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班導師教「非主科」有關係嗎?國中新生入學前的親師溝通

許多國中已經陸續完成新生測驗與編班,在此刻,有不少國小應屆畢業生的家長正懷著複雜的心情,準備陪家中孩子進入下一個求學階段。部分家長對於未來孩子碰到的導師有著許多不同的期待,年輕還是資深好?教主科還是非主科好?國中老師Ms.蔡蔡分享她的建議。

帶班導師教「非主科」有關係嗎?國中新生入學前的親師溝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帶班導師教「非主科」有關係嗎?國中新生入學前的親師溝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導師任教主科、非主科,與帶班能力無關
  • 幫孩子找到自己的主科
  • 給家長的4個建議,與導師相處更順利

對於未來國中孩子的新班級導師,不知道各位家長是否滿懷期待?身為國中英文科老師,常常會遇到不少家長在開學時表達:「哇!班導是教英文的,太好了」。其實,每次聽到這樣的開場白,我都會默默地覺得有點心虛。或許部分家長只是隨意和老師輕鬆談天,但我相信也有些家長是真的因為導師負責教所謂的「主科」,感到莫名安心。我內心的OS總是:家長們,真的抱歉了!我很了解自己,雖然任教英語科,但絕對不是那種會用盡全力幫學生逼出最佳英語成績的老師。

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過去曾聽聞朋友服務學校的同事因為任教科目為所謂的「非主科」,導師班的家長們認為藝能科老師可能無力提升孩子的學業表現,甫開學不到一個月,即被班上家長們用各種理由進行連署,最終被更換掉。聽到這件事情,我當下的錯愕感真是無以言喻。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Ms.蔡蔡 Ms.蔡蔡

Ms.蔡蔡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國中英文老師,國際教育政策背景、英語專長。曾擔任新北市特教中心資優方案的特聘教師,任教於公立中學。育有兩名子女,經營臉書粉絲頁蔡蔡視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