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給導師10個迎接新學年禮物——做老師溫柔而堅定的後盾

暑假期間,不只家長會為孩子祈禱編班能分到一個有緣的老師,其實導師們也對下一個學年度的安排「摩拳擦掌」!一位擔任行政工作十多年的老師觀察到教育現場分班前的有趣現象,並分享給導師們的10個禮物。

圖片來源:吳昌諭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吳昌諭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每年學校期末暑假交接期間,就是下一個學年度人事大搬風的陣痛期。在新聘教師、行政人員大致底定後,就是明年七年級導師安排了。

學校這些年依照積分機制聘任導師,確定人選後,每年七月初就會進行公開抽籤,這也是教育現場有趣的一環。

抽班級籤,也祈禱一個情性相投的新班級

抽籤前,有的同仁到學校附近土地公廟拜拜,祈禱著抽到心目中的籤王。我還開玩笑跟老師說,那你要多拜幾間,因為學校有很多跨學區的孩子就讀。

有的穿著戰袍,或找神手代抽;有的老師希望跟好友在隔壁班;有的老師期待抽中心中的 Lucky number。

數學老師說,其實每個人抽到的機率是一樣的,更何況導師抽完班級籤,學生名單還得送到教育處電腦隨機排序分班,但有趣的是,人性的情感面還是大過於數學機率的理性。

每每讓我想起當兵新訓分發抽籤,「新兵OOO,手中無籤,在此抽順序籤。」其實這都是導師們祈禱著未來三年,能夠跟情性相投的孩子們結個善緣。

別吝於給予支持!給導師的10個迎接新班禮物

想起幾年前簡媜老師一篇著名的文章〈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引起各界熱烈迴響。除了老師給予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愛。我在思考,老師也是需要照顧的一群,為什麼我們吝於給予老師們鼓勵、支持呢?

三民國中學務處給七年級導師的10個禮物。圖片來源:吳昌諭老師提供

所以趁著居隔在家期間,我開始構思送給導師的驚喜,趕在今天抽籤前完成。今年準備了10項「給導師的見面禮」,也簡單寫上準備這項禮物的想法:

  1. 筆:紀錄你與學生的相處過程,那會你教學最大的樂趣。
  2. 橡皮擦:每個人都會犯錯!讓學生有重新改過的機會。
  3. 強力磁鐵:你是凝聚班級團結向心力的靈魂。
  4. 喉糖:提醒自己時時保有和善的言語,不要傷人傷己。
  5. OK繃:保護學生,受傷時也要療癒自己的傷。
  6. 書籤:老師也是要閱讀的,精進自己,讓自己成長
  7. 鏡子:提醒自己,再忙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初衷。
  8. 鑰匙:一把未知的鑰匙,能開啟你與學生的潛能。
  9. 氣泡水:要懂得釋放壓力,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情。
  10. 救生圈:當你需要幫助時,別忘了!我們一直都在。

給導師10個迎接新學年禮物——做老師溫柔而堅定的後盾

三民國中111學年度,學務處給七年級導師的10項見面禮(簡報)。圖片來源:吳昌諭老師提供

沒有行政支持的教學,如同沒有藍圖的建築物;沒有教學來實現的行政理念,也終究只是紙上談兵。

任職行政工作十多年的體悟,不論是在哪個崗位,其實我們共同的目標與理念一致。其實這些禮物背後的意涵,也是我想要告訴導師們該要有的班級經營思維,以及行政、導師協力合作,這不就是108課綱精神,每個老師都滾瓜爛熟的:「自發」、「互動」、「共好」。

如何調整成員彼此間的步調,導師好,各行政也輕鬆,教學成效自然彰顯,能整合規劃,發揮最大的效益,才能達到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各方面均贏。

網路流傳的一句關於教育的名言:

教育的本質,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我想做的,只是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影響這25位老師,期待他們會去影響更多的老師,更多的學生。

謝謝你耐心看完,歡迎留言交流。
如果你認同的話,更歡迎分享轉文,我們一起撼動更多的教育魂!

延伸閱讀

吳昌諭 吳昌諭

吳昌諭

國中教師

三民國中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