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坦誠的「不知道挑戰」:讓只會說「不知道」的孩子像孔雀開屏

【大坦誠專欄】當孩子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老師們該如何處理?國小老師大坦誠的班上,就有一個將「不知道」掛在嘴邊的孩子──大寶。為了讓大寶體驗「我知道」的成就感,大坦誠便發想了「不知道挑戰」,透過遊戲和問答,循序漸進引導孩子,大寶也像孔雀開屏一樣,「在對的時間,展現最好的自己。」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我們班的大寶的口頭禪是:「不知道」。

大寶的成績平平,但上課認真、對每件事都充滿熱情,還很聽老師的話,再加上他圓滾滾的臉蛋上、總是掛著憨厚的笑容,所以仍然十分討喜。當他歪著頭,傻傻的說出自己的口頭禪:「我不知道!」的時候,真的是會把長輩的心給融化啊!

原本我覺得大寶可以一直如此天真可愛也不錯,直到課後班事件發生後,我開始覺得這樣不太對。

課後班開始的第二週,管理課後班的老師看到大寶揹著書包在走廊上閒晃,就問大寶在這邊做什麼,為什麼不回教室?大寶歪著頭,回了一句「不知道」。接著,老師又問:「你是哪一間教室的?」大寶把頭歪向另一邊,又回了一句:「不知道!」

我的天啊!

課後班老師跟我說這件事情,我隱約覺得大寶這樣子好像不太好,但想想可能是剛開學孩子們也在適應,所以算了。沒想到,隔了一週,大寶的爸爸著急的打了過來。他說大寶回家一直哭一直哭,都不說原因!我以為大寶被霸凌了,便和大寶的爸爸在電話中著急的對大寶循循善誘,而大寶只是報以悲傷的哭聲。

隔天我把大寶叫來談話,問了好久,大寶才告訴我,他哭是因為課後班老師感覺很兇,他怕被老師罵。我問大寶被罵了沒有,他立刻又歪著頭說「不知道」,我要他想看看,他才吞吞吐吐的說「好像沒有」。

我鬆了一口氣、又有點生氣,因為這小子太愛說不知道了!

我告訴他要懂得表達不能一直說不知道這樣別人不知道你哪裡需要幫忙也不知道你的心情和想法呀!結果上課時我點他回答問題,他又不假思索的回了好幾句不知道。

「明天開始,老師問你什麼,你都不可以說不知道!你一定想得到,至少要想一下!」放學前,我嚴肅的告訴大寶。結果隔天我試著問大寶問題,大寶都愁眉苦臉的,想說「不知道」又不敢說,整個上午都嘟著嘴巴。

這個方法只嘗試半天,我就後悔了。我決定要讓大寶體驗「我知道!」的成就感。

「不知道挑戰」訓練孩子發言

我決定和他玩一個遊戲:「不知道挑戰

遊戲規則是:我先問大寶4個分享日常生活的問題,分別是「昨天吃過最好吃的東西」、「昨天在學校學到的一件事」、「昨天最難忘的事」、「描述今天看到的風景」,用來增加他的表達能力;另外4個問題,我跑去借了一本「如何和新朋友開話題」的語言藝術書,拿裡面的話題問大寶。

例如:「你最喜歡從事的休閒活動?」「你長大想做什麼?」「你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等等。最後2個問題,是我的「進階題」,我會找2個生活時事來問他,請他分享他的看法。

這10個問題的答案全無限制,就是不能「不回答」或是說「不知道」;這節下課答不出來,放學前可以再來,放學前10個都答完,就可以獲得好吃的小點心。

大寶一開始有點抗拒,因為他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但因為我說這是遊戲、還有獎品,他果然開始動腦。一開始他的回答很簡短,所以我會開放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不知道挑戰」,畢竟是聊生活中的話題,不像唐詩抽背,所以每個小孩都覺得很有趣,還會鼓勵大寶回答,因為他們也好奇老是愛說「不知道」的大寶會說出什麼。

於是,大寶開始愛上了不知道挑戰,每天都準時來找我報到,而他回答問題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了,有時候上課還會主動舉手發言呢!

