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用平板,創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數位學習世代

混成式教學時代來臨,行政院推出「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預估今年九月61萬台平板即將幫助全國國中小學推動數位教育,看高雄旗山國小李紋勝校長分享如何運用科技點燃學習熱情,打造數位學習新世代。

台灣微軟

台灣微軟

去年疫情升溫全台經歷518大停課後,數位學習的需求呈現爆發性成長,因此,行政院推出「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希望幫助全國中小學推動數位學習教育,未來平板將如同鉛筆盒般成為孩子的學習工具,這樣的轉變對於學習模式會帶來什麼樣的挑戰?教師該如何運用科技為孩子個人化學習加速?

混成式教學時代,Surface Go教育方案輕鬆整合課堂內外學習熱情

曾擔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督學的旗山國小校長李紋勝,本身擁有豐富的現場教學及行政經驗,他認為當混成式教學成為新常態,如何將學習的熱情從課堂延續到課後,建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維模式是關鍵,而在學習載具的選擇上,則可以運用「Input」、「Output」及「思考工具」三個層次來挑選:

Input是指提供能引導思考的學習知識。李紋勝校長舉例,在課前他就會把教材及參考資料上傳至雲端,透過編序過的內容協助孩子掌握學習目標。微軟OneDrive提供免費無上限的雲端儲存空間,讓老師不必再煩惱課程教材如何派送,離線也能存取,讓學習不中斷。

此外Surface Go的可調式支架、觸控筆及磁吸式鍵盤,讓老師能夠根據情境需要,打造最適合的使用模式:平板模式批改作業、筆電模式撰寫教案,打造教學一站式平台。

Output是指產出可看見、可被評量的成果。李紋勝校長分享課堂中會讓學生使用OneNote進行共編討論,而Surface Go高畫質鏡頭,能清楚的將學習單拍照、上傳,隨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在進行成果分享時,透過Surface Go 3 內建的Miracast無線投影,無須複雜的設定,就可以輕鬆投出學生學習成果。

上圖非防疫期間拍攝。

而思考工具則是指能讓孩子將知識加以轉化、應用的途徑。李紋勝校長也提到曾使用微軟Minecraft教育版,結合「交通安全」的生活議題,帶領學生建置校園的危險地圖,從學校附近經常出現的車輛類型,到標示校園附近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區域,除了提升交通安全意識外,也可以幫助初學程式設計的孩子從基本入手、漸進紮根來學習。

李紋勝校長分享:「思考工具是我最重視的部分,微軟Surface Go因為結合很多思考性工具,再加上可以跨平台使用的特性,很適合需要較複雜學習歷程的中高年段孩子使用。」

此外Surface Go也很適合做為「探究式專題」學習的工具,在教室外做資料蒐集時,Surface Go外型輕巧,方便學生攜帶走動,透過高畫質鏡頭清楚拍攝照片,並搭配觸控筆隨手筆記;回到教室內進行小組討論或專題報告時,磁吸式鍵盤不需藍牙配對,就能輕鬆讓平板變身成筆電,方便打字輸入,無論單向上課或是互動討論都很合適。

結合雙語教學,Surface Go內建的遠場錄音室麥克風與Dolby Audio喇叭,結合Office 365或Microsoft Teams的即時翻譯與沉浸式閱讀功能,學生可邊聽英文發音,並在螢幕上看到英文詞彙的中文說明,輕鬆打造沉浸式雙語課堂。Teams還可將上課的內容錄影下來,供學生課後複習,此外,學生也可直接對於Surface Go 3進行英語發音練習,系統會將發音的結果錄製下來並提供回饋,藉由科技輔助,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有趣。

運用微軟Surface Go教育方案 實踐「生生用平板」的素養導向教學

在108課綱以素養為導向的目標下,「生生用平板」的教學風景又會是如何呢?李紋勝校長說:「我會鼓勵學生每次用Teams開視訊會議時也發會議通知給我,我會參與他們的討論過程,適時提供協助。」

Surface Go的高畫質前鏡頭及雙重錄音室等級的麥克風與Dolby Audio的立體聲喇叭,讓每次視訊都能擁有清晰的畫面及音訊體驗;在遠距時,學生上課、測驗或寫作業都能在Surface Go上完成,且微軟Surface Go讓師生在最熟悉的Windows介面中學習,大大提升學習效率。

李紋勝校長也分享過去也曾運用微軟Surface Go教育方案帶學生做中山堂古蹟研究,結合Sway工具,用故事呈現日治時期至今的旗山國小制服演變史,另結合多種軟體介紹古式奉安櫃與百年古蹟中山堂,並結合中山堂的窗戶設計規劃力學運用課程,過程中運用OneNote共編筆記,紀錄學生的學習歷程,並利用中翻英的功能設計英文文宣,讓微軟Surface Go輔助學習,發揮最大效能。

上圖非防疫期間所拍攝。

去工具化迷思 讓科技為教學助攻

當混成式教學成為趨勢,老師也需要快速的轉型,但對於經驗較少的老師來說,不免會感到焦慮與徬徨。李紋勝校長認為應先建立「去工具化」的迷思,回到教學本身,再決定如何使用科技。

「過去,九年一貫是知識本位,電腦課就教電腦,這個是『教育科技』;然而,108課綱強調的是素養本位,科技的使用和老師的課程設計、教學方式、備課素材以及學生的學習途徑有關,」李紋勝校長表示,生生用平板應是「科技教育」的思維,帶領學生用科技解決問題,讓載具成為輔助學習的工具之一。面對這場數位帶來的腦內革命,將有機會實現更精準且客製化的學習,為教育而生的微軟Surface Go教育方案,全方位滿足混成式教學的需要,讓老師教學更輕鬆,學生的學習視野更開闊!

更多資源:

微軟教育網:Surface Go 3 教育版

台灣微軟教育Youtube頻道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