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鐘預言:有趣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孩子數量推理

還在擔心小孩總是不喜歡背單字,也不喜歡算數學、學習新知,如此的玩歲愒日的生活嗎?別擔心!莊惟棟、王姈妃老師設計了一套有趣的數學教學活動,用「時鐘預言」學習數量模式與推理、一元一次方程式的解法與應用,並激發孩子的數學邏輯推理。文內不僅用『魔數』來激發孩子對數學的好奇心,也讓孩子試著主動學習數學!

有趣數學教學活動:用「時鐘預言」學一元一次方程式。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有趣數學教學活動:用「時鐘預言」學一元一次方程式。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本文重點摘要

提升學習,解除時鐘預言魔咒

有一個小孩,認為自己時間是最多的,不需要努力,不需要學習,反正時間多的是。他不喜歡背書、背單字,也不喜歡算數學、學習新知,這樣玩歲愒日的生活,在他長大後必定成了沒有能力的人,因為該累積的時候,都錯過了。

掌管時間的時間之神見他如此浪費時間,決定給他一個懲罰,這個小孩發現自己被鎖在一個時間之內,不論什麼樣的生活,一早醒來,到了凌晨一點又會重置原來的一天,起初他覺得很有趣,越到後面越覺得可怕,因為就像被囚禁一樣,永遠被鎖在這個時空,漸漸的,這個詛咒令他瀕臨崩潰。

孩子無能為力改變,時間之神提示他,學習吧,好好利用時間,每個時間都有個學習進度,你通過了,後面的時間將還給你使用,首先,先學會這個時刻預言,就能解開這個詛咒。

  • 老師小語
    學習知識不是為了別人,是可以讓自己見識更美妙的世界。

  • 小叮嚀
    玩歲愒日:貪圖安逸、虛度光陰。

  • 學生討論
    有一句話,叫做「時間最公平」。不論什麼人一天都是24小時,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是不變的定律。

  • 本篇效果
    觀眾想像約會的時刻(整點),想幾點鐘就拿下去幾張牌,最後魔數師把牌排成一個時鐘,簽上魔術師名字的牌就出現在觀眾心裡想的時刻上,完美相約。

  • 108課綱學習內容
    數學領域:R-4-4 數量模式與推理(II)、A-7-3 一元一次方程式的解法與應用。
    綜合領域:Ab-III-1 學習計畫的規劃與執行。

時鐘預言運用的魔數效果

魔術

時鐘預言圖示。圖片摘自《魔數學習單》

時間之神:「請你在12小時制中,想一個整點的時刻,不要告訴我。」

小孩:「我想好了。」(假設想的是下午3點)

時間之神:「這裡有一副撲克牌,你選幾點,就從上方拿取幾張牌,並將這些牌放到整副牌的底部。」(圖一)、(圖二)

時間之神:「接著,我用這副牌,排成一個時鐘,請你打開你剛剛所想的時刻位置。」(圖三)

小孩:「哇!竟然是時間之神您的簽名耶!該不會這12張都有您的簽名嗎?」

時間之神:「你可以打開所有的牌檢查看看。」

小孩:「只有我想的下午3點這張是時間之神您的簽名耶!」(圖四)

時間之神:「因為我早就預知你會選到3點了!現在我要教會你這個魔法,用這個時刻魔法破除你身上的時間詛咒。」

  • 翻轉教育網站魔術學習單:點我

*本文摘自墨刻出版《魔數學習單 老師備課、學生自學、親子共讀的數學魔術推理書》,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魔數學習單 老師備課、學生自學、親子共讀的數學魔術推理書》

延伸閱讀

莊惟棟 莊惟棟

莊惟棟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數學領域教學研究中心 專諮委員、國際魔術大師劉謙 數學紙牌技術顧問、親子天下百大創新教育人氣教師,及遠見未來 family 百大教師。將自創的數學魔術分享給教師社群,協助許多老師提高學生的課堂樂趣。 相關著作:《反轉千數》《逆轉騙數》《這不是超能力但能操控人心的魔數術學》《這不是超能力但能操控人心的魔數術學(首刷超值限量版,加贈3大魔法寶物)》

王姈妃 王姈妃

王姈妃

老師

目前任教桃園東興國中數學教師,出版社數學試題專案統籌教師及數學博物館視覺設計總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