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線上體育課,「景美Hebe」老師九天玄女操在家動起來

為了讓疫情停課無法出門,只能在家遠距上課的學生們一樣期待每天上課,不少老師們用心良苦。景美女中體育老師田珮甄搭上熱門的網路哏,設計「九天嫌妳駕到居家體操」,不計形象,要鼓勵學生勇敢動起來。

「景美Hebe」老師田珮甄致敬 YouTuber「阿翰po影片」改編出九天玄女操,讓線上體育課一點都不無聊。圖左截自田珮甄臉書、圖右截自「阿翰po影片」 YouTube 頻道

「景美Hebe」老師田珮甄致敬 YouTuber「阿翰po影片」改編出九天玄女操,讓線上體育課一點都不無聊。圖左截自田珮甄臉書、圖右截自「阿翰po影片」 YouTube 頻道

搭配著「九天玄女 remix 版」音樂,「九天嫌妳駕到居家體操」影片由景美女中體育老師田珮甄親自示範:「1*4拍方塊步、5.6.7.8右手繞圈降落,連續兩個8拍;踏併步同時左手繞圈2個8拍,最後4拍手指向前⋯⋯」看似神明駕到的搞笑動作,只見老師表情認真專注,不發一語,投入在肢體的律動。

乍看以為是什麼跟風的網路搞笑影片,其實是老師用心設計的線上課教材。

因為和藝人田馥甄姓名只差一個字,田珮甄在校內有「景美 Hebe」之稱,平時就不愛制式教學,碰上本週台北市國高中遠距上課演練,希望讓線上課的學生們全部「活起來」,改編當前最流行的「九天玄女哏」,融入有氧舞蹈的基本動作做為教學素材,放上臉書分享,在體育教師圈中被瘋傳,一天就吸引破萬人次點閱,還有許多老師留言,也想要帶班上學生一起跳。 

曾在職業舞團當舞者 編出「九天玄女唯一指定體育課」

田珮甄說,自己大學時就曾經在職業舞團當過舞者,編舞對她來說並不困難。緣起於女兒跟她分享網紅「阿翰」的爆笑影片,以及聽到其中洗腦的音樂節奏,直呼:「實在太妙了」因而突發奇想改編成為教學素材,從編舞到一次錄製完成影片其實不到3小時,完成後馬上一早九點多的課,就想趕快跟學生分享。 

YouTube頻道「阿翰po影片」日前po出〈算命阿姨 九天玄女之天女散花〉影片,短短兩週創造700萬觀看。嵌入自YouTube頻道「阿翰po影片」

「學生一開始都一直笑,哀嚎著:『這好羞恥,我不敢跳!』」田珮甄笑說,可是我會鼓勵她們要拿出梁靜茹給的「勇氣」,拋開偶包,最後課程結束,學生在留言串寫下回饋:「老師,這已經是我人生恥度極限。」

不少網友在影片下方留言:「老師真的超用心~使出渾身解術!」「結合歡樂氣氛與時事話題,太強了」「真的是九天玄女唯一指定體育課」。

同校另一位景美女中體育老師蔡佩倚看完後,在辦公室也跟著跳了一段,還錄下影片要向同事致敬。

她說,疫情下大家心情都悶悶的,老師在維持教學之餘,也應該要關注學生們的身心健康,還鼓勵記者或看到影片的人也能接棒跟著一起跳下去。

除了教學總是充滿熱情及創意,田珮甄同時也是台北市高中健體學科平台的課程輔導員,今年更榮獲台北市111學年度特殊優良教師殊榮。在疫情衝擊下,很需要實體活動的體育課首當其衝,但她完全不受影響,反而靈感大爆發,其他的線上課程也善用軟件來強化自己的數位教學。

田珮甄說,在線上課想要抓住學生就要花點心思去設計課程,她用流行的元素和青少年有興趣的話題來設計教材,一來容易吸引注意,同時也希望讓害怕展現肢體的同學,能夠透過老師的示範,勇敢跨出那一步。

「景美 Hebe」田珮甄老師編的〈九天嫌你駕到居家體操〉

嵌入自田珮甄老師 YouTube 頻道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