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不阿雜】當你用心備課卻換來學生一句:你的課有三分無聊

疫情下,所有的老師們都面臨教學轉變,以及關照學生健康、行政通報等前所未有的壓力。老師被期待接住四面八方的壓力,但誰來接住老師的情緒?疫情下的教學,請多給老師一些支持和鼓勵。

當你用心備課卻換來學生一句:你的課有三分無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你用心備課卻換來學生一句:你的課有三分無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他說上課很無聊欸,都會了,你有沒有別的可以教他啊?」這是線上輔導孩子課業以來,第一個讓我愣住的問題,而這些話,在短短幾分鐘內重複了好幾次。當下的感覺,像周遭都靜了下來,靜到剩下家長的聲音。

「其實他沒有你想的熟悉課程!」

「我真的很用心在設計課程」

「你知道我設計了多少活動嗎?」

想說的話有好多,但,怎麼說不出口呢?因為我的身分,是老師,即使這些話讓我受傷,即使口氣讓我不適,我仍想穩著住情緒。

我詢問了孩子是否覺得課程很無聊,他沒有回應;我再問:「如果無聊的程度有1到5分,5分是最無聊,你給我幾分呢?」他答:「3分。」接下來的時間,我沉默了幾分鐘。

該不該告訴你,其實老師受傷了?

在教學中,不能帶情緒給孩子,被視為是老師的基本義務。但接連遇到幾個學生的經驗給我的感受是:每天都像是拆彈任務!每個學生都可能因為當天的狀況、昨夜遇到的問題抑或是下課後的爭執,導致各種情緒的出現,而每堂課老師們就像拆彈專家,得面對不同情緒的孩子。

所以,我接受了這個孩子突然對我只有「嗯」、「喔」的回應,但,那瞬間,我很想告訴孩子,其實我受傷了,我覺得很無力、我覺得好卑微,能不能也讓你明白老師的情緒呢?老師的情緒,也有好想被接住的時候,但面對一個10歲的孩子,我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嗯⋯⋯那你喜歡學什麼呢?」為了打破沉默,我像一個微笑機器「老師給你幾分鐘想想看好不好?」接下來,是長達20分鐘的沉默。這20分鐘,我把「為什麼要當老師」這個問題想了無數遍,感覺自己很無力、無助,我該堅持我的教法嗎?我該告訴他我有多努力嗎?我,適合當老師嗎?

記得第一次上這孩子的課,是他與妹妹一起上的,那堂是英語,兄妹倆都上得很開心甚至笑得合不攏嘴。但為什麼變成這樣呢?是因為我開始上考試內容了嗎?還是因為孩子已經對我的教法感到疲乏了?想到這,我可以說是硬著頭皮出了聲:「你是覺得老師無聊,還是內容無聊?」

「內容無聊。」

嗯,有回應了,好吧,值得慶幸。

人不可能時刻幽默,課程也不可能總是有趣

每一場精采的魔術秀、脫口秀,都是長時間的企劃、練習而來的,這是它之所以精彩的原因。我相信,很多老師都有能力把課程變有趣,但我們的職責不只是讓孩子覺得有趣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確保孩子已經理解了學科、習得了能力,這是我們被賦予的首要任務,否則,誰不想被喜歡呢?

在線上教學的處境下,老師們更需要在短時間內盡力去學習各種不同的軟體、設計能夠吸住學生眼球的課程,而這一切,或許只是為了換得學生更多時間的專注、更完善的學習。當你看到老師一步驟一步驟的教學軟體、緩慢的說明遊戲方式,心裡覺得煩躁時,能不能也請你想一想,老師花了多大的心力,想讓你感到「有趣」呢?

我願意聽,也請你願意聽

「你聽過 scrach 嗎?」

「嗯,我喜歡。」

「那,我們來上程式課怎麼樣?我們來做屬於自己的電動車!」

「咦?好。」

從那聲「咦?」後,我感受到孩子的訝異,也試著告訴孩子,那些想說的話。

「學做電動車之前,我們要學一點程式語言,可能還是會有點無聊喔!但這些是一定要學的,學完才會做車子,你可以嗎?」

「嗯。」不肯定但好像也不反對。

「那好,我們就學看看吧!」

我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對是錯,但這就是我沉澱心情後想跟孩子說的話,即使是你喜歡的、想學的,你還是得經歷那些「可能會有點無聊」的時候,也正是那些無聊的時候,造就了我們能夠往自己想要的方向發展,不是嗎?

因為在乎以及用心,所以更感到無助

老師也是人,也會有情緒、也會受傷,但每次受傷後,我們會試著填補傷口,不是因為傷口不大,而是我們更在乎自己的職責所在

下次,當老師盡心盡力的想著如何幫助習得無助的孩子時,能不能也請您留點時間、空間給「教得無助」的老師呢?

延伸閱讀

陳姿君 陳姿君

陳姿君

台北市立大學教育系師資生

台北市立大學教育系師資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