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可貴的運動身影,大崙國中師生用跑步愛台灣

疫情衝擊下,陸續有學校或班級宣布停課,能在學校上課,甚至在校園恣意運動的身影更加珍貴。桃園大崙國中全校推動跑步學習課程,結合任務設計,讓孩子在疫情下也能維持運動好習慣。

疫情下,大崙國中學生們仍戴著口罩,把每天跑步當樂趣。圖片提供:王文妤

疫情下,大崙國中學生們仍戴著口罩,把每天跑步當樂趣。圖片提供:王文妤

上課前的早晨,幾個班的師生出現在運動場,用跑步來向這一天說聲早安!小孩臉上掛著口罩,成群地跑著,一邊跑著步,一邊聊著天,無論晴天或雨天,孩子們已把跑步這件事,當作是一種課前的儀式感,而在跑步計畫的期間,無論是在早晨、下課、放學,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小孩們跑步的身影! 

在疫情下,能否正常到校學習都是問題,也讓學校更重視起學生們的身心健康。桃園市大崙國中從2014開始推行的跑步計畫,在疫情衝擊下,未阻斷師生們參與的熱情,持續至今,學校未停課,也能看到孩子們照常跑步的身影。 

如果一個人跑步完成環島有點難度,那就一群人一起來吧!

養成運動習慣,跑步是相當方便的運動,但往往在日常中一個人沒有動力實行,大崙國中將跑步活動結合趣味的任務設計,邀請全校以「班級」為單位,一起來PK。透過全班每一位同學累積跑步的里程數,加總來挑戰能夠累積多少里程數,先從環島里程數1195 KM 開始,進而發展「國際線」,跑到沖繩、香港、曼谷⋯⋯等國際城市的里程,希望能透過有趣、團隊的方式,鼓勵孩子在樂趣及團隊中學習培養運動習慣。 

不只是跑步,更是一起學習的開始

每年活動在下學期初開始,進行約十一週左右期程,各班由桃園出發,以逆時鐘方式前進其他縣市,每週統計各班該週所完成的里程數,在里程數累積到達星星縣市時,讓孩子們抽機會命運或任務卡,約定下課時間來完成任務,完成任務的班級,該週里程數可以乘以倍數計算,鼓勵孩子們積極完成任務,爭取機會。 

任務內容結合課綱,包含多元智慧學習內容,將學科內容以趣味的方式包裝,讓小孩操作學習,例如以英文向老師推銷販售物品,讓孩子實際說英文,在情境下真實運用;校園數學座標,讓孩子們透過校內地圖,找到指定座標點的線索完成闖關;自然慣性抓尺實驗,在簡易的操作下,邊玩邊學自然原理;密室逃脫闖關,培養洞悉、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跑步愛台灣

「跑步愛台灣」活動任務卡。圖由王文妤提供

孩子說,跑步累積里程數的同時,更期待班上一起出任務的時光,有趣、好玩又能學。孩子們常常在完成任務的當下,振臂歡呼,這是我們在教育現場,期待看到的表現。

 大崙國中跑步

「跑步愛台灣」活動每週公布的各班里程數登記表。圖由王文妤提供

老師隊也一起加入體能解鎖 向國外線衝刺

過程中讓孩子們保持動機是重要的,在班級完成了環島線之後,往國外的路上常常是遙遠的(大約每一個城市間都是至少幾百公里跑不掉),因此每完成一條線,都能夠解鎖不同的體能方式,讓他們除了在跑步之外,也能夠以其他的方式來兌換里程數(例如:深蹲40下換一公里)。不僅能增加參與者的動力,也能夠鍛鍊心肺以外的體能,讓身體更加健康。而除了學生之外,全校教職員工以及家人們組成了老師隊,在鼓勵學生之餘,老師們也能夠帶著家人一起參與活動,一起健康。

在活動之中,完成環島及國外線的班級,能夠全班一起享用各地名產,在去年雖然遇到疫情停課,但孩子們依舊在線上完成任務,開學之後一同享用名產,甚至孩子拿到東京奧運紀念品,珍惜到捨不得吃。

今年度的跑步計畫進行中,在第七週已有兩個班完成了一千八百公里的距離,完成了環島及沖繩兩條路線,孩子們透過不斷突破,感受自己的成長。

近幾年推行之下,在活動期間進行心肺折返跑,在前後測數據比較之下,全校平均每人更是進步了8趟,身體狀態的提升感受得到,更棒的是學生心態的轉換,從一開始覺得很累、很辛苦,到後來克服心理的障礙,甚至變成一種習慣,享受每天跑步的時刻。

從學生的回饋中,除了身心成長之外,更多回饋是期待班級一起出任務的時刻,一起動腦、一起解謎、一起完成學習任務,讓學習變得是好玩的,當有了動機,孩子能夠有更多的動力前進。

大崙國中

來自學生們的回饋文字雲。圖由王文妤提供

疫情之下,許多活動都因為環境而變得艱難,在國外眾多研究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對抗疾病很重要的一環,生理影響心理,運動是不可或缺的,而人與人的關係更是。跑步愛台灣的理念,是透過每一個小小的個人,集結變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透過活動讓孩子學習自己作主、讓孩子有足夠的成功經驗以及和班上夥伴一起進步、一起破關完成任務、建立每一個人都很重要的關係感,嘗試利用這樣的歷程,讓孩子能夠用自己的雙腳,去為班級多一些些的貢獻,累積的每一步,都有紮實的意義存在。

一點點,也可以成為很多。活動的設計及執行都需要眾人一起努力,老師們的構思付出,讓孩子的進步變得真實而珍貴,雖然是中壢邊陲的小學校,但全校一起動起來,看著孩子們眼睛閃耀著光芒的感覺,真的很棒。新的學年,疫情之下我們依舊一起帶著孩子前行。

(影音資料分享:跑步愛台灣影片分享 https://youtu.be/yih_WkfnCus)

延伸閱讀

王文妤 王文妤

王文妤

國中老師

桃園大崙國中教人不教書體育教師。喜歡與學生對話時、孩子們閃亮亮的眼睛。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