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班親會溝通不斷線6秘訣!預告片加會後通知單

要舉辦一場成功的線上班親會,不僅流程順利、還要正確迅速地傳遞重要訊息,老師可以做哪些準備呢?黃慧瑜老師分享6個舉辦線上班親會的秘訣,並提供班親會前會後通知單等範例供大家參考。

線上班親會溝通不斷線6秘訣!預告片加會後通知單。圖片來源:黃慧瑜老師提供。

線上班親會溝通不斷線6秘訣!預告片加會後通知單。圖片來源:黃慧瑜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明天晚上我要加班,可是我很想參加,怎麼辦?」、「老師,我覺得線上參與太棒了!因為我還要照顧另外兩個小孩」,因應疫情的關係,從去年開始的班親會(家長日、學校日)就改為線上進行,為了舒緩家長的焦慮,寒假也利用群組和家長做過相關訊息的聯繫,班親會家長上線沒問題,問題是如何盡量達到百分百上線呢?而且還要正確迅速傳遞重要訊息呢?

1. 一週前提出班親會邀請

交由孩子自己來說服家長參加班親會,讓家長可以感受來自學校老師以及自己孩子熱情邀請的誠意。一週前,便請孩子帶回邀請單,也讓家長提前空出時間,並提出想進一步了解的問題,讓班親更符合家長的需求。

2. 設計「會前預告片」

老師平時就要用照片記錄孩子的學習,準備預告片的素材。現在的小孩喜歡被拍照,也喜歡表現自己,家長、小孩都想看,當然老師也要是個攝影高手,拍出有主題、有畫面的情境,並抓出精彩照片,做出5張左右的預告片,讓孩子告訴家長:更精采的只有班親會才能看到。(小魚老師的會前預告影片請點此

3. 兩個時段讓家長選擇參與

訂出時間,透過調查,了解那些家長「不能參加」;再挑選另外一個時間做連線測試,並開會做簡略說明及決議事項。既然是線上班親會,安排兩個時段讓家長選擇參與,也可以提升參與人數。

LINE@

訂出時間後,當日在LINE@班級群組中提前通知,並提供班親會會議連結。圖片來源:黃慧瑜老師提供。

4. 留言有獎徵答互動

為了鼓勵家長主動參與會議或能專心聽講,會議進行的同時也提供「留言先回答,點數輕鬆拿」的互動,可以是在線上詢問家長,事先請學生回家轉達的事項,或是邀請家長踴躍提問或回答問題,可以替孩子加分。利用訊息區留言的方式,鼓勵家長有任何建議不用害怕提出。

線上班親會照片

親師生在線上班親會上合影。圖片來源:黃慧瑜老師提供。

5. 學習活動花絮

精心編製學生的學習活動花絮,除了重要事項的宣導及需要決議議題的討論,家長最關心的應該是孩子一學期以來的表現或學習上的問題。我會根據學期末的家長問卷作說明,再播放「學生學習活動花絮 」(內容以學生活動照為主、文字說明為輔 ),並配上老師詳細的解說,家長就能更加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與生活表現了。

6. 會後的悄悄話

班親會說明完,家長還是有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的問題,通常是請教關於孩子的私下問題,我會請家長先點線上會議室的「舉手」功能,然後另外安排時間上線,每人約3分鐘。並且告訴家長,如果家長覺得都OK了就可以下線,有問題隨時可以透過 LINE@班級群組或電話連繫,小魚老師會撥空回覆。

第二學期召開班親會的目的主要在分享上學期學生的學習與活動狀況,加強親師互動溝通,促使「家長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教師仍要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且要設計能夠吸引家長來參加的班親會內容,讓家長覺得來參加班親會並非只是例行性的事務,而是能了解孩子經過一整個學期學習的成效與改變,並且明白老師未來將會進行的各項學習活動。

班親會會後發出的「班親會會後通知」,目的則是讓出席家長確認決議事項,也讓未出席的家長知道會議內容與重要事項。此一作法,可使無法參與的家長,也了解班級教學情況,而能配合與協助老師教學。

透過上述安排,班親會可以是家長心中有意義及有價值的事,而老師的報告內容必須要盡量貼近孩子的心及家長的需求,才能滿足家長參與班親會的期待。

更多班級經營心得分享及教學資源

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黃慧瑜(小魚老師) 黃慧瑜(小魚老師)

高雄市勝利國小老師

超過25年資歷,樂於分享班級經營經驗,認為「班級經營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班級經營也是學習效果的關鍵」,著有「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r.顏與小魚兒的對話」,另經營粉絲頁:小魚老師的斜槓教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