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免試入學懶人包:7種免試入學管道、放榜時程、填志願超額比序總整理

免試入學是108課綱主要的升學管道之一。大免、優免、全免是什麼?二類優免怎麼填?本文詳細說明「免試入學」升學管道,以及免試入學放榜時程、填志願超額比序方法,讓你一次看懂!

國中免試入學:優免是什麼?放榜時間、超額比序一次懂。製圖:米世婷

國中免試入學:優免是什麼?放榜時間、超額比序一次懂。製圖:米世婷

本文重點摘要

從103學年度開始,為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將高中職及五專等多元入學管道整合為「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私校讀招、其他」,也是目前國中升學的四種入學方式,其中四種主要入學方式又可再分為細項之入學管道,讓擁有不同性向、志趣的國中畢業生,能依據自己的喜好與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本篇所整理的懶人包資訊,為最主要的入學方式——「免試入學」。

免試入學是什麼?免試7類別一次看懂

免試入學就是指國中畢業生不必參加入學考試,就能向自身所屬免試就學區內的學校申請免試入學。但是現行許多免試入學下細分的國中升學管道,仍有採計國中教育會考的成績作為分發入學時與他人競爭的比序。也就是說,在透過免試入學管道入學時,有些還是會採計會考成績,只不過會考成績比重不能超過三分之一。

免試入學方式的入學管道可分為七類:

  1. 就學區免試入學
  2. 優先免試入學
  3. 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
  4. 直升入學
  5. 技優甄審入學
  6.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和聯合免試入學
  7. 其他免試入學。

1.大免是什麼:就學區免試入學

又稱「分區免試」或「大免」,為多數學生入學高中職的主要管道。

學生可依據自身需求選填多個志願。填選志願分發後,報名學生未超過該校招生名額,則全額錄取;若是超過招生名額,則以超額比序的方式決定。每個就學區的制度與比序項目略有不同,但皆須遵循會考成績比重不得超過比序項目三分之一的規定。>>各就學區免試入學委員會

全國分成15個就學區,大多學生會依自身畢業國中所在的就學區報名,如有特殊理由可以申請變更就學區、申請其他就學區的學校。若為相鄰的區域,相關縣市主管機關協調劃定「共同就學區」,讓鄰近區域之學生可以跨區就讀。舉例來說,假設學生就學區為基北區(新北林口區),他可以依照共同就學區劃定表,選擇開放就學的區域,至桃連區(桃園市蘆竹區)申請入學。

2.優免是什麼:優先免試入學

優先免試入學簡稱「優免」,此入學管道鼓勵學生就近入學,選擇離家較近的學校就讀。由於各區規定皆不相同、差異頗大,因此以新北市舉例說明,各區規定以各區簡章為準。

新北市學生須為該區國中畢業生,才可依據該學區有參與優先免試入學的學校名單及鄰近國中劃分表,於所對應之招生學校中,選擇「單一志願」(僅擇一所學校)報名,達到就近入學的目的。

例如:於新北市國中畢業的學生,只能報名新北市的優免,而且並非新北全部有辦理優免的高中職都可以報名,需查看新北市鄰近國中劃分表(此連結檔案之第6頁),選擇一所對應的高中職報名。但台北市就無鄰近國中劃分表。 

國中升學免試入學懶人包!新北市優先免試入學鄰近國中劃分表。截自112學年度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優先免試入學暨直升入學實施計畫

由於優先免試入學並非全國學區都有的升學管道,且招生方式、報名資格、比序項目等等作業流程也依各學區有所差異,因此須特別留意各學區的招生規定,並以各學區或行政區的優先免試入學簡章為主。112學年辦理優先免試入學之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連區宜蘭區竹苗區彰化區高雄區

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優先免試入學分為兩類,第一類為私立優免(招生學校皆為私立學校),第二類為公立優免(招生學校包含部分私立與公立學校)。但其他區域不一定有此分類。

1. 第一類優免:

  • 於台北市學區的學生可以選擇一所有辦理優免之私立高中職學校報名
  • 第一類優免不進行比序,照各學校報名結果,現場登記、抽籤、撕榜、報到
  • 第一類優免未錄取或錄取後完成放棄,才可參加第二類優免

