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危機變轉機!偏鄉代理教師帶學生拍片「玩數學」

你能想像偏鄉國中生不只玩抖音,也會自己拍攝會考數學解題影片嗎?高雄龍肚國中代理老師莊鏞任教三年,帶學生拍出43支影片,還將在線上畢典中頒發「最佳特效」「最佳演員」等獎項,留給學生也留給自己,畢業前最難忘的回憶。

高雄市代理老師莊鏞,年年北上考教甄,為的是一圓教育夢。楊煥世攝

高雄市代理老師莊鏞,年年北上考教甄,為的是一圓教育夢。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龍肚國中位於位於高雄美濃、六龜交界處的旗尾山腳下,受到少子化影響,一個年級只剩2班、不到30人,其中數學C級學生就占了一半。3年前剛從高師大數學系畢業的莊鏞,找到第一份代理教職就落腳於此,為了「誘拐」學生做一些考古題,他設計出獨特的校本課程,結合數學與影片拍攝,意外大受歡迎,讓數學課堂上沒有人是局外人。

莊鏞從小對數學悟性高,國中時發現很多同學的數學理解困難,課堂上充滿挫折,「當時我心裡就想,搞不好換一套方法就能教會同學,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在思考怎麼教」,青少年時期的莊鏞就自己開發過教具,覺得「讓人看懂數學是一件有趣的事」,自己也能突破盲點,甚至一通百通,比拚命刷題更有意義。

想成為正式老師,但南台灣人口外流、出生率低,生源持續縮減下,高雄市國中多年開不出教師缺額,莊鏞只好年年北上考教師甄試,但總是差那麼一兩分,僧多粥少的現實沒有打倒他,回到龍肚國中後還是一人分飾多角,扮演好各種角色。

打開這學期課表,雖是小校但排課複雜度十分驚人。龍肚國中同一班的學生能力落差大,一直採行「課中補救教學」的做法,也就是全班先一起上數學課,再依程度分成兩組,理解力較弱的學生另開一間教室,由另一位老師負責手把手教學。

全校4位數學老師就這樣互相支援,不停切換年級、組別和不同教法,目的是帶起全班每個孩子,「常看到有些學生怎麼教都聽不懂,可是沒辦法慢下來,全班等他一個,所以分組是為他們著想,同時老師也會好教些」,同時教國九和國七的莊鏞微笑著說。

偏鄉學生不多,但每一個都要教好

 他用「以色列滴灌式」農業奇蹟來譬喻,「我們人力資源沒那麼多,要顧到的植物也沒那麼多,不如就把時間、心力用在刀口上,細心種好每一棵」。

全校20多名教師搭配86名學生,除了更細緻的對待,更積極尋找外部資源,例如教務處就爭取到中央輔導團定期到校輔導諮詢、協助發展課程。央團專案教師彭甫堅觀察,年輕的莊鏞熱愛教學,「總能從孩子學數學的光找到自己教學上的幸福,總是將學生的『學不會』當作最想探究的課題,因此拍了很多教學解題影片給學生自學,讓孩子任何時段都可以找到學習資源。」 

過去一整年,莊鏞每堂課都先架設器材錄影,把上課內容留下紀錄,一時聽不懂、當天請假的人都可自己回放。雖然他也明白「真的有看的學生很少啦」,但堅持「教育不能只看CP值」,他還是為班上少少的十多人這樣做著。同時他也相信網路的力量,有機會慢慢拉近城鄉差距,「學生就算沒看過、去過的地方,也能從網路上得到資訊,和過去不大相同了」。

只比學生大十幾歲的莊鏞,還負責設計校本課程「高數公路」,請國九生每次段考後,從會考歷屆考題中找一題進行解題或故事包裝,寫好腳本和企劃書再錄影、剪輯,目前已累積43支影片,「這就跟我國中時做的事一樣,要認真想這題怎教,別人才會看得懂」,他鼓勵學生盡量發想有趣的方式結合數學概念,結合得越好分數越高,影片還要上傳到全校師生共同經營的粉絲專頁上公開發表。

高數公路第三部

國中生自己拍片解題,把全校當成拍片場景、並製作小道具講解題目。截圖自YouTube影片高數公路第三部

拍影片、上傳粉專,人人都能找到發光舞台

莊鏞為了「連哄帶騙」學生寫一點考古題,想出拍影片這招,學生意外發現「這題我以前看過耶!我會算」,原來他們在挑題目拍片時全掃過一遍了。更有趣的是,原本規劃要進電腦教室教後製,卻發現根本沒人在用電腦剪片,習慣看抖音的國中生自己就會套進剪輯模組,影片都在手機上完成了。

結合新媒體與數學的方法大受歡迎,國中生把全校當成拍片場景,生活中愛吃的地瓜、飯糰、水餃、手搖杯都入鏡,用來算體積、算折扣,而國七生則擔任評分員,看完後票選出「最佳特效」、「最佳演員」等獎項,連特教生也被拉來一起拍宣傳影片,「我不會讓他們在入圍、得獎中缺席,因為沒有一個人應該是局外人」,莊鏞意味深長的這樣說。 

今年是莊鏞帶的第一屆國三生畢業,師生共同努力的過程或許無法立刻展現在會考進步幅度上,但從一支支影片中看得出,學生開始感受到數學在生活中可以是有趣的、實用的,不排斥隨時想一想「這題怎麼解出來」,已讓曾經「每次段考後看到學生成績都很沮喪」的莊鏞,感到付出時間心力非常值得了。 

原本想好要辦一場比美奧斯卡、盛大的頒獎典禮,連獎盃都做好了,卻因為今年疫情停課,「我沒機會再看見他們了」,莊鏞心中不免遺憾;正如他在龍肚國中代理滿三年,也是個不得不道別的時機,年年北上考教甄的他,想成為不再漂泊的正式老師,但也同樣捨不得這群純樸的孩子。

今年六月這場線上頒獎典禮,就當是他留給學生也留給自己,畢業前最難忘的一場回憶吧。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