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測成績出爐!數A成決勝關鍵,填志願建議比去年保守

111學測成績公布,大考中心表示,今年數A太難,與原本規劃目標有落差,明年起將檢討改進。補教業者分析,今年是最難推估落點的一年,建議選填志願時參照108或110年的過關級分推算。

首屆新型學測成績今出爐,數A頂標只有10級分,多數考生成績偏低,落在8至3級分之間,是近年來罕見。楊煥世攝

首屆新型學測成績今出爐,數A頂標只有10級分,多數考生成績偏低,落在8至3級分之間,是近年來罕見。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大考中心今(1日)公布考生成績分布,今年首度考六科,其中國、英、社、數B頂標均為13級分,自然科頂標為14級分,唯獨數A頂標只有10級分,多數考生成績偏低,落在8至3級分之間,是近年來罕見

依新課綱設計,高中數學在高二時分流,數A是設計給高數學需求及頂大商管學系,難度要比原學測數學稍高。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坦承,今年數A難度「確實與原規劃目標有落差」,明年起會做適當調整,將中間偏難和中間偏易的比例做微調,考完後也會做更多分析,看是哪些考點讓學生在答題時未達預期,這部分將檢討改進。(學測數A太難,老師盼「給學生一個不討厭數學的機會」

數A成決勝科目 頂大文組科系也將採計

《樂學網》升學輔導專家張財銘分析,數A成為今年學測決勝科目,因一類組頂大商科首度参採數A,與往年選才標準不同,可說是「破天荒」,而今年數A若沒考好,等於失去進入個人申請二階參賽權。他指出,111年招生簡章參採數A的有台、政、清、 陽明交大等商管學系,而同時檢定數A及數B的頂大校系,則有台大外文、台大圖書資訊學系、政大政治、政大外交等。

這項改變可能造成自然組、社會組界線模糊,原本選二、三類組的理科優勢學生,在個人申請時的選擇變多,但對一類組文科優勢生就相對不利,如果數A考太差,即使到了分科測驗(仍會沿用數A成績)也很難有反轉的機會。

張財銘建議考生如不想重考,今年選填志願時只能避開弱勢科目,如果理想科系有參採數學,在志願選填時要更保守一點,或盡量挑不採數A的科系;若是校系採計多科合計(如國、英、數A)的方式,還有機會「隱弱揚強」,用強科來彌補弱科的失分,考生最好區分不同層次如夢幻、安全、保守各填2志願,也可酌量減少夢幻志願的數量,減少意外落榜的可能性。

今年落點因數A有高達9成考生低於10級分,創歷年數學科新低。《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也預估,醫學、牙醫科系,篩選通過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分數,可能比去年低1級分,其中台大、陽明交大醫學系,恐首度出現「不用滿級分」就能過篩情形;台、清、交、成等校的自然組熱門校系,也將比去年低1到2級分;中央、中興等「中字輩」自然組校系,比去年低2到3級分;前段私立學校,通過門檻則約下降4級分。

但數B難易度遠比去年低,比較個人申請「五選四」新制上路以來各年成績分布,和108年學測數學成績最相近,劉駿豪建議考生參考108年的落點情形,來推估自己的上榜機率。

值得一提的是,政治大學今年祭出新規定,每人只能填至多3個系,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預估,今年台北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今年分數有可能提升。

考生如對今天寄出的成績有疑義,可於3月2日(三)起至3月7日(一),至大考中心網站「學科能力測驗試務專區」註冊或登入個人專區,使用系統內申請成績複查功能查詢。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