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孩子服務的舞台!不是等到需要時數才要找志工服務

【賴秋江專欄】有沒有一個方法,能讓老師、家長不用再煩惱該去哪裡找學生的志工服務時數?賴秋江老師分享自己如何培養國小孩子服務他人的精神,讓服務學習不再只是為了升學,而是有一顆願主動爭取當志工的心。

圖片來源:賴秋江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賴秋江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1. 提供服務舞台資訊
  • 2. 鼓催鼓勵加推一把
  • 3. 隨時掌握服務態度與需求
  • 4. 期末服務檢核九宮格
  • 在國小階段創造親師生三贏的志工服務學習活動

前一陣子通訊軟體的好姊妹群組中傳來一個訊息:「請問各位當國小的好姊妹們,XX要準備考國中私校了,但簡章上有一欄是需要志工服務時數,請問可以到哪邊取得呢?」接著群組就是一連串的建議想法與點子夾雜在哈拉與歡笑對話中⋯⋯。

當時看到這則留言的我心裡其實立刻出現了一堆問號,心想:學校不是很多服務機會釋出嗎?健康中心、圖書館、各處室雜七雜八的工作都有向外徵才不是嗎?怎麼會這問這樣的問題呢?於是我當然也加入好姊妹的一陣點子狂想中,然後無意間釋出某些訊息:其實服務舞台一直有,我們有沒注意到而已,大人要做的就是提供這些舞台訊息給孩子,接著鼓勵孩子主動去徵求與加入志工服務行列。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