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目錄猜故事,開學第一堂國文課這樣玩!

【賴秋江專欄】開學的第一堂或第一週國語課,請所有老師們不要急著進入第一課課文,甚至馬上進入文本分析或查字典、圈語詞、背解釋⋯⋯善用小技巧,透過遊戲、引導與提問的「看目錄 猜故事」,讓學生從目錄中開啟一學期的國語課,只要「學生笑了,老師的心就穩了!」

看目錄猜故事,開學第一堂國文課這樣玩!圖片提供:秋江老師

看目錄猜故事,開學第一堂國文課這樣玩!圖片提供:秋江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步驟1:選出最愛的一課大調查-引發動機
  • 步驟2:尋找隱藏在課名中的線索-線索推論
  • 步驟3:看看幾篇大受歡迎的故事-閱讀展開
  • 步驟4:說出故事大綱與精彩內容-訊息擷取

今年許多代理代課老師都順利上岸了,相信老師帶班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應該就是班級經營了,想想八月底就要開學,除了班經外,另一項就是教學。我想不管是上岸新手或是資深老鳥,面對班經及教學二大議題,差不多在暑假都該著手準備了。

關於班經,老師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跟著一天時間走】來規劃就不至於兵荒馬亂至於教學,不管是國語、數學及其他科目,或是低中高年段,或許你可以先從「目錄」下手,運用一些技巧,讓你在開學初穩定班級軍心的同時,教學也能同步有進度。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