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堂下課提醒孩子要喝水」老師公認的10大傻眼要求,身為來自家長的你也做過嗎?

開學了,小朋友重回校園,經常擔心孩子「吃不飽、穿不暖」的家長,有時會拜託國小老師給予協助。但你知道哪些是老師公認、令人傻眼的要求嗎?身為家長的你,也曾不經意這樣做過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親子天下》訪談多位國小資深老師,教學生涯中最常遇到、來自家長的請託是什麼?榮登第一名的是「提醒小孩喝水」,其次為「幫小孩餵藥」,令國小老師大嘆「我變成幼兒園老師了嗎?」

另外,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各式要求,讓忙到自己都快沒空喝水、吃午餐的老師,白眼翻到天邊……開學至今,國小老師從教學現場收集到的家長10大要求如下:

1. 提醒喝水、幫小孩餵藥:國小老師一致公認,這項要求算是「基本款」,一點都不稀奇,從媽媽到阿嬤,天天請老師提醒小孩「多喝水」,感覺像是比照幼兒園模式,但老師困擾的是即使已經一再提醒,小孩總是「喝一口就跑掉」,有的家長甚至請老師「看著他喝下一定的水量才能下課」(老師 OS:上下課真的很忙,連我自己都常忘了喝水……)

2. 要求幫吃得慢的小孩餵飯:有小三父母專程打電話來拜託老師,說因為小孩午餐吃得太慢,無法在時限內吃完,怕長期下來會長不高,所以請老師幫忙把最後幾口餵下去。誇張的是其他同學看到後也跟風吵著要餵,紛紛排隊到老師面前,成為班上奇景……

3. 請老師幫小孩脫衛生衣:每到換季時節氣候多變,有時早上很冷,到校後又出太陽變得很熱,家長擔心小孩穿著太厚重、悶出疹子,但又不會自行脫衣,也不敢找人求助,所以打電話請老師協助孩子,脫掉最裡面一層的衛生衣……

4. 希望營養午餐不要出現魚刺:資深老師發現近年來,小朋友愈來愈不會吃有骨頭、魚刺的食物,家長也開始提出要求(但老師 OS:午餐菜色不是我決定的),無奈的老師只好想出妙招,針對較常出現「有刺、但不難處理的魚」,像是白帶魚、肉魚,先講解魚的結構和魚刺分布,然後「當場示範吃魚技法,吃出一把魚梳子」,結果意外大受小朋友歡迎。

魚刺卡住孩子喉嚨怎麼辦?小兒科醫師教正解

5. 營養午餐附的水果不要讓小孩帶回家,請老師切好、分食:因為學校發的水果常帶有果皮,像是一整顆的梨子、蘋果,小孩很難當場啃完,於是家長又拜託老師「水果不要讓小孩帶回家,回家沒空吃」,或是「請老師乾脆現場洗一洗、切開給小孩吃」,後來真的有老師準備一把水果刀,遇到蘋果、蓮霧就切成一半讓小孩吃,盡量想辦法把水果「就地解決」就好。

6. 放學前幫小孩對照聯絡簿、收功課:班上總有幾位家長私下請託,基於小孩不會收拾功課,到了安親班什麼都找不到,安親老師也沒辦法指導,所以拜託老師在放學前幫忙孩子,對照聯絡簿,一一收好當天該帶回家的作業。

7. 小孩不會整理桌面和抽屜,請老師檢查並拍照回傳家長:常有孩子把各種物品撒滿桌面、地板,甚至曾發生課本、雜物全塞抽屜,課上到一半「嘩啦」一聲全部掉出來的慘況!家長得知後表示,已和小孩約定,「只要沒整理就會處罰」,但為了蒐證,竟然要求老師「每隔二、三天幫忙檢查、拍照,再回傳給家長」。(老師OS:班上還有其他小孩要管,我哪有空一一去拍照回傳啦……)

書包收納術:4招成功引導孩子自己收書包

8. 請老師幫忙量小孩腳的尺寸:曾有家長在下課時間緊急來電,請老師幫忙量小孩腳有多大,因為她正要去幫兒子買新鞋,擔心小孩一下子腳長太快,無法用舊鞋的尺寸去推算……

9. 提醒孩子回家不要一直玩手機(老師OS:小孩手機不是家長給他們的嗎?)

孩子說沒手機沒朋友、吵著要手機,爸媽到底該不該給?

10. 提醒孩子回家對阿嬤不要大小聲(老師再度OS:都放學了,我這樣講他們就會聽嗎……)

受訪者之一,人稱「大沈老師」的台南市海佃國小老師沈佳霓感嘆,現代家長很多自己都無法要求孩子的事,卻要老師幫忙提醒,令人相當無言。

她舉例,以喝水這件事來說,一再被要求每堂下課都要講,最後就只好印出一張張提醒小紙條,貼在小孩的桌墊上,再拍照給家長看,表示確實盡力了,「老師事情很多,一忙起來連我自己都常忘了喝水、吃飯」,大沈老師無奈表示,家長要求百百種,但老師只有一人,上課、改作業和處理突發狀況之餘,還要關照到全班同學每天不同的吃藥、喝水、收書包等種種提醒,實在是分身乏術啊!

對此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胡語姍回應,喝水和餵藥宜在低年級建立好習慣;攜帶水壺是常規,用藥方式到了中高年級,應由父母自行教導為宜。餵飯則依「營養午餐指導準則」,明訂不可由老師幫忙餵食,應在家養成良好的用餐習慣及禮儀。穿脫衣服在幼稚園階段已有教導,國小生父母應在家中提醒,不宜由老師規定或協助。

胡語姍強調,從小一開始作業就不建議由老師做個別提醒,因為本來就有聯絡簿機制,老師和家長可以藉此訓練及觀察孩子的能力,千萬不要越俎代庖,扼殺孩子為自己負責及學習成長的機會;而拍照更是多此一舉,老師千萬不可答應,整理內務無論在家裡或學校,都該是自己的事,父母要學習放手,即使讓孩子被老師、同學提醒甚至指正,尤其是家長覺得自己教不來的,更應該讓孩子從團體中學習,效果會更迅速。

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系副教授郭葉珍,則在《做孩子需要的媽媽,就好》書中指出,現代家長常「為了成為老師眼中負責任的媽媽,一路幫孩子負責任,最後卻養出不負責任的孩子」,她曾遇到大學生家長來求助,因為孩子從小不會規劃自己的生活,她選擇一路介入,找不到任何可以放手的時機。但這個策略一開始或許能成功,後來就行不通了,等到孩子上大學太遠了管不到,也不知道他讀了什麼,無法再幫他規劃,因而感嘆,當初為了止住小痛,如今反而變成大痛。

郭葉珍也建議家長把握時機,及早放手,讓孩子在自己的道路上探索、找答案。

(責任編輯:劉茵琪)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