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素養導向學習!學生走出教室學企業經營 紀錄學習歷程

專題研究符合新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嘉義國中國文老師蕭奕鈞結合此課程,帶著班上的孩子走入業界,進行實地訪查,讓學生能學習到更多課本外的經驗。

圖片提供:蕭奕鈞

圖片提供:蕭奕鈞

「義大利多最主廚推薦的食用油品牌」、「健康的油給健康的你」,這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廣告詞。

嘉義國中學生在學校家政課的時候,發現烹飪的油品經銷商就在自己所住的城市郊區,於是結合學校的專題研究課程,和指導老師蕭奕鈞擬訂了研究方向,鎖定橄欖油經銷商協憶公司進行實地訪查,當作專題研究的重要體驗內容。 

走進貨櫃裡,是第一次的奇特經驗

學生到公司時,剛好貨櫃車倒車卸貨完畢,貨車司機很大方的讓師生走進去合照。學生吳詠晴說,平時在馬路上看到貨櫃車行駛,在這裡近距離接觸並走入裡面,是第一次的奇特體驗。

▲師生被裝進貨櫃裡,是第一次的奇特體驗。

師生被裝進貨櫃裡,是第一次的奇特體驗。圖片提供:蕭奕鈞

產品經理吳敏鍾貼心提醒學生,倉儲建造的高度與貨櫃車車斗的高度是一致的,以方便卸貨,而且一個標準貨櫃長寬8英尺(2.44公尺),剛好可以併排放入2組棧板,而棧板的用途是為了方便擺放物品使堆高機跟拖板車可以順利的搬運貨物。

▲倉儲建造的高度與貨櫃車車斗的高度是一致的,以方便卸貨。

倉儲建造的高度與貨櫃車車斗的高度是一致的,以方便卸貨。圖片提供:蕭奕鈞

傳統 vs. 自動化 倉儲管理演進大對比 

一進去停車場,映入眼簾的,是兩棟巨大的建築,一個是倉儲,一個是公司,兩棟在外觀上都有各自的特色,倉儲有7層樓高,外表雪白,最上面掛了一個奧利塔的標誌。倉儲分成兩邊,一邊是傳統人工倉儲,一邊是機械自動化倉儲。

倉庫的管理其實是每個公司的大學問,傳統的倉儲是以堆高機及人工搭乘電梯搬運,一旦貨運量大很容易塞車,或造成工安意外。協憶公司設立之初就建造了高達7層樓高的自動化倉儲,學生親眼看到經理只用滑鼠點了幾下,一箱箱橄欖油就從很高很遠的地方送到眼前。

▲學生參觀一旁的傳統倉儲,經理表示貨架之間需要非常寬的通道,十分占空間。

學生參觀一旁的傳統倉儲,經理表示貨架之間需要非常寬的通道,十分占空間。圖片提供:蕭奕鈞

▲只用滑鼠點幾下,一箱箱橄欖油就從很高很遠的地方送到學生眼前。

只用滑鼠點幾下,一箱箱橄欖油就從很高很遠的地方送到學生眼前。圖片提供:蕭奕鈞

▲吳經理指著電腦螢幕內的表格,說明目前的庫存數量及進貨日期。

吳敏鍾指著電腦螢幕內的表格,說明目前的庫存數量及進貨日期。圖片提供:蕭奕鈞

▲吳經理一一向學生解說作業倉裡面的工作。

吳經理一一向學生解說作業倉裡面的工作。圖片提供:蕭奕鈞

從品牌建立 看見台灣企業轉型的困難重重

學生提問:請問創業過程有無遭遇特別或者困難的事情?

身兼品油師和經理的吳文玲手指公司的 LOGO,說這是姊弟倆努力的成果,「我弟弟繼承了爸爸的豬油家業後,那時橄欖油才剛進來台灣,我們覺得這是新的商機,為了找到外國的代理商,我們去齊普超市後面翻找裝橄欖油的紙箱,才找到「奧利塔」這個品牌。那時候我親自用 E-mail 寫英文信給奧利塔,輾轉溝通很多次才成功成為代理商。」

剛開始,姐弟兩人以為賣豬油和賣橄欖油的方式一樣,沒想到因為那時的國人大多不了解橄欖油的好處,不太願意使用,一度陷入困境。

後來公司投入很大心力在教育與推廣大眾來使用橄欖油這個新興的油品。甚至連吳文玲自己都到義大利遊學,並順利考取「品油師」專業證照。後來國人慢慢的接受健康油品的概念,生意也漸漸有了起色。

▲品油師吳文玲細細分享創業過程,學生逐字記錄。

品油師吳文玲細細分享創業過程,學生逐字記錄。圖片提供:蕭奕鈞

認識企業也認識產品:橄欖油的製作過程與種類

學生提問:桌上有很多不同的油品,可否解說其中的差異性?

吳文玲展示不同橄欖油的產地的油品,與各種食用料理法。除了橄欖油本身因產地的差異,就有各種不同的油品,如利古里亞、西西里等。

學生也學習到了只有最高等級、最有風味的橄欖籽才能做成第一道冷壓、富含滿滿橄欖果香味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適合涼拌沙拉或中低溫烹飪。

其餘橄欖則製作成所謂的「純橄欖油」,其料理方式則與一般沙拉油相似,不同的是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含有大量抗氧化物,食用後不易發胖。

▲品油師吳文玲展示不同橄欖油的產地的油品與各種食用料理法。

品油師吳文玲展示不同橄欖油的產地的油品與各種食用料理法。圖片提供:蕭奕鈞

照片、文字做好學習歷程紀錄 上台分享練表達

學生結束實地參訪,返校進行書面報告的撰寫,將訪談記錄與體驗心得一一寫在專題研究報告裡,並上台分享給全班同學。

指導學生的蕭老師說,專題研究符合新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在生活情境中學習」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在實際環境中體驗情境,向在地達人學習職人精神,都是課本內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學生劉子睿說,吳文玲運用她的外語能力實地到義大利學習,並順利成為當年台灣少見的品油師,投資自己讓自己成為品牌,這也是她能夠言之有物,對橄欖油有深切了解的原因。

「這啟發了我,在未來的人生歷程中,希望也能實行這個理念──投資自己讓自己成為品牌。」

▲學生完成專題研究報告,上台分享。

學生完成專題研究報告,上台分享。圖片提供:蕭奕鈞

參訪影片:

延伸閱讀

蕭奕鈞 蕭奕鈞

蕭奕鈞

國文老師

嘉義市立嘉義國民中學國文科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