時間、思考進步、成就分享。

  • 學生討論
    守規距、專心於眼前的工作的特質,這樣的人必定進步並令人欣賞。

  • 本篇效果
    九宮格上任意填入「1~9」,形成三組三位數,把其中一個數字劃掉當成「0」,然後把三個三位數加總,魔數師聽完總和立刻知道被劃掉的數字是哪一個數字。

  • 108課綱學習內容
    數學領域:N-7-2 質因數分解的標準分解式:因倍數問題、A-7-1 代數符號。

    綜合領域:Ab-III-2 自我管理策略。

九宮奇蹟運用的魔數效果

九宮格1

(圖一)。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九宮格2

(圖二)大寶。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九宮格3

(圖三)二寶。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九宮格4

(圖四)三寶。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數字加總

(圖五)。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富翁回到公司後,直接前往休息室找人事經理,恰好看到人事經理和三個孩子玩九宮格魔數,人事經理看見富翁走進休息室,用眼神示意富翁等下會用魔數感應讓富翁知道誰是最適合的接班人。

人事經理:「請大寶把1~9任意填到這張紙的九宮格裡,不要讓我看到。」(圖一)

人事經理:「接著,大家心中各自選一個數字,三個人不要選到重複的數字,你們可以互相討論,但是不要告訴我各自選的數字。」

大寶、二寶和三寶經過討論後,各自選好自己心中的數字。

人事經理:「現在,大家把各自選的數字打叉叉,並把這個數字當成0,最後把九宮格三組數字加起來,寫在白板上,你們三個人的答案會不一樣。」(圖二)、(圖三)、(圖四)

大寶、二寶和三寶依序在白板上寫出各自的答案。(圖五)

人事經理:「我感應到你們三個人當中,有一個人選到的數是7,是誰選到呢?」

二寶:「經理,是我選到7。」

在一旁的富翁看出人事經理心中的答案。

  • 翻轉教育網站魔術學習單:點我

*本文摘自墨刻出版《魔數學習單 老師備課、學生自學、親子共讀的數學魔術推理書》,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魔數學習單

延伸閱讀

莊惟棟 莊惟棟

莊惟棟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數學領域教學研究中心 專諮委員、國際魔術大師劉謙 數學紙牌技術顧問、親子天下百大創新教育人氣教師,及遠見未來 family 百大教師。將自創的數學魔術分享給教師社群,協助許多老師提高學生的課堂樂趣。 相關著作:《反轉千數》《逆轉騙數》《這不是超能力但能操控人心的魔數術學》《這不是超能力但能操控人心的魔數術學(首刷超值限量版,加贈3大魔法寶物)》

王姈妃 王姈妃

王姈妃

老師

目前任教桃園東興國中數學教師,出版社數學試題專案統籌教師及數學博物館視覺設計總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