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布告欄再進化:善用情緒便利貼說出內心話

【芬紛聊天專欄】上一篇介紹過相當受歡迎的四色情緒儀表板設計,除了幫助孩子們認識、調節情緒外,還有進階版的應用,加上便利貼及情緒信箱,我們要繼續帶孩子們練習如何面對表達與處理情緒。

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本文重點摘要

芬蘭的研究證明了,愈小教導情感和互動技能,孩子愈能理解彼此的情感並表現出同理心,學習就更有成效,也更有助於心理健康,因此情緒教育成為芬蘭學校很受重視的一門課。

情緒教育包括辨識、命名和理解不同情緒的能力,孩子應學習如何具體命名情緒,闡明情緒的可能成因,透過討論情緒,讓孩子學習用言語描述自己的情緒狀態。在上一篇的文章〈芬蘭的情緒教育課在台灣:我們班的四色情緒儀表板〉中,介紹了我在班上設計的情緒教育課程,首先就是認識與辨別情緒,並透過情緒調節區讓孩子隨時覺察自己的情緒變化,當孩子都熟悉這些情緒語詞時,就準備進入下一階段的練習:如何面對、表達與處理情緒。(下載:萬用情緒表格及學習單,可搭配使用)

面對與表達情緒:情緒便利貼與情緒信箱

情緒是外在刺激引起的人體生理反應,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會出現各種不同的情緒,這都是很正常的,但我們要學習如何妥善的面對情緒,也可以練習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情緒,因此我們在班上的情緒調節區中,增加了留言板功能,讓孩子練習用便利貼表達出內心對某個事件的感受。

情緒便利貼的寫法

情緒便利貼的寫法。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孩子在情緒調節區上貼上情緒便利貼

孩子在情緒調節區上貼上情緒便利貼。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同時考量到有些孩子不敢在公開的留言板上書寫較為秘密的事情,或者有時候一張便利貼無法完整敘述整個事件,因此也在旁邊設置了情緒信箱,歡迎孩子將便利貼或信件投入信箱,只有老師可以看到,並且會由老師私下來協助了解。

情緒信箱的介紹

情緒信箱的介紹。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我們的情緒信箱

我們的情緒信箱。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學習處理情緒:在不同的情緒顏色區域你可以做什麼?

延續之前介紹的情緒調節區的概念,讓孩子思考,當你處在不同顏色區域的情緒時,你可以做什麼?

我的情緒在藍色區域,我提不起勁來,那麼,我可以做什麼?

我的情緒在藍色區域,我提不起勁來,那麼,我可以做什麼?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我的情緒在綠色區域,我準備好了,那麼,我可以做什麼?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我的情緒在黃色區域,我必須小心,那麼,我可以做什麼?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我的情緒在黃色區域,我必須小心,那麼,我可以做什麼?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我的情緒在紅色區域,我必須停止,那麼,我可以做什麼?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我的情緒在紅色區域,我必須停止,那麼,我可以做什麼?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接著用小組討論的方式,大家集思廣益當你處在不同情緒區域時可以做的事情,並且提醒孩子:「處理情緒的方法必須是在不傷害別人,也不傷害自己的前提下。」請孩子以此為出發點去思考。

大家在熱烈討論之後,提出了以下的想法:

  • 在藍色區域時,我可以:告訴別人、請爸媽給我一個擁抱、聽喜歡的音樂、想快樂的事情、玩遊戲。
  • 在綠色區域時,我可以:專心上課、安靜閱讀、寫功課、學習。
  • 在黃色區域時,我可以:休息一下、喝點水、數到20、散散步、看影片。
  • 在紅色區域時,我可以:停止我正在做的事情、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冷靜、深呼吸、出去運動、尋求幫助。

討論完畢整理成海報貼在佈告欄

討論完畢整理成海報貼在佈告欄。圖片提供:芬紛聊天

活動結語與資源下載

最後,老師歸納:一個擁有高情緒智商的人,通常情緒較為穩定,不會太容易因為小事而有劇烈反應,並且可以在有情緒時,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表現出適當的行為。情緒穩定時,我們會處在調節區的綠色區域,因此,我們所做的所有努力,就是要讓自己的情緒回到綠色區,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練習的事!

情緒便利貼與情緒信箱讓孩子有了練習表達情緒的出口,並由他們信賴的成年人—老師來傾聽與了解,同時提供適當的協助,接著大家共同討論出處理不同情緒的方法,練習讓情緒回到綠色區。情緒的學習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情緒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有更多的老師與家長們一起來實踐它。

下載:萬用情緒表格及學習單,可搭配使用


情緒教育資源包:陪伴孩子學會與情緒共處

同學間的衝突、課業與人際帶來的挫折壓力⋯⋯學生的情緒風暴每天在教室中上演,老師可以如何協助?《翻轉教育》推出「情緒教育資源包」,精選站上資源,包含「情緒覺察、情緒表達、情緒管理、同理他人、人際關係」五大主題,老師可以帶學生循序漸進的從認識情緒開始,學會與自己、他人的情緒共處!

情緒教育資源包

情緒教育資源包。點圖片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