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沒正取≠不配當好老師!大坦誠:教甄季中的言語折磨與自我懷疑

曾經,教甄對我來說就像失速列車,踏上車只要沒有到達目的,就會粉身碎骨;如今我看教甄就像雲霄飛車,能選擇是否要上車,也能告訴自己,這只是一趟有起有落、但注定會結束的精采冒險。代課老師大坦誠今天來談談,那些教甄落榜者的心情故事。

只要教甄沒上榜,就是流浪教師、沒上岸的、臨時工,就連家長、學生也跟著叫「那個代課的」?當社會只用教甄成績來評斷一個老師,老師們怎麼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只要教甄沒上榜,就是流浪教師、沒上岸的、臨時工,就連家長、學生也跟著叫「那個代課的」?當社會只用教甄成績來評斷一個老師,老師們怎麼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當社會只用教甄成績來評斷一個老師
  • 曾經我以為:教甄落榜就不配擁有幸福與尊重
  • 學生眼中的我:管你正式還代理,你真的用心嗎?
  • 當我能重新定義教甄時

各位代課老師一定也遇過下列這種情況:告訴別人自己在當老師之後,對方會先帶著讚賞的語氣稱讚你:「哇,你是老師呀?」然後下一句,一定會問:「那你是正式老師嗎?考上沒有?」只要你說了「沒有」,對方的下一句話不是憐憫你「沒考上」,就是建議你「快去考上」。一年四季總會有人這樣對你,到了教甄考季則是人人都這樣對你。

什麼是教甄考季?客觀來講,教甄考季是全國各地公立學校的教師甄選;主觀來說,教甄考季就是代課老師與師培體系畢業生痛苦的時刻。因為在這段期間,無論你是否要考教甄,只要你不是正式老師,每個人都會問你:「那你有要考教甄嗎?怎麼還沒考上教甄啊?」一人問一次,一次又一次。

你可能會說,撐過教甄考季就好了啊。可是事情沒這麼簡單,教甄考季一共有三個月。

當社會只用教甄成績來評斷一個老師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大坦誠 大坦誠

大坦誠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暢銷圖文作家。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師資組,著有小說集《去你的正常世界》和《孤立圖鑑》,作品曾被新聞報導以及被改編為漫畫,目前擔任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