「不知道挑戰」就這樣不知不覺得進行到學期末。學期末那天是我生日,大寶開開心心的跑來說要唱生日快樂歌給我聽。他唱完後,我摸摸他的頭:「寒假要記得跟爸媽還有親戚朋友聊天喔!」

四年級下學期開學當天,我把大寶叫來,要他分享一下他的寒假生活,結果他回答得結結巴巴的,我有點欣慰,因為他沒有直接回答「不知道」;我也有點失望,沒想到這小子又開始支支吾吾了!

只不過,到了綜合課,我問哪一位同學想上台分享寒假生活,大寶便自告奮勇的舉手報名。大寶三年級時也上台說過話,那時候他講話超小聲又一直說不知道,讓大家猜啞謎猜了好久。所以大寶站到講臺上時,全班包括我,都已經做好猜啞謎的準備了!

沒想到大寶一開口,就用宏亮的聲音告訴大家,自己寒假的時候和爸爸去台南玩,還去看了天堂和地獄的雕塑,又跑去玩好玩的滾輪溜滑梯。孩子們聽到滾輪溜滑梯都嚮往不已,大寶還補充「真希望可以坐滾輪溜滑梯來學校」,又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我問大寶為什麼變得這麼會說話,大寶本來想說「不知道」,但他想了一想,告訴我,他寒假回去都會跟很多人聊天,跟人聊天的感覺還不錯。

於是,大寶的「我不知道」模式,切換成「我也知道」模式。

我在想、大寶總愛說不知道的原因,是因為大寶的爸爸是個非常聰明又極為細心的人,他總是告訴大寶最好又最快的方式,所以大寶認為什麼事情問爸爸就好。

但我相信,經過這段日子,大寶應該知道:

有人可以問,很輕鬆;有人可以分享,也很棒!

畢竟學著表達、分享、與人交流,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從「不知道」到「我好想知道」

四年級剩下的時光中,大寶的「我應該知道」模式,又變成「我好想知道」。他願意主動和老師同學交流後,開始愛上打球,還跟爸爸要求要參加學校的跳舞社團,因為他都想試看看。又過了一段時間,大寶報名參加話劇比賽後,發現自己熱愛演戲,於是他的生活就這樣精采了起來。

要分班前夕,大寶已經不太需要玩「不知道挑戰」了,但他頗喜歡這項活動。所以有時候我們還會繼續進行挑戰。

大寶讓我印象深刻的回答有兩個,一次是我問他「台北市要怎麼變得更好?」大寶回答「要讓孩子變得更快樂。」我有點驚訝他居然會回答得這麼好,便繼續問他:「那台南市要怎麼變得更好?」大寶回答:「一樣啊!因為無論是台北,還是台南的小孩,都應該快樂呀!」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回答、出現在作文課中。我舉出不同的動物,問班上的孩子們,這些動物分別能帶來什麼啟示?而我詢問大家孔雀帶給我們什麼啟示時,小朋友們不是說「要漂亮」「要當公的才漂亮」,就是說「要把屁股翹高才漂亮」等讓人快昏倒的答案。

我正哭笑不得的時候,大寶忽然舉起手,說要分享孔雀帶給他的啟示。大寶從容的告訴大家:「要像孔雀開屏一樣,在對的時間,展現最好的自己。

全班聽了掌聲雷動,而我則是非常感動。大寶歪著頭笑著,有點害羞。

我在想,如果大寶的智慧是一隻孔雀,那麼這隻孔雀終於學會開屏了。

延伸閱讀

大坦誠 大坦誠

大坦誠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暢銷圖文作家。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師資組,著有小說集《去你的正常世界》和《孤立圖鑑》,作品曾被新聞報導以及被改編為漫畫,目前擔任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