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輔導室繪本書單分享!老師推薦給爸媽的三本正向教養繪本

母親節即將到來,因應節日,屏東光春國小輔導組長胡萩梣分享了正向管教的繪本書單,以及潛藏的五大心法。老師們可以在親職講座上和家長分享,也能趁機對孩子機會教育,讓他們更能感受到師長的關懷與真心。

陳品伃製作。圖片提供:《最喜歡媽媽了!》/小魯文化;《傑瑞的冷靜太空》/遠流

陳品伃製作。圖片提供:《最喜歡媽媽了!》/小魯文化;《傑瑞的冷靜太空》/遠流

本文重點摘要

溫馨五月即將到了,看著螢幕歌頌的慈母形象,不少家長感嘆,誰不想當溫柔優雅的爸媽呢?不費力、不抓狂、不燒腦,教出來的小孩又乖又上進?偏偏現實生活中上演的是像戰場般轟炸場景,每當孩子開始「歡」,我們腦中理智線就根根斷裂,親子開戰,咆哮和眼淚像飛彈輪番飛射、硝煙瀰漫⋯⋯

「正向教養」告訴我們教導孩子,需要的是一種思維的轉變,不少正向教養的書籍中都強調持「正向」語彙與態度的重要性。在此分享,教學現場中學生很有感、家長反應也熱烈的3本關於「正向教養」的繪本,與繪本中暗藏的五大心法。

一、溫和的堅持

正向教養相關書籍中,很常被提到「溫和且堅定的態度」。繪本《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書名幽默反向暗示:正向教養需要家長溫和的堅持下去!此書大受歡迎在於它沒有說教,從小企鵝的角度,誇張的描述孩子被媽媽吼叫時的內心狀態。

小企鵝被媽媽的吼叫嚇得全身四散時,大人才知道當我們失控狂吼孩子時,孩子感覺自己支離破碎。

企鵝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親子天下出版

宮西達也的《最喜歡媽媽了!》也不例外。這本以孩子及母親左右翻頁做為對比的兩種視角,「雖然」一詞重複出現來表示情緒轉折,書中的母親經常對孩子催促,甚至斥責,但其實內心疼愛孩子,若能用溫和且堅定的語氣與正向語言,孩子會更喜歡。

繪本三《傑瑞的冷靜太空》是簡.尼爾森正面管教系列的第一本繪本,是以「理解接納情緒」到「解決消化情緒」的脈絡展開,從頭到尾面對孩子暴衝的情緒,媽媽溫和且堅定的態度貫穿著全文。

二、放棄追求完美

《最喜歡媽媽了!》中,看見媽媽催促不耐的那幾頁,心有戚戚焉的父母都狂點頭,我們心中總有個既定行程表,希望孩子可以按表操課,及時完成。但偏偏孩子的漫不經心和拖拖拉拉總是惹毛我們,也許我們可以試著慢下來,給孩子一點緩衝和預告,如繪本中:「媽媽總說:『快去洗臉!』」對比於「要是媽媽能笑嘻嘻的說:『洗了臉心情會好哦。』」的孩童心聲,可能轉個念想,有時候慢幾分鐘,效率更高。

媽媽

《最喜歡媽媽了!》/文圖.宮西達也/小魯文化出版,圖片提供

不必事事追求完美,教養過程很難盡如己意,避免成為「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當自身情緒可能到達一個「吼叫」臨界點時,先離開現場吧!只是暫時,也避免僵持不下,先好好的擁抱自己,中場叫停。

三、先說情,後講理

《最喜歡媽媽了!》中畫出,媽媽總說:「不要弄得到處都是!說了多少遍快點吃,聽不明白嗎?」與「好好吃飯,要多吃點哦!」對應我們的生活,是否也常不自覺反射性開啟說教模式,糾正孩子之前正面鼓勵,「要是媽媽這樣說,我呢,就更喜歡媽媽了。」書寫點出主角心聲,先連結情感,後說出我們的預期,孩子會更感受到我們的關懷與真心。

而《傑瑞的冷靜太空》也說明了「糾正行為之前,先建立感情聯繫」的心法。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非常生氣的男孩從門外進來,媽媽很平靜的說:「你好,傑瑞,我能看出來你很生氣,想說說是怎麼回事嗎?」先認可接納情緒,並給他一個擁抱。媽媽的擁抱是孩子安全感的來源,無論再怎麼生氣,一個擁抱可以讓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

Space

《傑瑞的冷靜太空》/遠流出版,圖片提供

四、來打造「積極暫停區」吧

《傑瑞的冷靜太空》中,冷靜太空的概念(冷靜角)是讓孩子能「積極暫停」的地方,跟傳統的罰站、面壁不同的是,「積極暫停」目的在協助孩子自我調節,而非一個受罰與自省區。

不妨在平日與他一起討論建立專屬的「積極暫停區」,讓孩子決定這個區域要設置在房間或是家中哪一個角落?以及當孩子生氣時,詢問他是否想去坐一坐,或平常練習與模擬他到冷靜角做什麼,可以幫助自己平撫情緒。

不僅對孩子,對大人也同樣適用。心法二提及放棄追求完美,有時大人比小孩更需要這個冷靜的空間。當我們自己感覺如滾水快沸騰時,中場叫停跟孩子說,我需要去我的「積極暫停區」,等情緒降溫後,再來討論如何解決問題。

五、真誠表達你的愛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一書最後,小企鵝發現媽媽已經找回他的軀幹而且修補好了,企鵝媽媽對小企鵝說:「對不起。」,點出要修復孩子內心傷痛的方式,不是外在物的給予,而是真誠的表達內心歉意。

《最喜歡媽媽了!》繪本的那麼多「雖然」句式,顯示故事中孩子雖然常感受到媽媽口氣的急躁與不耐,但孩子仍舊喜愛媽媽。文末「謝謝你喜歡我這樣的媽媽。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上。」有時,對孩子表達感謝就是最好的鼓勵與肯定。

這三本繪本暖心之處,在於呈現了親子日常的互動,傳遞無論如何,孩子珍愛的人都是媽媽,也能理解媽媽的用心。孩子的誕生是愛的起點,媽媽雖不完美,但自省中力求進步也是我們的內心投射,討論分享繪本暗藏的五大心法,期待能讓孩子也感覺到自己的歸屬和價值。

延伸閱讀

胡萩梣 胡萩梣

胡萩梣

國小老師

屏東縣光春國小教師,待過偏鄉,現居小鎮,平日喜歡讀讀寫寫,在鄉鎮第一線教育現場,是輔導組長也推動閱讀,希望為孩子傳遞與開展更多美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