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美玉:《福爾摩斯》寫作課!小學生也能從體態服飾寫出生動人物

【溫美玉專欄】溫美玉老師人物寫作系列專欄第三彈!用柯南.道爾的推理小說《福爾摩斯》,讓老師帶領孩子成為閱讀小偵探,教你怎麼用「體態服飾」勾勒出人物性格,並附上實用的學習單提供大家參考。

圖片提供:溫美玉老師

圖片提供:溫美玉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如果有機會讓你當面請教一位寫作大師,你想請教誰呢?你慢慢想沒關係,不過先來猜猜看,溫老師想請教的是誰呢?以下三個線索讓你參考:

  1. 「你從阿富汗來?」
  2. 倫敦市貝克街221號B座
  3. 是推理小說作家也是醫生

猜中了嗎?

「你從阿富汗來?」這是夏洛克.福爾摩斯1886年誕生於英國時所說的第一句開場白。作者柯南.道爾讓主角福爾摩斯,還有他的助手華生醫生,住在倫敦市貝格街221號B座。如果你也是推理小說迷,一定對作者柯南.道爾讚嘆不已,並且想要請教他寫作時施了什麼魔法呢?

接下來,我們就用柯南.道爾最為大家熟知的《福爾摩斯》來開啟人物寫作第三堂課吧!

透視人物姿態與裝扮

先打開學習單(一)閱讀小偵探,溫老師要介紹柯南.道爾出場囉!

哇!看到了嗎?這個馬車伕很厲害啊!他到底是從哪些細節,推斷乘客就是柯南.道爾的呢?「1.手指  2.西裝  3.黝黑  4.雙眼」,請先把這四個答案,填到正確的空格中。

馬車伕怎麼認出柯南道爾的

閱讀小偵探:馬車伕怎麼認出柯南.道爾的?圖片提供:溫美玉

你發現了嗎?「西裝」是「服飾」打扮,「黝黑」是指人的「外型」,所以,除了上次用「五官寫人」之外,這次溫老師要教你用「外型」、「體態」、「服飾」來描寫一個人。

開始之前,溫老師要送你一部柯南.道爾專用的「透視照相機」,看看厲害的推理小說作家,怎麼讓偵探大師福爾摩斯出場呢?請先看學習單的第二部分。

柯南道爾怎麼讓福爾摩斯出場?

透視照相機:柯南.道爾怎麼讓福爾摩斯出場?圖片提供:溫美玉

閱讀時請注意每一個句號,帶出的重要訊息,讀完,請用紅筆把福爾摩斯的特色圈出來。

  1. 哪一句是「五官」,又是五官的哪一項?
  2. 哪一項是體型的描寫,用數據還是直接說明高矮胖瘦呢?
  3. 表格中有「服飾」的選項,這段文字描述也寫到了嗎?

圈好之好,我們來核對一下答案:

「他的身高超過六英呎,因為很瘦,所以體型顯得修長。」這句不是描寫「五官」耶?那是什麼呢?沒錯!是「體型」啊!

體型

體型描寫。圖片提供:溫美玉

接著我們在來往下看:

「臉上的鷹勾鼻和銳利的目光,足以顯露出他的機警、果斷。」
「下巴方正而突出,讓人感到他是個意志堅強的人。」
「他的雙手沾滿各種化學藥品侵蝕的痕跡。」

很明顯的,這是我們上一篇教過的用「五官寫人」。所以,答案分別是:臉、鼻子、眼睛、下巴(嘴)以及雙手。

五官

五官描寫。圖片提供:溫美玉

最後,要記得不管從哪個地方寫人,都是為了要烘托人物的「性格」。「性格」是人物的靈魂所在,絕對不可或缺,非常關鍵喔!那麼,從上一段的體型、五官文字描寫當中,可以推論福爾摩斯的性格是?以下只是參考答案,你可以自己圈選,並說說理由是什麼?

