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不阿雜】老師愈來愈難當!心理苦壓力大可以找誰說?

疫情衝擊加上新課綱滾動式修正下,現代老師不只顧好教學,還要親師溝通、班級經營,面臨不斷增能與轉型的壓力...。教育部教師諮商輔導支持中心去年成立,申請人次超乎預期。來看看老師都面臨哪些挑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現在老師愈來愈難當!」這句話對所有當老師的人來說,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外在大環境的變化,加上小孩一年比一年難教,在師生衝突或親師溝通上,老師往往也是較有包袱的那一方,常常心裡有苦說不出,幫助學生的老師們往往也需要他人的協助。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台灣師範大學,自2020年10月起規劃設立「教育部教師諮商輔導支持中心」(簡稱教支中心),並於2021年年底正式揭牌、開放個別諮商服務申請,被稱為「老師版的張老師」。

「老師版的張老師」去年底正式揭牌,最常處理老師身心健康問題

教支中心成立截止今年3月中,吸引不少老師主動來申請服務,累計已經服務210人次。教支中心的計畫協同主持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喬虹評估,中心成立初期知道的人還不多,但此一服務量已經比預期的人數多,隨著教師心理健康逐漸被重視,期待愈來愈多老師能善用相關資源服務。

她主要負責督導教支中心的心理師,對現場老師的心理需求有全盤性的認識。根據教支中心的統整,老師在日常工作中,最常面臨五大類的心理壓力:「生涯意義」、「教師專業」、「職場人際」、「職家平衡」、「身心平衡」。

喬虹表示:「來求助的老師普遍都有這五大類型的需求,其中,『職家平衡』、『身心平衡』是最多老師來求助的原因,例如親密關係溝通狀況、家人或孩子的照顧壓力、睡眠困擾、過大壓力導致健康出問題等。」許多老師因同時需要面對各方的壓力而導致身心失衡。

一般心理資源分成較即時的「電話諮詢」與需事先申請的「面對面諮商」。電話諮詢通常時間較短、預期會是單次,短期且有明確目標,針對當下問題小範圍討論;諮商則進行多次,有約定的時間、地點及固定結構。喬虹表示,求助的老師會依照需求,選擇電話諮詢、簡單聊聊,或一開始就明確表示要進入諮商,兩種資源使用的人都不少。在教育部補助經費下,來申請的老師一年至多可以免費諮商6次,跟專任心理師談困擾他們的事情。

除了職家與身心失衡的壓力,包括在面對生涯發展的意義及職場人際上,也是造成老師焦慮的來源。喬虹進一步舉例:「比如說,代理教師可能經歷未來的不確定,像是什麼時候能考上正式教師?又不時要面對家人的關心⋯⋯都是很多代理老師會面臨的挑戰。」

即使在學校內,老師也會遇到同事之間的相處難題,而這又會隨資深程度有所不同,「比如說,新進老師在談職場人際,就是在講怎麼能博得同事的信任?怎麼跟資深的主管溝通理念、取得協助?資深老師可能講的就會是:怎麼跟新進老師溝通?專業遇到一些瓶頸,怎麼辦?我們其實也滿考慮到他們的生涯發展階段,因為焦點會有些不同。」

老師可以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彰化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陳劭旻平時主要入校輔導的對象是學生,為了輔導學生個案,他也跟許多老師有接觸。他觀察到,「老師」的角色其實有很沉重的束縛,一方面社會對老師的期待是為人師表、很有愛、善心、包容等等。另一方面則面對親師溝通的難題,老師往往要承擔家長的情緒,當家長責怪老師教學或班級經營的方式「沒把小孩教好」,老師很難去反擊「是家長自己沒教好」。陳劭旻進一步舉例:「就算家長的質疑不合理,老師常常還是需要承擔;或是如果被家長投訴了,即使是冤枉,過程中還是需要不斷對關切的同事和外界解釋,往往把老師搞得身心俱疲。」

當學生有狀況、老師必須找陳劭旻討論時,陳劭旻的作法往往是先評估老師的疲累程度,並且花時間聆聽老師抱怨,「我會給他們(老師)抒發的機會,因為他們真的很難跟別人去抒發他們的壓力。等抱怨幾週、能量比較回來了,就比較適合開始來討論學生的狀況。」

陳劭旻心疼地說,很多老師沒意識到他們的壓力是可以被照顧、被看見的。處理壓力的方式有「問題解決策略」與「情緒照顧策略」兩種,然而許多老師都聚焦在前者,急著去解決各種問題,往往忽略了照顧自己的情緒,「也許老師得承受很多事,也不能去嗆家長,但是願意承認自己有感受到壓力、有情緒很重要。私底下還是可以為你的受傷和難過去抒發,而不是抱著習得無助的心態,把苦都吞下去。」陳劭旻說。

適合老師的諮商輔導服務哪裡找?


  *看更多教師心理支持相關文章:

【全台資源】壓力大不妨找人說說!全台給老師的免費心理支持資源這裡找
【台灣現場】113年起教育部10倍補助加持,為何老師愈來愈需要心理諮商?
【專家建議】當老師需要找人聊聊:教師申請免費諮商補助前必知5件事
【舒壓妙招】快爆掉了!給老師的52個情緒急救OK繃(真人實測有效)
【經驗分享】我是任教26年的資深老師,但我累了,也需要找人聊聊

延伸閱讀

陳詩妤 陳詩妤

陳詩妤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安靜而好動,喜歡跨足不同文化,欣賞世界的複雜與美麗。期待作一盞探照燈,帶你認識教育科技新知、國際教育趨勢。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