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我們5歲,這是我們寫給小小孩子們的書!

誰說小朋友只能讀大人寫的書?用小朋友的視野來製作圖畫書、更打動小朋友的心!雨聲國小大象班的老師以師生共構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們創作原創圖畫書並出版,不只創造美好的童年回憶,也為更多孩子帶來啟發與信心。

圖片來源:許家瑜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許家瑜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歡迎光臨」、「請往這邊走」、「如果喜歡我們的展覽歡迎留言給我們」、「我們做的書是用黏土和摺紙創作喔!」、「以後也可以去圖書館借我們的書!」在雨聲附幼大象班小朋友熱情地介紹中開啟了大象班的書展活動。

幼兒園小小作者們自己創作、自己說書

雨聲附幼大象班分別在3月12日在雨聲國小圖書館及3月19日在天母的社區展演空間-風創空間中舉行書展,推廣孩子創作的《小狗找朋友》、《天使與惡魔》兩個原創故事,並慶祝這兩個故事已經作為圖畫書出版,並在今年通過ISBN國際標準書號的申請,以後在國家圖書館裡大家也可以看見這本孩子自己創作的書喔!

我們5歲,這是我們寫給小小孩子們的書!1

大象班孩子們創作的圖畫書已通過ISBN國際標準書號的申請,在國家圖書館裡也可以借閱。圖片來源:許家瑜老師提供

每個大象班的孩子都是這本創作書的小作者,書展時由每位小作者自己來說書,講故事給來賓聽,並且有故事後的提問時間,讓來賓可以對小作者提問,說說故事的想法。現場參加的兩歲小朋友曹曹說:「這個故事好好聽,我也想說故事!」小作者小晞也回應現場孩子的提問:「我們創作的書很棒《小狗找朋友》像韻文會一直重複,讓看書的小朋友很喜歡。《天使與惡魔》很特別,很少圖畫書裡的惡魔是好人,而且他們當朋友。這兩個故事都很棒,希望可以分享給很多的小朋友看。」

我們5歲,這是我們寫給小小孩子們的書2

幼兒園小朋友們自己說故事。圖片來源:許家瑜老師提供

在這一次的書展前,孩子也和新店市幼、三和附幼的小朋友視訊說故事,分享創作;也在雨聲附幼園內舉辦了巡迴書展。孩子從讀者變成創作者,至辦書展推廣自己的圖畫書。在一系列的活動中,透過體驗閱讀與創作的樂趣,培養孩子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及自主管理的六大核心素養。

從推廣閱讀到創作,一步步細節完成「由孩子寫給孩子的圖畫書」

雨聲國小附幼大象班在劉庭君、許家瑜二位老師規畫下,在班上推廣閱讀活動,並結合主題課程,以師生共構的教學型態帶著孩子一同認識圖畫書、創作圖畫書,進而設計書展。兩位老師表示:「我們跟孩子從最初對書的基本認識,結合教室中學習區的資源,一同應用多元素材創作圖畫書,擺脫傳統印象,以立體素材創作,從故事到圖像,都是由孩子發想;每一頁的創作,都依照孩子的想法與老師一起完成,才完成這本『由孩子寫給孩子的圖畫書』。」

雨聲國小大象班書展

來書展參觀的小朋友與家長。圖片來源:許家瑜老師提供

書展中每一位孩子都是專業的導覽員,帶領社區中來參觀的小朋友、爸爸媽媽,一一介紹不同種類的圖畫書以及自己創作的圖畫書。孩子興高采烈地和客人分享創作圖畫書的點點滴滴。提供社區場活動的風創空間表示:「大象班兩位老師的創新教學方式,為小朋友帶來啟發和信心,也創造了很好的幼時回憶。風創空間很高興有機會將有意義的教育活動,和雨聲附幼一同推廣至天母社區。」參加家長周媽媽表示:「透過小作者的視野來製作給小朋友看的書,很能貼近小朋友的思維,比大人的想法更打動孩子的心。」雨聲國小楊淑惠校長也表示,期待藉著多元的學習方式、安定的學習氣氛、激發幼兒的洞察力與探究動機,帶著孩子一起探索文學與美感,也期望未來能持續地讓孩子有多元的學習與體驗。

延伸閱讀

雨聲附幼大象班 雨聲附幼大象班

臺北市士林區雨聲國民小學

臺北市士林區雨聲國民小學附幼大象班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