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居家配備:輔導室推薦好書 趁居家防疫提升整理力!

近期新冠肺炎確診數逐漸攀升,許多人都得居家防疫一段時間,此時與孩子在家除了乾瞪眼之外,可以趁機與孩子共讀親子好書,教導孩子整理收納家中物品,提升整理、學習力!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著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天天公布,新冠肺炎個案數逐漸攀升,居家防疫的狀態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了!悶在家久了,親子間大眼瞪小眼可能也開始變得關係緊張!此時何不教導孩子,練習將家中環境整理收納成自己更喜歡的樣子,將空間規畫的更順手實用,就能讓防疫生活更輕鬆愉快,以下推薦親子好書!趁著宅在家防疫讓孩子提升整理力的同時,也能升級學習力!

一、《看漫畫輕鬆學—整理收納:生活習慣好:長大不煩惱》

整理大神突然降臨,要教從來不整理房間的阿寶如何整理收納!《看漫畫輕鬆學—整理收納》主角年齡設定和孩子相仿,加上漫畫中大量圖表呈現形式,以好玩的方式來教導整理收納,對孩子來說,閱讀門檻得以輕鬆跨越。居家防疫除了閱讀此書,可以按圖實際操作,分類、整理和收納的過程中,思考「對我來說,到底什麼是重要的東西?」如何改善存放位置等,以及「這真的是我需要的東西嗎?」培養出選擇符合自己所需等等的能力。

看漫畫輕鬆學:整理收納

《看漫畫輕鬆學:整理收納》/小天下出版,圖片提供

二、《12歲之前一定要學:3 整理收納&良好習慣》

《12歲之前一定要學》也是以透過漫畫、生活化情境,讓孩子學習的系列書,《12歲之前一定要學:3 整理收納&良好習慣》藉由袋鼠和無尾熊角色對比,強調養成整理收納好習慣,有助於訓練邏輯思考力。書末收錄的〈打造共學家庭的家長手冊〉,防疫期間尤其假日不能到處去時,家長不妨和孩子共讀,一起來打造家中空間,有了孩子的參與規劃,增加對自己負責的責任感。

12歲之前一定要學:3 整理收納&良好習慣

《12歲之前一定要學:3 整理收納&良好習慣》/小熊出版,圖片提供

三、《亂七八糟》

理想中,我們想要孩子看完這些書就可以改變,但現實中「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書桌和房間的亂源,當然也不是一天就解決。繪本《亂七八糟》提供另一個視角。

亂七八糟

《亂七八糟》/親子天下出版

故事中一名叫「亂七八糟」的小女孩出現在亂七八糟的房間裡,無論她做什麼包括吃東西、上學去都是亂七八糟。文中的母親没有責罵「亂七八糟」並用不同角度看待孩子,牆上貼滿提醒memo: 「檢查書包」等等,其中有一張是「媽媽愛你」,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被教導要整齊乾淨,用過物品要物歸原位,做事要有條有理等。但此書似乎想要告訴我們,親子相處,一切皆要以「愛」為重心,去面對及理解過動的孩子時,多份愛及接納孩子的先天特質。

以上二本,所論之方法與背後所隱藏技術邏輯,都是希望孩子從中養成整理收納的好習慣,孩子若能反覆進行整理收納,養成去蕪存菁的抉擇和判斷力,有了維持良好習慣的持續力,從中幫助孩子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由提升整理力到升級學習力,將會同時擁有許多一生受用不盡的能力。

第三本則是提醒我們教導孩子整理收納物品時,還要加上更多的包容。放下我們的教養焦慮,當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與信任,他內心會有成為好孩子的驅力。提升整理力也非一蹴可幾,有的孩子可能很快便掌握如何收拾整理要領,但有些孩子卻總會是亂七八糟,需要慢慢摸索,父母的愛和信任才是一路伴隨孩子提升整理力甚至是升級學習力的最佳裝備。

延伸閱讀

胡萩梣 胡萩梣

胡萩梣

國小老師

屏東縣光春國小教師,待過偏鄉,現居小鎮,平日喜歡讀讀寫寫,在鄉鎮第一線教育現場,是輔導組長也推動閱讀,希望為孩子傳遞與開展更多美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