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演講、報告需求百百種!4個針對不同情境的超實用免費工具

無論疫情未來將如何發展,近期越來越多的課程、講座、活動紛紛轉為線上辦理。被疫情逼著加速成熟的這種遠距模式,看起來並不會隨著疫情離開而消失,相反的,將會成為未來生活中的一種常態。

針對不同情境的超實用免費工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針對不同情境的超實用免費工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雖然網路上可以輕鬆找到許多針對線上工具的推薦及教學,但筆者想以自己在疫情以來,陸續在線上辦過互動型課程、講座、休閒娛樂等多類型活動的經驗,與所有老師、或是有機會辦理線上活動的讀者,分享四個針對不同情境的超實用免費工具!

1. HiTeach CC

  • 激推情境:遠距授課時,搭配教材應用
  • 功能特色:即時多元問答、挑人、學生作品繳交

線上教學工具1

圖片來源:HiTeach CC 官網

打頭陣的這套工具在「中小學遠距課堂」的情境非常好用!搭配官方的手機 APP 登入,可授權50位學生加入互動,對於學校老師絕對夠用,學生端也很簡單,掃 QRcode 即可加入,不用下載任何東西。

除了課堂基本教學工具(畫筆、放大鏡、幾何圖形等)很完善之外,這套工具最主推的是「課堂即時互動」,包含選擇題、填充題、搶權(比快)等問答型互動;或是請學生拍照上傳、寫字畫圖繳交等任務型互動,都可以一鍵啟動,而且不需要做任何事前設定,是少數真正「即時」想用就能用的!因為互動形式很多、而且不用事前編題或做任何設置,等於上課鐘響就可以打開,隨取隨用,我認為是老師上課非常好用的一套小工具。

2. JamBoard 

  • 激推情境:需要討論、腦力激盪時
  • 功能特色:說到同步共編,誰還能比 Google 更強大

線上教學工具2

圖片來源:JamBoard 官網

JamBoard 應該就有比較多人認識了。當然,他也是很多老師上課用的工具,但比起上面的 HiTeach CC,是專門為學校老師能拿來上一堂課所設計的,我認為 JamBoard 更適合被聚焦在各種「討論」的情境,換句話說,不管是上課、開會、工作坊、講座,都有 JamBoard 發揮的空間。其可以共編共創的特色,可以很有效的收集、歸納所有人的想法,無論是把便利貼變成心智圖,應用在思辨、腦力激盪等情境,或是大家透過貼圖片、寫文字等來完成一個共同創作,JamBoard 都是讓大家一起動起來的一個好工具!

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多 JamBoard 應用的教學、還有很多強大的神人願意分享自己設計的模板,所以我這邊都不贅述。有興趣的人歡迎自己更多了解!

3. Quizizz

  • 激推情境:競賽破冰、預/複習測驗
  • 功能特色:製作各種問答題目、查看積分&排行榜

線上教學工具3

圖片來源:Quizizz 官網

第三個工具叫做 Quizizz,是一個適合用來進行「一連串互動問答」的工具。我認為他跟台灣應該更多人認識的 Kahoot 有點類似,使用者設計一份完整的教材,裡面可以包含文字頁、選擇題、填充題、畫圖等等,然後一連串下來可以安排成一個競賽,最後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得分、排行榜。

不論是作為快問快答的小遊戲、課程結束前的小複習,都可以達到很好的互動成效,畢竟這種搶快、比積分的設計,總是能夠激發人類的鬥志阿!在 Quizizz 的官方頁面裡面就有提供很多設計好的免費模板,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說不定就有剛好合你用的範例喔!

4. ClassPoint

  • 激推情境:使用 PPT 演講、分享時
  • 功能特色:畫筆、紅外線、各種問答工具

線上教學工具4

圖片來源:ClassPoint 官網

最後一個推薦工具是 ClassPoint,他是「使用 PPT 演講、分享的好幫手」,沒錯,他是專門搭配 Power point 使用的工具。下載之後,他可以直接裝在 PPT 裡面,在進行簡報播放的同時,可以使用畫筆、紅外線筆等簡單工具。也可以安插少量的互動如問答、文字雲等,增加簡報的互動性。

如果是以一場「互動為主」的課程或講座,它的限制相對比較多,但只要它在你的電腦裡,隨時都能為你的簡報畫重點、簡易投票、或是挑人回答問題,這些簡單而重要的小事將為你的簡報過程大加分!平常不使用的時候也可以選擇不顯示工具列,不會造成困擾,我個人認為是在進行線上的簡報分享、演講時蠻不錯的一樣小工具。

以上就是這次介紹的工具,由於我都只介紹其「免費」且「我認為特別」的功能,所以上述的介紹不等於這些工具的全貌。如果以上有您常常應用到的情境,歡迎自行上網搜尋,每一項都有許多前輩無私的分享跟教學,希望能幫助大家在遠距成為常態的日子裡,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具!

延伸閱讀

石哲安 石哲安

石哲安

教育科技公司顧問

學生口中的熊貓老師。過去曾是叛逆至極的中學生,如今希望能透過自己的成長經驗,成為親師與青少年溝通的橋樑。 師培系統出生卻沒有選擇走進學校,在體制外盡一己之力幫助青少年。現為教育科技公司顧問、「活力校園」青少年輔導,近五年來已陪伴上百名青少年成長,希望未來這個數字還能夠不斷增加。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