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很難嗎?對「說話不算話」的年輕人來說,很難

你覺得「品牌」是什麼?蔡淇華老師認為,品牌就是「相信」。現在的年輕人,容易拖延、給出做不到的承諾,其實傷害到的,都是自己的品牌。越渺小,越應該守護自己的品牌,只要願意守護自己的品牌,你將無限巨大。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進入學校前的空檔,我到補習班學習英文教學,才發覺「品牌」的威力有多大。一個大牌老師一天的鐘點費,可以等於一個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但補習班願意給,是因為學生相信這個品牌。我開始思考,我何時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

為了一圓「品牌夢」,我想辦法一天當三天用,自修、旁聽、教學,同時進行。補習班一開始會排一些不計鐘點的課讓我們試試,像是檢討考卷,或是帶唸單字。漸漸的,可以上正式課,一個學期後,正式課源大量增加,領的薪資已是過去的四到五倍,頗為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已擠入名師之林。

但有一天,補習班主管邀我過去,看看學生的「客訴」:「有時會講錯……笑話講太多……。」我當下羞愧得滿臉脹紅,因為知道,那是事實。

品牌建立不易 要崩毀很快

在課越接越多的情況下,我變得驕傲、不虛心,不像過去,可以為了一個答案研究一個晚上,混到甚至一堂課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講笑話。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了解,品牌建立不易,但要崩毀,可以很快。

我任教學校所在的公益路上,曾有一家「X達人」麵包店,挾著名人品牌效應,加上口碑,一下子成了名店。大家以吃他們的麵包為時尚,下班後還要趕去「搶麵包」,否則會買不到。但因為「香精事件」,它一夕崩解,即使現在換了店名,一樣門可羅雀。

所以在建立品牌和維護品牌的途中,可以大開方便之門,容許自己輕微犯錯嗎? 我現在給自己的答案是:「一次都不行」,真的,一次都不行。

《天下雜誌》報導,21世紀是缺乏管理人才的世紀,每一個企業都求才若渴,迫不及待要從新鮮人中挑出真正的戰將,幫忙擦亮企業的品牌, 而挑選的重點,其實都在「細節」裡。有一次同仁帶隊參加電視台錄影,製作人見到學生後,興奮大叫:「好棒,你們出現了!」

「不是聯絡今天錄影嗎?」同仁對製作人誇張的反應很訝異。

「你知道嗎? 超過三分之一的大學生會放我們鴿子,時間到了,不是不接電話,不然就說聲『我忘了』,連一句『對不起』也沒有,」製作人哀怨的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那麼不值得相信!」

我對同仁的轉述並不訝異,因為以前交辦學生工作時,至少有8成的達成率,但現在,我對學生有很深的疑慮,翻成白話是:大部分的年輕人,都不值得被相信!

「說話算話」就是建立個人品牌的基本功

還記得辦理完波士頓遊學團後,我集合團員開檢討會。

「一星期後可以給我心得報告嗎? 至少寫滿一頁 A4。」

「沒問題的,老師。」團員們異口同聲。

只是他們的「沒問題」,都是「有問題」。一星期後,沒人交。「我很忙」、「我忘了」是最常見的理由,而且說的時候,沒有愧疚感,所以,我又延了一個星期。

後來,只有一個人交,真的,只有一個人,這是台灣今日的教育現場。

每次與業界主管聊到這個現象時,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其實在這個年代,年輕人要成功沒那麼難,我不要你偉大的學歷,也不要你長得多好看,只要你做到『說話算話』四個字,我真的願意用命去栽培你。」一位管理兩岸三地兩百多位員工的貿易公司老闆,曾如此對我表示。

永遠要記得,這個世界上,你必須守護的第一個品牌,就是你自己。

在尚未擁有品牌的當下,我們會受委屈、領低薪、尊嚴瀕死,但心中不能不護持一個永恆守候的品牌——要做到最好、要言而有信、要當自己最終的品管員。過不了自己這關的,絕不放行。

然後,你可以上路了,可能爬坡時會累到爆,出很多力,卻前進不了多少,但撐過那個點後,你會發覺,只要輕輕踩一下,就跑了好遠。你會更加珍惜自己品牌的價值,也會了解,在越渺小的當下,越應該守護自己的品牌。

是的,只要願意守護自己的品牌,你將無限巨大。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青春動力學》,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