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萬粉絲超人氣「鱷魚先生」,幫老師解決班級經營難題圈出「鱷魚粉」

一隻沒有尾巴、咧嘴露齒笑的「傻笑鱷魚」為何會成為台灣許多小學老師和學生們的最愛?看背後的創作者「鱷魚先生」楊勝智分享他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哲學,以及如何用自己的產品幫助老師解決教學現場的難題。

「鱷魚先生」楊勝智受邀到校分享,親身與國小師生互動。黃建賓攝

「鱷魚先生」楊勝智受邀到校分享,親身與國小師生互動。黃建賓攝

長得像鱷魚,但沒有尖尖的牙齒、也沒有尾巴,和一般的鱷魚不大一樣,他總是自信開心的咧嘴傻笑,展現「反差萌」,這隻來自台灣原創的插畫動物叫做「傻笑鱷魚」,有著凡事正向思考的樂觀特質,粉絲頁上擁有36萬的粉絲,人氣不輸日本的Hello Kitty或是鬼滅之刃,更是許多小學老師們最佳的班級經營好朋友。

這波疫情達高峰前,記者獨家跟著「傻笑鱷魚」背後的創作者「鱷魚先生」楊勝智進入校園,一探傳說中的「鱷魚班」和「鱷魚老師」。這兩年,「鱷魚先生」受邀在學校實體及線上演講超過100班,每次現身都會戴著招牌的鱷魚先生頭套,和學生們互動分享。這天,我們走進新竹民富國小六年三班教室,白板上是同學們自己畫的「傻笑鱷魚」,學生們身上穿的是自己設計的「鱷魚」班服,教室布置從班級公約、榮譽榜到反霸凌海報、布告欄,拉開老師的抽屜,給學生集點兌換的獎品,全都是「鱷魚牌」的週邊產品。

傻笑鱷魚創作者「鱷魚先生」入班去

鱷魚先生1

跟著鱷魚先生入班囉。圖由黃建賓攝

鱷魚班1

佈告欄的教室布置全都是滿滿的「傻笑鱷魚」。圖由黃建賓攝

鱷魚先生2

牆壁上有結合正向小卡與插圖結合的布置。邱紹雯攝

乍看之下覺得有點瘋狂,但民富國小六年三班老師王瓊慧笑說,本來當導師就會買很多小東西給孩子當獎品,以前也都會買各種熱門的卡通圖案,後來接觸了「傻笑鱷魚」,先是認同背後傳遞正向價值的企業理念,後來慢慢在教室裡潛移默化的使用,發現和孩子之間因此多了一個話題,漸漸的,這隻鱷魚就像是班上的一份子一樣,讓班級氣氛變得很不一樣。 

看到平常班上隨處可見的插畫人物,背後的創作者出現在眼前,同學們都好興奮,事前問了一堆問題,包括:為什麼想畫鱷魚?為什麼鱷魚沒有尾巴?紛紛想包圍「鱷魚先生」簽名留念,這股旋風甚至也延燒到隔壁的兩個班。

鱷魚先生3

學生們自己在白板上畫下歡迎圖,也排隊向鱷魚先生索取簽名。黃建賓攝

「鱷魚先生」楊勝智娓娓道來創業歷程,他是設計科班出身,2006年出道是從創意市集、生活雜質擺攤開始的,最初主要客層是喜愛文青商品的大學生,創作的角色最初有52隻動物,原型都是來自於周遭的朋友同學和客戶,擷取他們身上有趣的特質。包括他自己最喜歡的其實一隻沒有方向感的海獺鼠、還有常莫名其妙做傻事的尷尬長頸鹿、喜歡最後一刻才出門的遲到鴕鳥等。 

「選擇傻笑鱷魚當主角其實是客人決定的。」一群動物中,他發現,每次最快賣完的都是這隻。

當初他忘記畫尾巴、帶點傻氣的鱷魚,大家特別喜歡它露齒的笑容和樂觀的性格。因此,楊勝智在與孩子分享時也經常趣味類比,就算鱷魚沒有尾巴,就像Hello Kitty沒有嘴巴、哆啦A夢沒有耳朵跟手指頭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可以發揮獨一無二的特質。

