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美玉:曾經,我為學生的家庭風暴吶喊……

溫美玉老師在1985年成為正式老師進入小學校園,親眼目睹了「賭」帶來的社會動盪與家庭悲劇。某天她的學生在日記裡提到家庭狀況,當年二十出頭的溫老師,向天借膽對著這對夫妻大吼……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老師好,我是您以前在彰化南興國小任教時的學生,我是陳曉雯〈化名〉,看到老師的臉書,好多回憶跟感動都湧上來了……」「老師,您可能忘了我,但是我永遠忘不了你讓我這個單親小孩去你辦公室吃早餐的恩情……」「老師您那麼關心我,還到我們家跟我爸爸媽媽談……」「老師,謝謝您帶我們看那麼多書,這件事影響了我很多,一直到現在都是,才讓我一直忘不了老師。」

臉書跳出一長串訊息,腦海中浮現小女孩純稚的臉,回憶又把我拉回那個荒謬的年代。

面對學生的家庭課題

1988年,臺灣開放證券經紀商執照申請,引爆台股飆漲。全民買股票的年代,誰還會想努力工作?連學校裡都有老師戴著耳機聽股票資訊,就怕漏接小道消息。而「大家樂」簽賭則早在1985年夏天即開始風行,同事班上的一位家長,本來做家庭代工,每個月有4、5萬元收入,但後來經濟不景氣,收入慘跌到1、2萬元,為了生存,乾脆當起大家樂組頭,每個月大賺十幾萬元。

也就在這一年,我成為正式老師進入小學校園,親眼目睹了「賭」帶來的社會動盪與家庭悲劇。

曉雯家裡原本尚屬和樂,爸媽從事家庭代工,我擔任她的導師一年之後,發現她時常悶悶不樂,偶爾還會看見雙腿有鞭打的痕跡,她的小日記透露出蛛絲馬跡:

「我好想離開這個家,天天吵,還會打起來,我也不知道該站到哪一邊?」

「我很懷念爸爸賭贏大家樂的時候,全家都好興奮,這時候我就可以大吃大喝,還有禮物……。可是,現在我們家已經快沒有錢,媽媽說都是因為爸爸愛賭,害我們欠別人很多錢……。」

「媽媽一直唸爸爸不好好工作,整天只知道要去賭大家樂,媽媽說她很想離家出走,爸爸就打她……。」

也不曉得哪來的勇氣,二十出頭的我,傍晚騎了車就殺到孩子家裡,向天借膽對著這對夫妻大吼:「你們為什麼不乾脆離婚啊?每天這樣吵、這樣鬧,孩子很可憐,你們知道嗎?」吼完之後,夫妻倆同時看著我,我只好繼續「再」戰!

「最近曉雯在教室有時莫名的就會哭了起來,我知道她在擔心家裡,她跟我說,每次你們吵架的時候,她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知道我比你們年輕,懂得不比你們多,但是,你們有想過以後要這樣當夫妻一輩子嗎?」我義憤填膺、理直氣壯。

「老師,很抱歉,我們的家務事還讓你操煩,我們會好好處理……」年輕漂亮的媽媽客氣的跟我道歉。

「我不應該打小孩出氣的……,我自己沒出息,小孩是無辜的。」沉默的爸爸滿臉羞愧,低下了頭。

我和這對爸媽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孩子在學校的狀況,我心裡也亂了,如果他們真的離婚會更好嗎?我不是當事人,真能給出什麼好意見嗎?然而讓我很感動的是,班上的家長對老師總是禮貌又尊敬,即使我這麼年輕,他們依然把我的話當回事。

論年紀他們比我年長,論人生歷練他們也比我豐富,論怎麼當父母,他們已經很有經驗,而我,憑什麼給他們出主意?我的暴衝之舉,其實就是捨不得孩子陷入家庭風暴、終日恐懼,擔心之餘卻無能為力。

我帶這個班,一教四年,某天早晨,曉雯神色黯然的來到我面前:「老師,我爸爸媽媽離婚了。」我乍聽五味雜陳,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得緊緊摟住孩子,輕輕問她:「你今天早餐吃了嗎?」「我沒吃,沒有錢可以買,媽媽心情很不好……」她掉下眼淚抽抽搭搭的說著。

還好我買了早餐,原本要直接讓她先坐下來吃,後來顧慮她的感受,趕緊帶她到辦公室,讓她心情稍稍平復,慢慢吃完早餐。爾後,我總是特別關照,把這孩子放在心上。

以共讀陪伴學生

學生家長如我所建議真的決定離婚,我一點都輕鬆不起來,我明白教學生涯不會只有教學技巧的精進,需要更多人際溝通的淬鍊與提升。就像這個案例,雖然孩子家裡風暴暫時平息,卻得面對社會的異樣眼光,或者來自同儕的壓力,甚至最現實的是單親家庭的經濟重擔,那麼一個老師能做的又是什麼?

這是我教學生涯的第一個學生家庭變故,如何拿捏其中分寸,我又該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何陪伴受傷的學生?

請教恩師吳英長老師,他建議就從全班共讀少年小說開始療癒之路。同時,吳老師提醒我,身為老師不能被捲入情感風暴,就好像一個心理諮商師不能被個案情緒影響,才能在教學路上走得長遠。

如何保持客觀又清朗的心態呢?在台東師專求學時期,我十分傾慕吳老師最熱中且擅長的心理輔導課程,他也極力推薦他的博士班指導老師吳靜吉教授的一系列著作,例如:《青年的四個大夢》、《人生的自我追尋》、《怎樣批評別人》、《愛.被愛》等。

學生時代熱愛閱讀,當然也沒錯過這些心理學叢書。

然而,捧著好書咀嚼,最可怕的莫過於自以為是。肚子裡不過沾了幾滴墨水,就敢口出狂言教人大道理,直到多年後自己也步入家庭,亦曾身陷大大小小風暴,方能明白要經營一段婚姻和一個家,是多麼不容易。

從反思體會人生

猶記得某一天晚上,積累了許久的夫妻摩擦,終至爆發到不可收拾,一氣之下,一手牽著老大,一手抱著出生未久的老二,憤恨的離家出走投宿附近旅館。是的,我以為的連續劇情節竟然發生在自己身上了。

那天晚上自然是徹夜未眠,暗暗垂淚之際,我竟然想起這對學生家長,那間凌亂不堪的屋子,還有一旁瑟縮無助的孩子,瞪著雙眼無辜的目睹大人的乖張行徑,如果時空可以凝結或倒退,我真的好想知道,離婚是他們想要的結局嗎?

這是我的婚姻中最早出現的一次危機,當自己真正走在親密關係那條高空繩索上,才意識到,要能熟練且自在的調整手上的平衡桿,需要經過多少回的練習,更何況繩索的另一端是你最在意的另一半;他也願意與你一起隨時「校準」,讓彼此在高空繩索享受共舞的幸福嗎?

靜謐時刻,心思格外澄靜,我漸漸明白自己總想成為一個自大的控制者,在教室當老師是這樣,進入婚姻中亦不遑多讓,我忘了傾聽最愛之人的心聲,更忘了唯有理解與接納對方,才有可能和他擁有一段值得珍惜的親密關係。

想通了,東方也已魚肚白,又是新生的一天,我雙手合十輕輕謝過那個家庭,也謝謝自己雖然年少輕狂,卻獻出了做為老師的真愛。床上兩個小寶貝稚嫩天真的喊餓,揮別昨晚重重的心理陰霾,我輕輕的吻了孩子們,整理好衣裝再次走回熟悉的家。

**********

摘自天下文化出版《成為溫美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成為溫美玉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