2. 第二類優免:

  • 於台北市學區的學生可以選擇一所有辦理優免之學校報名
  • 依據基北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決定是否錄取
  • 未錄取得參加其他入學管道

3.全免是什麼: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

為了減低國中生升學的壓力並鼓勵就近入學,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簡稱「全免」,以一所或數所高中職學校與數所國中組合成一個學習區,強調國高中的課程連結與資源共享。全免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且在會考前就完成辦理及放榜。

全國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全免)分2類:

4.直升是什麼:直升入學

學生就讀的學校若為完全中學者(同時有國中部、高中部),得報名參加直升入學,從國中部直升高中部,其比序方式同就學區免試入學(大免)。

5.技優是什麼:技優甄審入學

主要申請對象為參加國中技藝課程,或在技藝技能競賽有優良表現的國中生,入學各校專業群科,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由各招生學校就學生所提書面資料進行積分審查。積分為技藝技能得分,包括國際技能競賽、領有技術士證、技藝教育課程職群成績等,皆是積分採計的項目(以所在就學區技優甄審入學簡章為準)。為您解惑:該讓小孩去上技藝班嗎?升學管道是什麼?推薦閱讀〈技藝班的升學優勢!看懂國中技藝教育〉一文,了解技藝教育!

基北區技優甄審積分核算對照表。 國中升學免試入學懶人包!基北區技優甄審積分核算對照表。截自台北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

6.五專升學管道:五專優先免試入學和聯合免試入學

學生入學五專的管道分為五專優先免試入學、五專聯合免試入學。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為全國一區,採網路選填志願分發,超額比序總積分採計包括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技藝優良、弱勢身分、均衡學習、國中教育會考及寫作測驗 7 個主項目。詳細資訊看>>112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簡章

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全國分為北、中、南三區,學生得向三區同時報名,但一區僅得申請一校。超額比序總積分採計則包括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技藝優良、弱勢身分、均衡學習、國中教育會考及寫作測驗 7 個主項目。詳細資訊請參閱>>112學年度五專聯合免試入學招生簡章南區

推薦閱讀〈如何成為五專生?五專免試入學報名條件/志願選填一次了解〉一文,了解五專免試入學!

7.其他免試入學

不同的學區或學校可能會有特殊的招生、入學需求,因此會依各種特殊需求來辦理免試入學。包含園區生免試入學、宜蘭區專長生、屏東區離島生、基北區產業特殊需求類科、實用技能學程、技術型及單科型單獨辦理免試招生、原住民藝能班、教育實驗專班等。

免試入學 報名/分發/放榜 等重要時程

國中教育會考:112/5/20~21
寄發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單並開放網路查詢:112/6/9

試辦學習區完全免試(全免)時程:

  • 112/5/9-10 報名
  • 112/5/18 放榜
  • 112/6/15 報到
  • 112/6/16 報到後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截止

各就學區優先免試(優免)時程:

  • 112/5/22 各就學區開始辦理優先免試入學
  • 112/6/29 放榜、報到(含報到後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截止日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時程:

  • 112/5/22~26 報名
  • 112/6/6~7 網路選填志願
  • 112/6/15 放榜
  • 112/6/19 報到(含報到後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截止日

技優甄審時程:

  • 112/5/25~26 報名
  • 112/6/14 放榜
  • 112/6/15 報到
  • 112/6/16 報到後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截止日

各校直升入學時程:

  • 112/6/1-9 報名
  • 112/6/14 放榜截止日
  • 112/6/16 報到(含報到後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截止日

五專聯合免試入學時程:

  • 112/6/21-7/3 報名
  • 112/7/12 現場登記分發報到
  • 112/7/17 報到後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截止日

各就學區免試(大免)時程:

  • 各就學區志願選填(選填時間詳見各區免試入學簡章
  • 112/7/4 各就學區免試入學報名截止日
  • 112/7/11 放榜
  • 112/7/12 報到
  • 112/7/17 報到後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截止日

整理自:112學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及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與專科學校五年制適性入學重要日程表。(有關國中教育會考、高級中等學校、五專各入學管道詳細日程,以各區各入學管道招生簡章內容為準。)

超額比序是什麼?免試入學選填志願分數怎麼算?

