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大學錄取率98.94%,缺額逾3成均創新高

111年大學錄取率、缺額均創新高!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大學錄取率高達98.94%,缺額佔總招生名額的36.83%,超過3成是史上最高,全國無缺額大學只有台大等11所,連清大也因「技術問題」留下2名缺額。

111學年大學考試分發錄取率、缺額均創新高。資料來源: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整理製表:劉茵琪

111學年大學考試分發錄取率、缺額均創新高。資料來源: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整理製表:劉茵琪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簡稱考分會)表示,今年招生缺額數增加,主要受到少子化影響,報名分科測驗人數就已驟降,再加上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等各管道名額回流,導致分發後的招生缺額計有14,493人,相較110學年度招生缺額增加了11,761人。以111學年度總招生名額有39,350人,總缺額人數佔總招生名額的36.83%。

111學年度總登記人數25,297人,相較於110學年度減少9,272人;總錄取人數25,028人(含特種生外加名額171人),錄取率高達98.94%。但今年仍有269位考生未錄取,有的是因為只填寫一個志願,而未錄取者平均填寫志願數為29個。

據補教業者分析,分發入學最多可填100個志願,最好依「30個夢幻、40個正常、30個保守」的志願順序,全部填好填滿。

考分會統計,今年走完全部入學管道後,仍有缺額的大學共51所,其中公立大學22所,私立大學 29所;若僅以分發入學管道統計,有12所大學的缺額比率高於80%,各學群當中缺額比最高的是外語學群。

考分會也公布,今年無缺額大學只有11所,分別是台大、成大、政大、陽明交大、中央、中山、國體大、中正、國立台北大學、中國醫、和北醫大。

名列頂大但仍有缺額的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表示,缺額2名落在教育學院的幼教系,過去都有招滿,但今年因考招新制上路,分科測驗首度採計學測中的國文、英文兩科,且設定的是前標,明顯比他校的幼教科系都高,所以造成缺額,屬於「技術問題」,之後將再與系所重新檢討招生策略。

興大附中校長陳勇延今早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放榜後扣除讀軍警校系學生,初估今年校內打算重考的人數應該會突破10位,比往年的個位數更多一些,推測原因很可能是受國、英兩科的影響,一些自覺實力不差但在學測中這兩科沒考好,填不上理想校系也不願屈就的學生,就只能重考。

他分析今年全國數據,早在報考分科測驗的考生人數低於分發入學名額(含申請回流名額)時,就已經看出應該有不少學生是連分科都不想報考了,直接選擇明年再戰。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於今日(8月12日)上午在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網站(https://www.uac.edu.tw)公告分發結果,並同步公告各系組最低錄取標準等資訊。考分會自今日起提供「分發結果說明」系統,考生可查詢所填各志願未錄取原因。如仍有疑慮可於8月 12日起至8月15日止,於考分會網站線上申請分發結果複查,申請複查以一次為限,考分會將統一於8月22公告複查結果。

(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