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忘了罰站的孩子!真心共情的道歉,穩固親師生信任

老師犯錯之後,是先跟學生道歉還是家長?溫美玉老師有一次忘記讓被罰站的學生放學,隔天一早改聯絡簿時,看到其中一個小男孩的家長留言才發現自己完全忘了!溫老師怎麼處理這件事?快學起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國中小學老師的角色很特殊,明明服務的是學生,但往往和老師衝突的卻是他背後的家長。如果是店員對顧客,或者業務對客戶,還能面對面或說清楚,偏偏我們眼前面對的「不是一般消費者」,有時即使費盡心思,用盡全力,也不見得處理得好。

罰學生站,我竟忘了他們

剛到南大附小我就擔任一年級導師,學生都很可愛,當然也非常調皮搗蛋。一次數學課,兩個小男生竟在上課中就打了起來,當下因為還有5分鐘就要放學,我內心急著把課上完,於是板起臉孔,毫不客氣請他們站在教室後面。

當時學校規定,低年級下午沒課就不必在校用午餐,於是,鐘聲一響,很自然也就帶隊到校門口幫助學生過馬路。諸事落定,就穿過對街便當店買午餐,湊巧遇見家長聊了起來。

隔天一早改聯絡簿時,看到其中一個小男孩的家長留言:「溫老師,不好意思,昨天中午沒有經過您的同意,我就把兒子先帶走了。另外一個小朋友,他說是自己走回家的,我也順便送他回家。」

「天哪!我到底幹了什麼渾事啊?」

隱隱不安直衝腦門,立馬搜尋我跟這個家長的互動狀態,細細核對推斷,接下來該採取什麼行動?

首先,我把這事情直接跟全班報告:「親愛的寶貝,昨天溫老師犯了一個錯誤,我請小偉和小龍兩個寶貝到後面站著上課,可是,放學時,我忘了要請他們也一起排路隊,現在老師要跟他們道歉,是我沒有做好這件事,小偉和小龍請原諒!」說完,我就朝他們九十度鞠躬。

「你們要原諒溫老師啦!她又不是故意的……」兩個小男生笑得很靦腆,全班開始起鬨。不出意料,孩子本來就是天真善良的天使,只要成人願意誠心認錯,他們絕對寬容不計前嫌。

然而,與此同時,我更想訓練全班幫我一起解決類似困擾,這也就是我在班級經營的核心概念:不能只盯著眼前問題瞎忙,有經驗的老師會把這件事升級,讓更多人協助防患未然。

道歉之後,我問全班:「怎麼辦?我的腦筋已經不夠用,我的眼睛也只能注意一件事,要放學時,我只注意眼前的事情,竟然忘了提醒兩位寶貝一起排路隊。大家一起幫溫老師想想,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接下來,一大堆天馬行空的答案中,我聽到了一個亮點:「老師,你可以請他們自己看時鐘,看長針走到哪裡,就回到自己的座位啊!」

「妙啊!讚啦!」我大聲讚嘆,此刻全班也一致贊同,還有孩子附和:「被罰站還可以學看時鐘耶,哈哈!」

家長在乎的是,我們對待孩子的真心

先在教室親自認錯,而且也把未來可能的錯誤降低後,心裡有個底也稍稍安了心,接下來最要解決的難題是家長。

終於等到中午放學,一看見小男孩的媽媽我趕忙上前。接著我把早上怎麼跟孩子道歉,也請全班一起想辦法的經過一一說給她聽。她不斷點頭向我示意,並且激動的握著我的手說:「溫老師,你竟然當著全班面前跟我的孩子道歉,這真是不可思議啊!難怪我的孩子那麼喜歡你!」

我不好意思的謝謝她的體諒與讚美,接著,她才跟我說:「其實,我昨天看到我家兒子和另一個小男生站在教室後面,一個人都沒有,你也不在,我很生氣!聯絡簿上的文字,是我努力壓抑自己,不想讓老師覺得我們家很難搞,我勉強表示禮貌,加上,我問兒子溫老師怎樣,他說他很喜歡你,所以,我想這次就算了。沒想到,你真的當回事,竟然跟孩子道歉,而且讓全班知道你做錯事,這讓我很驚訝!」

聽到這裡,我不禁倒抽一口氣,也慶幸自己原就磊落坦承的個性,更重要的是,我好像聽懂了一些端倪。看著我的一臉狐疑,媽媽又繼續跟我解釋:「我的意思是說,其實老師不用討好家長,是我的小孩跟你互動,有什麼問題也是你們的關係彼此最重要,如果,今天溫老師你只有跟我賠不是,我也許OK,但你卻跟孩子道歉,讓我的心真正釋懷,而且打從心底敬重你。」

聽到這裡,我不禁感動的問她:「我可以擁抱你嗎?」她立即張開雙臂,我們就在學校的大門口緊緊相擁,像是多年未見的好友般的親密。

原來,家長要的不過是我們真心與孩子的互動關係,如果我和她的小孩衝突未能化解,釋出再多善意皆是枉然。這一課,我學到了!