超額比序是什麼?超額比序顧名思義是指學生的志願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為決定錄取與否所進行的各項成績比序。若是高中職、五專各校報名人數未額滿,則全額率取;但當報名人數超過各校所開出的招生名額,就會依照「超額比序項目積分對照表」換算積分以進行比序分發。

 基北區超額比序項目積分對照表。

國中升學免試入學懶人包!基北區超額比序項目積分對照表。截自台北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

超額比序項目共有八大項,包括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此項又下分細項)、國中教育會考。但各學區採納的超額比序項目皆不相同,可查詢各學區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對照表,以確認各學區採計哪些項目及積分如何分配。

111國中會考錯幾題可拿A++?級距對照表

2022年國中會考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取自全國試務會官網

2022年國中會考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取自全國試務會官網

主辦會考的全國試務會今晚7時公告今年各科級距,國文錯2題、社會錯2題、自然錯3題以內,可拿A++;數學包含非選題,總分100分,加權後96.6分以上者可得A++;英文包含聽力與閱讀,總分100分,加權後96.28分以上可拿A++。

今年會考各科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出爐,各科如要拿A++,國文至多錯2題,和去年一樣;社會至多錯2題,比去年少2題;自然至多錯3題,比去年多1題。

 111年國中教育會考等級加標示與容錯題數對照表 

 

A++

A+

A

國文

錯0~2題

錯3~4題

錯5~6題

社會

錯0~2題

錯3~4題

錯5~6題

自然

錯0~3題

錯4題

錯5~7題

資料來源:全國試務會 製表:翻轉教育 

各就學區超額比序積分採計項目一覽表

各學區超額比序採計項目。

國中升學免試入學懶人包!各學區超額比序採計項目。截自111年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手冊(全國版)

以基北區為例,超額比序的項目依序是:總積分(108) > 多元學習表現積分(36) > 國中教育會考積分(36) > 志願序積分(36) > 各科會考等級加標示。當學生總積分相同時,多元學習表現積分較高者勝;當總積分、多元學習表現積分相同時,會考積分較高者勝,後面的比序項目依此類推。(當多元學習表現中的服務學習變成上高中的評分項目時,服務學習還是服務學習嗎?推薦閱讀〈羅怡君:當國高中生從公共服務時數中學到的只是「敷衍了事」?〉一文)

 基北區超額比序順序。

國中升學免試入學懶人包!基北區超額比序順序。圖片來源:台北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

其他國中升學管道

特色招生

分為甄選入學及考試分發入學兩大類,特色招生不受就學區限制,學生可以跨就學區報名。考試分發入學為學校自辦考試,提供學術傾向或對特色課程有興趣的學生報考;甄選入學則分為3類:

  1. 科學班甄選入學:以科學能力鑑定、實作實驗等方式錄取。(相關文章:全台科學班陸續放榜!培育潛力科研人才的「科學班」教什麼?怎麼上課?
  2. 體育、藝才班甄選入學:以學科測驗、競賽表現為入學評量。
  3. 專業群科甄選入學:依高職專業群科分為6類14群,按需求進行術科測驗、書面審查及面試。(高職專業從「科」到「群」!相關文章:108課綱高職5大改變:在地產業連結,跨班、跨科、跨群、跨校選課,發展職涯力

私校獨招

私立學校若沒有拿到政府補助,須提供15%以上的免試入學名額,其餘名額可以單獨辦理招生,其招生方式不受高級中等教育法入學相關法令限制。

其他

屬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私校獨招之外的入學管道,包括實用技能學程、建教合作班、運動績優甄審、運動績優甄試、運動績優獨招以及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等。

國中升高中志願怎麼填?蒐羅老師、學長姊的選校經驗談

【大推!超詳細、易讀簡報,快速理解各縣市就學區升學管道】 >>111年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簡報

(資料來源:108課綱資訊網各縣市12年國教網112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委員會台北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 

延伸閱讀

米世婷 米世婷

米世婷

親子天下實習數位編輯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實習數位編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