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到沒力又能反思!「外來種」教師莊越翔500種班經遊戲活化教學

34歲的莊越翔堪稱非典型的「外來種」教師,不想走著家中設定好的接班劇本,將綜合活動領域的活動專業結合輔導與班級經營,用有趣又有料的遊戲征服教師社群,也為自己的人生劇本寫下獨特的一頁。

非典型老師風格的莊越翔,過去6年來累計全台1,500多場的講座,從學生到老師都有,藉由遊戲帶領帶出學習的意義。黃建賓攝

非典型老師風格的莊越翔,過去6年來累計全台1,500多場的講座,從學生到老師都有,藉由遊戲帶領帶出學習的意義。黃建賓攝

教室內,所有學員跟著台上帶領者的指令,雙手先放在肩膀上喊「OH」,雙手再朝上喊「YA」, 連在一起高喊出「OH!YA!」課程先是在無厘頭的「OH! YA!」聲中畫破沉默。接著學員兩兩一組,面對面,A 先說1,B 要接著說2,A 接著說3,B 再回到1,依此類推。速度要越來越快,只要停頓、卡詞或講錯,兩人就要一起喊出「OH!YA!」接著繼續增加難度,輪流喊出1、2、3、1、2、3⋯⋯,輪到2的人,只拍手不講話。

就這樣,在一連串的遊戲進行中,只要中途有人出錯,現場就出現一片笑聲。只見台上帶領者話鋒一轉,引導大家思考:「剛剛零失敗的組別請舉手?為什麼他們不會失敗?這種速度真的也很難失敗!」「剛剛失敗的時候,你的心情又是如何呢?」這個遊戲就好比我們的人生,是不是能用不一樣心情來接受失敗。

台上的講師是莊越翔,自帶氣場且不怕冷場的他,擅長活動設計及遊戲化班經,最厲害之處在於遊戲帶領總是「前半段讓人笑得半死,後半段又能感性得要命。」曾是國中的綜合活動課及童軍老師,過去6年來,每年受邀至全台各地分享近200場講座,疫情下更加忙碌,從實體活動到線上遊戲教學都難不倒他。(參考莊越翔的線上教學秘技:陸海空策略14招,抓住學生專注力及【防疫同理教案包】用同理感謝取代害怕指責

有人稱他「遊戲帶領專家」、「教學魔術師」,但他覺得最貼切的形容反而是「外來種教師」:「因為我了解體制內的運作,又擁有體制外的靈魂。」眼前看起來和「正規」教師風格迥異的他,在教育圈的確是非常奇特的存在。

念師大的非典型「教師路」

對莊越翔來說,當老師從來都不是人生中的劇本選項。父親是運動界的名人、台灣樂樂棒球創辦人莊洋文。生長在一個每逢週六日,不是在紅土球場,就是在運動中心籌辦賽事的家庭,他則是被期許要接下家族事業的「富二代」。

他成長中的記憶:「就好比是地方上賣魷魚羹麵做最好的那家,孩子回家就是幫忙煮麵,沒有其他選擇⋯⋯」舉辦活動、帶給大家歡樂彷彿內建模式,他總是天還沒亮,跟著爸爸到球場布置場地,主持開幕、頒獎、社區運動會⋯⋯。大學時家裡辦比賽或運動營隊,他不僅到場擔任裁判、營隊主任,還拉一大票學弟妹一起當工作人員。

因為天生就適合舞台,也喜歡帶活動,大學選了台灣唯一系名有「活動領導」的科系就讀——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採訪這天,莊越翔以「學長」身分回母系分享活動設計,由於他常替教授們代班「救火」,有如在自家廚房一樣熟悉,上課前發現少帶了東西,馬上向助教借了好幾條識別證的掛牌吊繩當道具。

十足的草根性格,不用繁複華麗的道具,總是提早到現場了解環境、設備及聽眾的起始行為,隨機應變、就地取材。也因為這樣,往往相同的活動,在不同的地方、面對不同的族群,總是能變化出不同的花樣。

他笑說,這方面受父親影響很深,「他就是那種今天忘記帶壘包,沒關係,舖上紙板也一樣能照常進行。」

莊越翔

十足的草根性格,總是能隨機應變、就地取材的帶領出活動效果,源自於父親的影響很深。黃建賓攝

活動結合班經與輔導,讓教學更有靈魂

他近期出版新書《遊戲人生72變化》,72種團體遊戲大公開,從認識破冰、團隊合作、時間管理到同理心養成,上市3週已經三刷,被譽為新一代的「遊戲寶典」。問起口袋中究竟還有多少種遊戲?莊越翔毫不猶豫說:「500種以上吧!」他從來沒想過要當老師,更沒想過,他的團體遊戲還能成為老師們活化教學及班級經營的有效工具。

「一開始帶教師研習,第一個我菜、長得幼稚臉,然後又愛講『垃圾話』,台下這些老師們可能有的是半強迫來參加,或本身都是20幾年的資歷,也在看我有幾兩重。」莊越翔回憶初出茅廬時的經歷,不少老師認為做活動很浪費時間,「幹嘛要玩這個,進度都趕不完了。」但他可不這麼想。他認為:

不管教哪一科都需要班級經營,都需要和學生建立關係,老師不該只是一個裝滿知識的軀殼,走進教室把該講的講完,然後就走了。

因此,數百種的遊戲設計中不乏從教室內常見的問題情境出發,班級霸凌、欠缺學習動機,甚至學生當面嗆老師三字經等,都可以透過活動帶出反思。漸漸的,莊越翔靠著實力一場一場帶出口碑。

「上他的課是一種享受,有料又有趣,不僅從頭笑到尾,笑完還有反思。」 上過越翔老師課程的花蓮花崗國中老師黃淑卿如此形容。本身教國文,她曾經將學到的「情緒可樂」活動結合國八課文「王藍田食雞子」,和學生們談情緒引導,直說:「學生反應超熱烈的」,她不僅自己「一試成主顧」 ,還主動邀請莊越翔到花蓮對社群夥伴開講。

最難帶的一堂課:學員間禁止互動

看起來總是能見招拆招,反應極佳的莊越翔也曾踢過鐵板。問起碰過最難帶的一堂課?他提及,曾接過少年地方法院的邀約,替被列管的保護對象開「衝突管理和人際關係」課程,一堂課50分鐘。

「一來是時間太短,很難建立關係,二來是不能讓參與者互動,因為他們彼此間可能是仇家。」莊越翔訴說這段特殊的經歷:「你就想像20個神主牌眼睜睜看著你,他們也不敢亂來,因為會被抓去關,但被迫手機不能拿出來玩,有些還有爸媽或老大坐在後面看著。」

面對這類吃力不討好課程邀約,莊越翔反而視為自我挑戰。他對學弟妹分享時也強調,要看一名活動帶領者的實力,絕對不是看他如何帶「順民」。他也有意識的讓自己跳脫菁英思維,長期替高關懷學生上課。儘管沒有正式的教師證,但他卻用實際的教學影響力,為自己的人生劇本寫下新的篇章。(想進一步認識莊越翔,可閱讀他在翻轉教育專欄所寫的系列文章)

莊越翔【最強備課趴:遊戲化班經實戰攻略】研習回放

莊越翔【最強備課趴:遊戲化班經實戰攻略】研習回放影片

點圖觀看回放影片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