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中小學力測驗出爐:新課綱下,探究力、問題解決力仍卡關

2022年度日本全國學力調查結果日前公布,新課綱所著重的「探究力」、「問題解決力」、「數據活用力」相關考題的答對率偏低,測驗結果並不理想,如何從教學現場培養學生自主思考、判斷能力,成為重要課題。

日本新課綱下的國中小學力測驗出爐,探究力、問題解決力仍卡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日本新課綱下的國中小學力測驗出爐,探究力、問題解決力仍卡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9/23 多元智能之父加德納將出席2022教育年會|為幸福而教  報名請點此

以小學6年級及中學9年級生為主要受測對象的日本全國學力調查,今年4月舉行,共有2萬9千多所公私立學校、約190萬名學生參加。去年正式上路的國中新課綱,今年也首度反映在考題裡,希望能了解學生是否具備了活用數據以科學方式分析問題的能力。 

不過,近日調查結果出爐,時隔4年再度實施的國中理科測驗,不僅答對率低於五成,新課綱強調的「科學性探究力」之相關題目,答對率也明顯偏低。日本文科省(即教育部)認為,這樣的調查結果顯示,新課綱精神要充分融入教學現場,仍有許多課題待解決。 

9年級理科測驗中,一題以「實驗方式」為主題的考題,列出兩組針對「彈簧縮短幅度與施力大小關係」之實驗結果,學生需從中發現這兩組實驗設計上的不足之處(例如數據不足),提出改善方法(需追加的實驗項目、條件),以利導出結論。

測驗結果發現,雖然不少學生能想出大致方向,卻無法提出帶有具體數值的實驗計畫,僅有約43%的學生能完整、正確的作答。日本文科省認為,還需加強學生對實驗設計相關重點的認識。 

文科省人員指出,重點不僅在實驗或觀察的「量」,授課的「質」更為關鍵。

例如當實驗結果與預期不同時,教師須能帶動學生思考、判斷,提升探究力。 

敘述式答題占比增加 考驗表達力及判斷力

為因應新課綱而設計的學力測驗考題,也與過去命題方式有著明顯不同。 

例如,過去國語必考大量字詞、文學作品內容,數學必考計算、解方程式,但近年的學力測驗,更著重對文章脈絡,甚至交談議論過程的重點掌握。數學部分,重視數據統計之活用,強調需將學習內容,用於解決日常生活裡可能出現的問題。

另外,各科需敘述式作答的占比明顯增加考驗學生的表達能力及判斷力。測驗結果發現,雖然許多學生都能從題目中擷取出答案,但少了關鍵判斷,沒有論述的根據,反而突顯了學生認知仍模糊、薄弱,未真正掌握重點的缺憾。

日本理科教育學會會長久保田善彥認為,在難以預測未來的時代下,能主動發現問題透過討論不斷修正解決方向的能力極為重要,而目前學力測驗的內容,的確可以測出學生是否具備探究力。

日本文科省也從此次調查中發現,「在實驗等情況下,透過彼此討論,找出解決之道」的「情境題」,不少學生束手無策。一位理科教師指出,若平常的課堂中,學生就很習於提問,也常和老師、同學們討論,其實就不至於「看不出問題在哪、找不出對策」。

能自主思考、找解方 答對率較高

「問出『標準答案』很容易,但要在課堂上讓大家彼此交流想法,討論出驗證的方法,還需要更大的投入,」一位小學老師坦言。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教授岩間陽子評論指出,「教育不是教給學生『答案』,而是教他『找出答案的方法』」,她認為教師們必須先帶有這樣的認知,才有可能改善學生的自主判斷、問題解決能力。

在測驗之外,此次學力調查也以問卷調查,了解學生的學習方式。結果顯示,課堂上能自主思考、主動找出解決方法的學生,答對率較高。不過,整體調結果也突顯,新課綱所強調的「主動、對話式的深度學習」,仍未落實在教育現場。

文科省也依此次調查結果,提出指導改善建議,希望課堂上不只是知識性的授課,也能引導學生將知識與生活連結,察覺異同、發現問題,主動尋求解決對策。

延伸閱讀

施逸筠 施逸筠

施逸筠

親子天下記者

親子天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