性格

性格描寫。圖片提供:溫美玉

結束了福爾摩斯大偵探的描述,我們再來一個小練習:(別忘了拿出學習單一,看到最後一個練習。)

服飾

服飾小練習。圖片提供:溫美玉

五官

五官小練習。圖片提供:溫美玉

另外,最後一句話「我曾經見過無數的女人,但從沒見過像她這樣高雅聰慧的面容。」,用了一個關聯句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猜猜看,是哪個句型呢?

猜對了嗎?拿起紅筆跟著溫老師把答案圈出來吧!

原來就是「曾經⋯⋯但是⋯⋯」,這個「對比」句型很神奇,「我曾經見過無數的女人」代表你說的話很有公信力,後面卻接了「但從沒見過像她這樣高雅聰慧的面容。」兩相對照,這是多厲害的讚美啊!

利用「相反」的事物來對照,就叫做「對比」修辭,更專業的說法是「映襯」修辭。你可以試試看,用在你周圍的人身上喔!例如:「我曾經在很多地方旅行,見過無數建築物,但是這麼創意又獨特的設計,還真是不多呢!」

好的,結束了學習單一,溫老師先幫大家簡單小總結一下。除了學習用「體態」、「服飾」、「五官」寫人,還學會用「對比」(映襯)修辭魔法,把文章變得更精采生動。

馮.科拉門伯爵出場──寫作「計畫」篇

接下來,我們再繼續用《福爾摩斯》系列的人物,找出作者寫人時背後的計畫。仔細看,文章中有什麼規律嗎?

「一位先生走進房間。他身材高於六英呎,有著神話裡大力士般的魁梧體型;肩上披著深藍色的斗篷;領口別著明亮的綠寶石胸針;腳上穿著棕色的高統靴子。這身打扮讓人對他有一種粗野而奢華的第一印象。他的臉上戴著一副遮到顴骨的黑色面具,從臉上露出的下半截來看,厚厚的嘴唇往下垂著,下巴又長又直。」

一大段話,是不是很難理解文章到底有什麼規律呢?不急,請用人物、體態、五官、裝扮,以及修辭魔法這幾項來分類,是不是很快就記住文章到底寫什麼,這就是所謂的「上位」概念啊!溫老師把這幾個概念製作成一張「寫作計畫表」,參考看看吧!

寫作計畫

拆解寫作計畫。圖片提供:溫美玉

馮.科拉門伯爵出場──寫作「魔法」篇

想好這幾個寫人的順序與方法,接著再用「魔法」來烘托,文章就會有畫面而且吸引人喔!摩絲坦小姐那一篇,我們學了「對比」(映襯修辭),馮.科拉門伯爵這一篇,溫老師想再教你一個修辭,猜猜看這個修辭是什麼呢?

「肩上披著深藍色的斗篷;領口別著明亮的綠寶石胸針 ;腳上穿著棕色的高統靴子。」猜對了嗎?這三句就是「排比」修辭,這魔法讓馮.柯拉門伯爵出場,感覺更有氣勢了啊!

寫作魔法

「排比」修辭讓人物出場更有氣勢。圖片提供:溫美玉

所以,這段文字除了用了動作、形容詞,還有更厲害的「排比修辭」魔法喔!

課程總結與小練筆(含學習單下載)

  1. 利用《福爾摩斯》系列作品透視人物姿態與裝扮
  2. 學會「對比」、「排比」修辭手法

最後,我們要來個小練筆:

  1. 聚焦寫出一個老師的五官長相
  2. 用語詞魔法寫出老師的體型或姿態
  3. 用三個排比句型寫出老師這一天的衣著裝扮
  4. 用對比句型(曾經⋯⋯但是⋯⋯)描述對老師的第一印象

很期待大朋友、小朋友可以好好練習,讓寫人的功力更上一層樓。今天的課程就到這裡,我們下次要從「魔術表演」學寫人,非常精采,敬請期待喔!

馬上加入會員,獨家下載溫美玉老師的人物寫作學習單〈福爾摩斯教我的寫作課:從體態服飾寫人物〉

〖溫美玉翻轉教育專欄・溫老師說給你聽:點我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