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疫情升溫,年後開學採預防性線上課?基層教師盼盡速決策

Omicron本土疫情從桃園擴散,加上即將到來的過年返鄉潮,恐將讓疫情升溫。花蓮國小老師投書,花蓮舉辦全中運,將提早在2/7日開學,希望教育部能盡速確定年後開學的因應模式,提早準備。

今年的農曆年再度碰上疫情來攪局,不知是否能順利防堵住疫情擴散,都該提早做好因應準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今年的農曆年再度碰上疫情來攪局,不知是否能順利防堵住疫情擴散,都該提早做好因應準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知道各位是否還記得去年的農曆年節情景,2020年教育部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做出將開學日延後2週至2月25日的決定,當年的情形,與今日2022年幾乎相近,面臨即將開始的年節移動潮,疫情可能隨之升溫,對於年後是否開預防性延後開學或直接採線上上課,教育當局也該提早有所決定。 

本次Omicron本土疫情在去年十二月底開始在世界各國急速昇溫,而在年初也因為機場人員不慎染疫,導致國內確診人數在一月初迄今,確診人數仍高低起伏於每日二位數之中。更令人憂心忡忡的是,一月三十一日除夕前後的農曆年假,是否會隨著返鄉人潮帶起如狼似虎的疫情衝擊。

加上Omicron感染力驚人,即使病情不至於讓人重症,但對於家長以及學校現場而言,染疫必然造成困擾,沒染疫也得提防著身邊親友們是否因為假期間南來北往,以至於年節後,各地校園師生陸續被匡列為居家隔離的對象。

今年各縣市年後多數原訂二月十一日開學,教育部是否能提早有所決策,無論是年後開學後的第一、二周採取「延後開學」或「停課不停學、線上上課」,避免群聚感染,是我在這個時間點最為憂慮的。尤其,花蓮縣因為四月將舉辦全中運的關係,必須於二月七日提前開學,對應的疫情風險屆時恐將顯現在這些日期前後!

此時,花蓮縣首當其衝的必須先將思維轉換為預備為線上上課,亦或是賭一把拚正常上課,等候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再來做決定。相較之下,其他縣市的時間寬裕度雖然較花蓮縣緩了幾天,也必須考量除夕過後到初五之間的疫情數值與分佈區域,權衡二月十一日是否要延後上課。

依去年五月十八日的確診指數起伏情形與地域分佈情形,加上今年在可追溯病源關聯的情形下,大概可以推論,年後不免仍會有一些零星疫情發生。數值高低雖不可預期,但教育部對於疫情與是否延後開學、或是否指示花蓮縣的授課模式等,因提早有相對應的政策與原則,好讓縣市級單位較有所依循,否則一旦開學後又再次碰上疫情擴散或大停課等問題,恐怕又得讓現場一線教師再次面臨措手不及的處境。

延伸閱讀

唐宇新 唐宇新

唐宇新

國小老師

花蓮縣國小老師,秉持著「沒事找事做,不如多做一點有益教育的事」之精神,經營以教學議題、教具開發與班級經營為主要導向的 臉書粉絲團。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