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課堂「哇」聲連連的神奇預言術!國文和數學課都可玩的小魔術(含設計模板下載)

這套「運算思維邏輯卡」玩法和設計都相對簡單,可運用在語文生詞或圈詞的練習,或是不同的領域學習遊戲上,純粹當成一個神奇的魔術也非常有意思。

圖片提供:洪進益(小益老師)、Shutterstock

圖片提供:洪進益(小益老師)、Shutterstock

是語文?還是數學?其實這是神奇預言術!

下面有一組運算思維邏輯卡,測試看看,你最後會選到什麼呢?

  1. 從第一張圖中,任意挑選一個語詞放在心裡面。
    運算思維邏輯卡1
  2. 接著再從第二張圖中,選出一個和第一個語詞最相關的語詞。運算思維邏輯卡2
  3. 以此類推,再從第三張圖的語詞中,選出一個和第二個語詞最相關的語詞。
    運算思維邏輯卡3
  4. 最後一樣再從第四張圖中,選一個和第三個語詞最相關的語詞,並仔細在你的心中想著最後的答案。
    運算思維邏輯卡4

接下來就是見證數學邏輯神奇的時刻⋯⋯
我的預言Prediction:你最後會選到「仙人掌」!

運算思維邏輯卡5

預言魔術原理解說

最後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會選到「仙人掌」,這當然不是偶然,題目是經過設計的,我先決定好了 第四張圖的答案(一想到澎湖,當然就會想到仙人掌!), 然後才往前推,寫出第三張的形容詞、第二張和第一張的名詞。

這是數學很常用到的逆推法,關鍵是掌握 1、2、4、8 的技巧,以及對詞語的熟練度。設計的方式,則是由第四張圖的預言仙人掌,往前去設定相關聯的語詞。

第四張圖中只有 1 個是答案(仙人掌),第三張圖中就只能有 2 個詞與答案相關(很綠、很熱),第二張圖中 則可以放入 4 個與其相關的詞(森林、郵差、夏天、沙 漠),最後再由這些詞聯想出第一張圖中的 8 個關聯詞。

運算思維邏輯卡設計脈絡圖:

運算思維邏輯卡設計脈絡圖

語文和數學皆可玩的收心課(含模板下載)

我會把「運算思維邏輯卡」放在剛開學的收心課程,當作一個很神奇的預言魔術,然後讓孩子一起來集思廣義,為什麼老師總是可以預言到大家最後選到的語詞呢?

也因為設計概念簡單,比起讓孩子破題,我更喜歡讓孩子自己出題。所以在語文課,我特別喜歡請各組從課文中找一個圈詞當作預言,整組來設計一個運算思維邏輯卡,接著進行全班發表,測試其平衡度(看是否可以讓其他同學最後都選到設定的答案),最後再讓每個人產出和美化設計好的卡牌,帶回去與家人互動。

在設計運算思維邏輯卡中的的語詞時,孩子除了要思考相關聯的語詞外,還要想到完全不相關的語詞,這樣子才不會讓測試者在玩的時候,走錯邏輯線,最後選到不是預言的答案,這樣的練習,絕對會是一個很棒的運算思維訓練。

我特別喜歡這樣子的作法,從學習知識,到運用這些知識去考倒別人,比起解題,構思新的問題,才能讓孩子的思考更加透徹深入,我想這才是數學真正要教會我們的事!

想要自己出題和學生玩玩看神奇預言嗎?歡迎下載模板《數學課也能動手做!運算思維邏輯卡》製作自己的運算思維邏輯卡,翻轉教育訂閱會員即可免費下載。

延伸閱讀

洪進益(小益老師) 洪進益(小益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澎湖縣石泉國小老師、數學教科書編撰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典範教師、教育大愛菁師獎、GHF創新學人獎。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並曾受邀遠赴芬蘭、馬來西亞等地分享星空數學教法。創立臉書粉專「小益的布拉格廣場」,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創意數學教育、班級經營,以及各種教育觀點,著有《離島星星數一數》一書。IG帳號:starmath2022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