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音樂課:英文歌曲融入雙語教學 學生從抗拒說英語到願意開口演唱

北市古亭國中老師張靖苓剛開始嘗試雙語教學時遇到不少挑戰,有學生回他「我聽嘸啦!」,也有學生對於學習英語感到壓力,但張靖苓看見雙語課能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思索如何突破教學關卡,精心設計課程,並不斷鼓勵學生,讓學生從不願開口說英語到能記住英語歌詞,上台歌唱。

英文歌融入雙語音樂教學。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英文歌融入雙語音樂教學。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雙語教育帶學生認識世界:教唱英文歌、融入美術課
  • 雙語授課,老師從中看見學生學習難點
  • 學生從不開口到背英文歌詞上臺表演
  • 雙語教學研習+資源推薦

迪士尼電影「阿拉丁」的主題曲 MV 中,只見阿拉丁帶著公主坐上魔毯,一會兒飛上雲端看世界奇景,一會兒跟著海豚沿著海平面飛行。跟著電影畫面,男女主角唱出大家耳熟能詳的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一個嶄新的世界)A new fantastic point of view(一個奇幻而新穎的觀點)⋯⋯」

這是台北市古亭國中融入英語的跨領域美感課程「A Whole New World」,任課的音樂教師張靖苓第一節課帶領七年級學生觀賞阿拉丁主題曲的 MV,然後先用英文問學生在影片中看到什麼?(What can you see from the MV?)有學生用中文回答「飛毯」,旁邊的同學補充說明是「magic carpet」。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雙語教育─破除考科思維的20堂雙語課 雙語教育─破除考科思維的20堂雙語課

林子斌著。張錦弘採訪撰述。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