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108課綱首屆考生沉痛吶喊:2年半來飽受身心折騰、考完滿腔怒氣

「我個人在考完本次的學測後,驚覺自己這兩年半的努力不懈都不過是白費工夫。」一位北部高中學生投書,分享自己兩年來每天為繁重的課業與學習歷程檔案煩心,考完學測後卻不是如釋負重,而是憂懼又憤怒的原因。

圖片僅為學測考場示意,非當事人。黃建賓攝

圖片僅為學測考場示意,非當事人。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說這次學測是考驗意志力、耐力及抗壓性的馬拉松比賽一點也不為過,因為若在中途任何一處倒下了,便無法踏入考場。身為108課綱第一屆學生,高一至學測前近兩年半的時間,我無時無刻不為繁重的課業及學習歷程檔案煩心,飽受身心折騰兩年半後,耗費三天的時間考完了學測,迎上心頭的卻不是如釋負重的喜悅,反倒是如履薄冰的憂懼及滿腔的怒氣。縱使新課綱的第一屆學生多會遇見類似的情況,但我個人在考完本次的學測後,驚覺自己這兩年半的努力不懈都不過是白費工夫。我努力精讀古文十五篇,甚至也將過去的古文三十讀過至少五遍,學測卻只出現不到五題與之相關的題目;數學矩陣的單元原是高三的授課內容,本課綱將該單元編入高二課程,師生都花了不少精力授課與學習,同樣地學測命題方向卻完全不是朝此方向,那麼,修改授課內容的意義何在?

非108課綱本意 但新課綱造成的學習負擔反而超出負荷

108課綱雖然有相當高的理想,然而我想請問教育部的是,請問您們真的了解學生的處境嗎?不論學生能力再強,一天24小時是不變的事實,為了兼顧在校成績並豐富學習歷程檔案,不知有多少學生每日提燈苦讀,犧牲寶貴睡眠時間,只為換取那看似光鮮亮麗的多元表現及成績單。

我印象相當深刻,高二時,我一週必須完成近十個報告作業,除了原本的學科以外,還有各項探究課程。當時,我一刻都不得閒,必須不斷和組員討論、練習,不時還得處理組內相處不睦的問題,幾乎沒時間準備段考,只能更聚精會神盡量在課堂上理解授課內容。我認為108課綱的本意應非如此,但很不幸地,108課綱帶給學生的壓力及負擔,已明顯超出學生的負荷能力所及。

不只數A、數B 首屆學生歷經的變數過多

此外,升學制度的大幅修改無疑是師生及家長們共同的夢魘。首先,高二數學分為數A和數B,兩者課程上有些許差異,但許多大學對此了解甚少,因此在訂篩選標準時,常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舉凡該科系明明是偏文組的科系,卻需要參採數A成績。就教育部的說法,高二數學分為數A及數B即是希望減輕同學負擔,讓同學得以適性發展,然而從學生的觀點來看,這反倒是增加了我們的負擔和疑惑,最終,學生反而多選擇同時報考數A及數B。另外,分科測驗時數學只參採數甲,但選擇文組班群的同學高三時修習的是數乙課程,這樣的考試制度叫文組同學該如何是好?

最後也最令人費解的是,分科測驗不考國文和英文兩科,也就是說,若考生很不幸地在這兩科上表現失常,那麼他這兩年半的努力就可說是付諸流水了。由此可想見,考生們是抱著多少恐懼及憂慮,在未知且荊棘遍佈的道路上披荊斬棘,為自己的前途殺出一條血路。

本屆高三生面臨到的變數還不只如此,疫情也在眾人因課綱改變而忙得人仰馬翻時悄悄升溫。去年五月疫情肆虐台灣,全台學生都改上線上課,這前所未有的授課型態,不僅影響師長們的備課作業,更直接衝擊到學生的學習狀況。以自然組授課內容為例,自然組同學經常需要親自操作實驗,進行觀察與紀錄,卻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到學校進行實驗,想必對其理解科學概念有一定的影響。

108課綱是美好幻想 還是讓學生受惠的教育制度?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進程應是穩健而經過縝密規劃的,在我看來,108課綱就如不會爬卻渴望奔跑的嬰兒,太過好高騖遠而本末倒置,不僅造成學生的驚慌,也帶給師長莫大的壓力與負擔。再者,我認為教育部需要檢視一下,他們不斷聲稱108課綱是希望讓學生能適性發展並減輕其課業壓力的主張,究竟只是他們美好而不切實際的幻想,還是真如他們所聲稱的,學生都因此受惠,就我高中三年所見所聞,我認為應該是前者。

我並不否認108課綱也有些優點,如因為108課綱讓我發現自己的潛能,也讓我必須思考如何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但我希望教育部能將108課綱這塊未經琢磨的璞玉,再加以雕琢,使其散發出耀眼的光芒,造福之後的莘莘學子。

延伸閱讀

雨樣 雨樣

雨樣

高中學生

108課綱第一屆高中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