儘管傻笑鱷魚在動物中最快冒出頭,但不代表創業就此一路順遂。楊勝智曾試著將自己的插畫作品轉製成文具,在通路上架販售,一來上架費昂貴,二來商品的耗損率高,最後換得一堆庫存。事業及心情低潮時期,他開設「鱷魚先生」傻笑鱷魚FB粉絲專頁,連續三年每天逼自己創作一則圖文,同時搭配一句正向小語,鼓勵自己也鼓勵他人,當時,在網路上普遍充斥著各種厭世、嘲諷、黑色幽默內容下,反而成為一股溫暖的力量,至今累積了36萬名粉絲。

如今,這一系列圖文也成為公司最暢銷、老師們最愛使用在班級經營的產品「正向小卡」。

正向小卡、入班巡迴,成班級經營好幫手

過去,從來沒有想到老師會是自己商品的購買族群,卻因為有閱讀老師在用過「正向小卡」後,特別在臉書上發文回饋使用心得,意外掀起一波教師團購熱潮,開始讓楊勝智認真思考老師這個特殊族群。 

「台灣許多設計師的困境是,設計師喜歡的不是客人喜歡的,設計師只想畫他喜歡的,卻逼客人要接受,因而無法被市場接受。」他反其道而行,鎖定教師的需求,希望用他的設計幫助老師解決真實的問題。

他發現,老師們在不同的時節及節慶都有美化教室、班級經營上的需求,每年都要變化很多的花樣,都得自己設計、下載、護貝⋯⋯,非常麻煩,他鎖定國小老師,研發各種可以應用在教室場景的衍申商品,甚至接受老師許願,想要什麼樣的教室公約、宣傳海報、貼紙小卡等,都可以少量多樣化的生產。為了擴大老師們的使用,他也用心經營教師社群,鼓勵老師分享如何應用,幫助班級經營加分;甚至授權部分的插圖免費在網路下載使用,讓學校老師們可以設計成自己班上的班服等。固定的入班巡迴演講也是他與使用者面對面互動的最佳時機,能實際了解設計的商品如何被應用在教學現場。

鱷魚先生小貼紙

適合鼓勵學生的鱷魚正向小貼紙。邱紹雯攝

最早推薦「正向小卡」的桃園龍星國小圖推老師傅宓慧至今仍然持續愛用。她說,最初在教師研習的場合中抽到這張簡單的小牌卡,感覺獲得了一張屬於自己命定的箴言,不僅可以激勵自己,也可以鼓勵小孩。她不只運用在閱讀集點、抽牌,也曾當作送給孩子的開學禮,「學生會覺得這個一般文具店買不到,只有老師才買的到,格外珍惜。」

台北市萬大國小老師趙蕙英也是「鱷魚粉」,支持台灣原創作者也是原因之一。她說,在班上,從聯絡簿上的加油貼紙、考前老師給學生的祝福、新年御守、學生之間可以互相留言的明信片及小卡等,透過「鱷魚」的連結,師生之間可以營造一個更溫馨的關係,也幫助自己教學上更有創意。

鱷魚先生4

黃建賓攝

 「只要一個微笑,困難就會消失不見」
「對自己好一點,全世界都會擁抱你」
「不管時代如何改變,正向樂觀永不落伍」

新一波疫情下,許多老師們在變動下,忙著應變和維持教學與照顧孩子們的健康,既焦慮又忙碌,再看看咧嘴傻笑的鱷魚及正向小卡上的鼓勵字句,耳邊響起訪談時王瓊慧老師的分享:很多時後老師自己也需要被鼓勵與療癒。

「抱怨的聲音容易很大聲,卻不會讓世界變得更好」,或許正面臨煩心、挫敗或想改變的你,不妨從現在開始,在教學或日常生活中為自己或旁人注入一點正能量吧!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