會習慣跟孩子道歉,首先得感謝吳英長老師在我們念師專時,在「創造心理學」這門課上講授的「道歉學」。吳老師補充的文章中,我印象極深的是林良先生說:

「道歉絕對是解除衝突的最佳手段,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真正有用的道歉,重點應聚焦在自己認錯的行為,而不是對方是否立即原諒的反應。」

這樣的思維,主導了我日後的危機處理基調及流程:一、坦承錯誤;二、真心道歉;三、彼此學習;四、共同圓滿。

再來就是在彰化初任教師期間,班上學生家長為了溫飽,幾乎少有精力顧及孩子在校學習,往往全部丟給老師,好處就是,老師說了算。然而,當老師怎可能不犯錯?自覺錯誤,我第一個想到的道歉對象,很自然就是學生本人,這樣的處理順序來到附小一樣未變,沒想到卻解救了我,原來,搞清楚道歉對象,才是關鍵啊!

糾正學生,也共情家長

那麼面對家長呢?親師天天交手,總有不慎冒犯之時,什麼時候需要第一時間跟家長道歉呢?

老師常常為了告誡學生不可再犯,又覺得光靠學校及老師的力道不足,最常借助寫聯絡簿。然而最容易引發衝突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輕描淡寫的「告知」毫無殺傷力,不知不覺就變成情緒爆炸的「告狀」。

例如,小輝已經多次未按時交作業,追問時閃爍其詞,一下子說忘記帶回家,或者說沒有時間寫。請他在學校趕緊補完,三番兩次恍神或者乾脆不見人影,造成老師極大困擾,上課時間還要停下來特別處理他的狀況,對全班同學很不公平。之前已約定,只要再犯就要告知家長,希望家長能協助小輝在家把功課寫完,不然上課很難跟上全班進度,課業成績也一定受影響。

老師的工作就是在不斷勸誡中輪迴,面對功課未寫、未交,與同學打架衝突……永無止境的管教,令人身心俱疲。

每每一氣就會把學生找來,有時還當著他的面,故意將聯絡簿內容大聲告知,偶爾,如果是高年級就請他把老師的意思自己寫上去。當下就是希望借助家長力量,讓學生改正偏差行為。

初始,還搞不清楚為什麼,只要一早寫了措辭嚴厲或極為憤怒的聯絡簿,當天整個人就不舒服,內心暗潮洶湧:「我為什麼就是過不去呢?」

自作只好自受,為了讓心裡好過,只好又趕在家長看見小孩的聯絡簿之前,與家長通上電話。通常我是這樣開口的:「媽媽〈爸爸〉好,我打這通電話的目的是想跟你先告知,我今天在寶貝的聯絡簿措辭嚴厲,我擔心你會嚇一跳啊!我寫了……,這些主要是因為很希望他改正過來,為了讓他明白事情的嚴重性,我就沒有給他客氣了……真心期待他能進步,不然太可惜了。你可以跟我配合演一下戲嗎?我很想在我當他導師期間,就把他的好習慣建立起來。」

奇妙的是,通常就這麼一通電話,我整個人就能如釋重負,不再恐懼隔天家長會有什麼回應,意外收穫是,有時家長還會在通話中謝謝我的貼心,願意不怕麻煩的多一道關懷,讓他們不再看著聯絡簿就胡思亂想,或者失去理智打罵小孩。

剛開始打電話給家長,真的是出於害怕被告,慢慢的,我終於讀懂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所說:「深深的理解,是一個人可以給另一個人最珍貴的禮物。」我喜歡「深深的理解」這個語詞,這也是羅傑斯一直提倡的構建諮詢關係中的「共情」。

共情,是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感覺家長的為難或衝擊,想想家長會怎麼解讀聯絡簿上的訊息。每當我通盤設想與思考之後,就會不忍心看見辛勞一天後的家長,為了我一時氣惱的衝動文字,大動肝火或搞得全家雞犬不寧;也會在擔起溝通責任的同時,讓他看見溫老師絕對是和家長站在同一邊,並且積極尋找孩子的未來道路

在起霧的山中小徑行走,你無法把眼前的霧撥開,想往前行進,只能與其相伴。

這段描述,是不是像極了親師相處的哲學?老師和家長之間,也隔了一層濃霧,彼此都想看清對方,卻難以企及。這樣的關係,可能相互擁抱嗎?不妨試試「向學生道歉」與「共情家長」,這是我能在教學生涯「安全下莊」的心法。

**********

摘自天下文化出版《成為溫美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成為溫美玉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