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申請入學一階公布!考生選系保守,可能出現「高分低就」

大學考招新制變動大,考生為求安穩上榜,選志願更趨保守。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昨公告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每人平均填5.71個志願,平均通過2.88個校系,雙雙創近3年新高。

申請入學一階結果公布後,考生將迎接二階面試。黃建賓攝

申請入學一階結果公布後,考生將迎接二階面試。黃建賓攝

111年申請大學新制上路,因無法參照過往的校系落點準確預估,且即將在7月舉行的分科測驗(原指考)計分方式也改變,多數考生都想在個人申請這波搶進理想校系,造成親師生很大的焦慮。昨天(3/31)一階篩選結果公布,「多數考生變得不敢作夢」,高中老師觀察指出,沒人敢把賭注都放在分科測驗,只好填更有機會通過的校系,「高分低就」情形可能增加。

以往高三生可在1月考學測,並憑考試成績參加申請入學、繁星推薦等甄選入學管道;若未考取理想校系,則可接著參加7月初的指考,並憑考試成績參與分發入學。

今年起,這些制度產生諸多變化,包括國文、英文只在學測辦理考試、7月舉行的分科測驗則不考,考生若想錄取採計這2科的校系,只能透過學測拚高分。同時,今年起申請入學期程延至6月中放榜,約比往年晚1個月,放榜日相當接近分科測驗考試日期。

「考生變得不敢作夢」,萬芳高中化學教師許麗吉觀察,今年申請入學招生名額占比再創新高,且延至6月中才放榜,緊接著7月12、13日就要考分科測驗,兩者期程只隔半個月,沒人敢把賭注都放在分科測驗。不敢賭,只好填更有機會通過的校系,「高分低就」情形確實可能增加。

18歲的志願抉擇有機會影響往後生涯,也標註高中生努力3年的成果。許麗吉認為,考生「只能賭」不是一個好現象,「昨天一公告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平時成績好的學生,只敢填『中』字輩校系,結果看到隔壁成績較差的同學,因為填志願較大膽,反而取得台灣大學面試門票。」落寞、失望、焦慮,五味雜陳的心情,全寫在這群108課綱首屆高三生臉上。

台北市某社區高中學生家長游媽媽也提到,昨天經歷了一場彷如「大型博弈開盤」的震撼,她身為108課綱第一屆「白老鼠家長」,雖然對於申請入學行之有年的六個志願申請制度已有心理準備,明白「分數不夠高,很難填志願;分數雖然高,錯估志願也可能落榜」,但因為新課綱上路第一年,過往選填志願經驗的參考值低,造成考生和家長心態都偏保守,不大敢往前填,因而傳統私校如銘傳、世新大學等分數大幅提升,甚至一些私校資工、電機跟國立大學工科分數相當的情況,「哪個系能過篩標準沒個準,焦慮指數爆升,且這才是第一階段,還有二階面試要努力啊!」

游媽媽無奈表示,國內學生從小沒有類似美國申請大學這樣的文化,一進高中馬上要決定志向實在很困難;高三的女兒也認為,光是對某校系有興趣還不夠,最後仍是看學測分數高低來篩選,令人相當沮喪。

台大醫學系一階門檻低於陽交大、成大

從各校系實際放榜數據來看,今年台大醫學系申請入學通過門檻罕見降為4科58級分(學測每科15級分);以往常被考生列為第二、三志願的陽明交通大學和成功大學醫學系,通過門檻達4科59級分,反成變幻莫測制度下,更多高分群考生的選項。 

綜觀全國,今年考生究竟多保守?攤開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在每人至多可填6個志願的個人申請遊戲規則中,今年平均每人填5.71個校系,高於去年的5.59個,和前年的5.55個。最後每人平均通過2.88個校系,多於去年的2.87個,同樣創3年新高。

大學甄選會副總幹事陳淑美點出上述數據創新高的2大原因,首先是今年個人申請放榜、分科測驗日期都比往年晚,推估確實有考生「不想等了」,更傾向提早透過個人申請錄取大學,早點放暑假。

再者,受少子化衝擊,今年僅8萬1350人報名申請入學,比去年減少4,072人;但大學校系更青睞此管道,今年2,195系參與其中,共開出5萬5,810個招生名額創新高。名額變多、報名人數變少,讓今年通過篩選比率提升為83.12%(去年通過率為80.4%),平均每人通過校系數,自然也跟著增加。

考生的科系選擇也務實。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指出,今年台大資工系吸引393人報考、台大電機系387人,是全校最熱門的2大科系。「國內半導體、AI 等高科技領域市場持續擴大,這些科系直接對應相關產業,仍吸引較多考生報名,」他分析。

「這樣的混亂、焦慮,還得持續2年。」許麗吉推估,要等高中新課綱走完3輪、產出3屆畢業生後,各校系落點才能大致安定下來,讓往後考生填志願時,有參考值可循。108課綱雖帶動自主學習等接軌未來的價值,也得走過上路初期的渾沌,未來會往更好或更壞的方向前行,還待觀察。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